Monday, November 24, 2008

幸福膽固醇

從前,有個婆婆體內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提醒她吃魚時不要吃魚皮及魚雲,婆婆說:「唏!魚入面果D係好膽固醇嚟㗎,吃咗無壞嘅。」其實呢,「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並不在食物裡,都是在人的體內。當我們吃了脂肪,「好膽固醇」(HDL)會從血液流到肝,轉個頭「壞膽固醇」(LDL)就會從肝走到血液中,吃下什麼脂肪都會同時有HDL及LDL,只差比例多少。

例如,吃下飽和脂肪(如,花生油),HDL及LDL會一起提升。吃下多元不飽和脂肪(如,粟米油),HDL及LDL會一起下降。吃下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HDL會維持水平,只下降LDL,因此較「健康」。吃下反式脂肪(如,固體菜油),會下降HDL,同時提升LDL,最不健康。

Text Book 就是如此說,可是,每當體力不足,或是承受壓力時,我們總傾向去吃特別肥膩的食物!例如,當你餓到胃痛時,你腦中自然會浮現含有最多反式脂肪的五香肉丁公仔麵、熱辣辣菠蘿油等食物,斷不會是芋絲幾扎,或是無汁的沙律。營養師就會教你,所以要少食多餐啦,不要等到最餓時才吃飯啦,等等。可是,反過來看,我們會在低潮時想到那些肥爆食物,正因為它們能給予我們安全、溫飽和幸福感啊!因此就算幾注重健康,在有機會時,我還是會不顧一切的,吃了再算。

要用到洋洋百幾字去解釋我吃 Toast Box 的理由,你就可以想像到我有多罪咎,同時又有多滿足(!)



位於新港中心的土司工房 Toast Box,是新加坡「大食代」帶過來的親生仔,和 BreadTalk 同一祖宗,主打咖咉(Kaya)多士。十幾年前,朋友曾帶我到一家位於太子地鐵站附近的茶餐廳吃咖咉多士,當時覺得是人間美味,比楊協成罐頭貨好吃一百倍。自從那家茶餐廳結業後,我一直沒有再嘗過好吃的咖咉多。



晚上8時,也只有多士常餐或公仔麵餐,非常適合我這種「茶餐動物」。仔細看看1-6,鮮油多、菠蘿油、西多士,沒有一款不肥爆啊!



茶餐包括煎蛋兩只,對一般香港女生來講,分量足以當正餐。桌上沒有鹽,卻有胡椒粉及黑醬油(即是吃海南雞飯用那款黑醬油)。餐墊的圖文教人把胡椒粉及黑醬油都淋到蛋上然後「撈起」吃!



最具幸福感的多士上場。大大片的鮮油,和咖咉同床共枕。鮮油略嫌過厚,搶了咖咉的風頭。咖咉好吃,但感覺不及我記憶中的太子小店好吃。100分的沒有了,這刻就只有85分的,要不要?當然是吃了再算!單是為了啖下鮮油那濃厚溫馨的感覺,我願意蠢一次。

沒拍照的南洋冰奶茶(with Skinny Milk),好喝。店內有圖文介紹「南洋」=南方的海洋,即東南亞一帶,以往的華僑在工作後都愛聚腳咖啡室,土司工房的裝璜就是以此為基本。店內煞有介事的狂loop《花樣年華》soundtrack,深怕南洋風味不夠。

謝謝E先生請客。

臨走時看見,還有斑蘭蛋糕!下次試。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kAt said...

以往太子地鐵站附近的茶餐廳名叫源源牛奶公司,的確非常美味,兒時常食 ^_^
無左真係好可惜

暫時覺得位於赤柱泗益可以同源源媲美
深水步維記就不用試,同楊協成差唔多

Meling Lam said...

kAt> 呀!謝謝你提醒我!我早已忘了它的名字呢!

赤柱泗益?在正灘那邊?

kAt said...

嗯。。。。識去唔識指路
泗益@openrice: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6625

希望你睇得明^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