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性格學專欄:EnneaLady



以下這一篇也不是我寫的,是我的podcast節目拍擋Vera,為了幫大家解開收聽「九型美人」時的疑團而寫的。(可一按點擊下載有關「型號」的podcast節目重溫)

*******************************************************

九型人格 – 你的最真實內心世界
Text:Vera

大家好!我將會與大家分享九型人格中不同性格型號女孩的內心世界及心態,以致她們因性格而可能出現的肌膚特性及外表給人的感覺等等,讓大家可以了解自己及別人更多。

九型人格,英文是Enneagram,是一套古老的學說,用以解釋人不同的內心世界。這套學問到了60年代,開始由外國心理學家融入現代心理學學說,整合出一套完整的九型人格心理學學問,於生活上及輔導層面應用。九型人格心理學按人內心天生對世界的本能感受與態度(簡稱世界觀)把人的性格分為九種,而這些不同的世界觀會引致人內心不同的情緒反應、思考模式及焦點行為,繼而影響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甚至是肌膚質素,所以,了解到自己內心的真正性情,大家就更能發揮自己的性格特性,找到屬於自己的美麗之道。

今期先跟大家簡介一下九種不同性格美女內心對世界的態度吧!

一號美女,我們稱她們是「標準的求正主義」者。她們在人生的追求是做到零瑕疵、沒有誤差。要做到零瑕疵、沒有誤差,自然要有一套標準來衡量,所以我們說一號的人是標準的求正主義者,她們認為世界只分對與錯,凡事都是非黑即白。如果沒有符合標準,就代表是錯和不正確,而這些錯與不正確是會受到懲罰的、不能出現的。

二號美女是「忘我的利他主義」者。對她們來說,世界的人都在等待她們的付出,透過向別人付出,她們便可以得到愛,所以對她們來說,滿足他人的需要就是自己的人生價值,她們會自動改變自己,變成別人希望她們成為的樣子。

「世界只重視成就與冠軍」是三號「無休的成就主義」美女的內心心態。對於三號美女來說,她們就是要不停地行動,努力爭取別人的掌聲與公認的成就。爭取勝利與成功是她們的人生動力,她們會自動自覺地設下不同的目標讓自己不斷進步,在人生路上拾級而上,名成與利就。

對於四號「完美的追求主義」美女來說,幸福不是在所必然的,緣份往往與自己擦身而過,世界的人與事,包括自己,都是充滿缺陷、缺失。正因為自己的缺失,與別人比較之下,總會覺得自己與別人不同,沒有人可以明白自己,自己總有一天會被人遺棄。對於她們來說,追回那些遙遠的、難以得到或者得不到的美好事物,成為她們做人做事的推動力。

五號「豐盛的簡約主義」美女與四號美女完全不同。五號美女對人對事的情感都十分抽離,她們看到的世界是充滿資源與欲望的苛索,而她們所擁有的資源很少,所以她們會追求盡量發掘及儲備可用的資源,包括知識、時間、個人空間等等,而同時盡量減低對資源的付出。

說到六號「忠誠的懷疑主義」美女,相信大家會比較容易在身邊留意到這類性格的人,因為相信我們中國人是比較多六號美女的。六號美女覺得世界充滿著不可預測的人與事,世事是多變的,而這些未可估計的事會帶來危機,令她們感到恐懼,所以做人最重要是做好一切準備功夫,盡量減少預計之外的人與事的出現,簡單來說,最緊要的是安全、可靠及穩陣。

至於七號美女,一般人都會認為她們是最活潑的一群。七號美女是「自由的享樂主義」者,她們擁有超越其他性格型號美女的幻想力,思考速度特別敏捷,但世界上的人與事,遠比她們所想像得到的為少,所以令她們常常感到世界充滿規範,而這些規範帶來痛苦,她們希望透過追求自由而增加快樂的感覺,所以會經常在人生裡尋找不同的樂趣。

相比七號美女,八號「保護的強者主義」美女的思想就來得簡單直接。八號美女心裡只有一個期望,就是要成為強者,因為她們看到的世界是充滿不公平與不公義的,而強勢的人是會欺負弱者的,所以她們必須成為強者來保護那些會受到欺壓的人。

最後出場的是九號「隨意的舒適主義」美女。九號美女天生就不喜歡,亦沒太大能力去作深入的思考與感受,對她們來說,生活最好是簡簡單單,凡事不用多想,隨緣而安,一切自有安排,沒有甚麼是需要刻意去爭取的,屬於你的,自會給你,世界最好是人人和諧共處,沒有爭拗,每個人都可以開開心心。

你在想自己是哪個型號性格的美女嗎?要找到自己的真正性格,第一步,亦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多問自己:「我為什麼想這樣做?我對這個人或事有什麼感受?」只要多觀察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與心態,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內心世界其實並不困難呢!

Vera's Profile:
師承香港第一位國際九型人格學導師林煒舜先生,現為認可九型人格心理學導師,希望每個人都過著屬於自己的型格生活。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9.魔鬼天使 said...

謝謝Meling登出我的文章哦~如果大家有興趣~將來再深入跟大家分享我的九型生活經驗呢~^^~

btw,自己寫完呢篇文一段時間...我現在回看一次...印象都模糊了...
(果然是9號仔..=0=")

閃閃星小藍 said...

我想知埋男生的唷~~~

我到而家都仲未搞清楚我係幾多號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