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營養師專欄:情緒化進食要點



曾經我也以為自己是因為心情不佳大吃而致肥,後來學懂了控制分量,就沒有再發生類似的狂吃失控事件。營養師好友傳來一份很有用的飲食貼士,正好適合容易被心情影響食量的人看看。

*******************************************************

進食的原因
每當美食當前,我們都會受不住誘惑而大吃一頓。吃其實可以分為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需要。肚餓的時候,身體會不斷發出訊息來提醒我們吃東西。不過,現代人進食的原因已大部份轉變成環境因素,例如派對飲宴、朋友聚會、公司應酬等。但我們不要忽略由情緒所帶動的進食習慣。你有沒有嘗試過因為心情欠佳而暴飲暴食,又或者因為壓力太大而胃口不振?美國國家健康協會指出,受情緒影響而進食的人相對於沒有受這方面影響的人,是比較難控制體重的。他們成功減去的體重重量也較後者為少。

情緒化進食者的特徵?
  • 把食物當作放鬆或奬勵的方法,在心情低落、有壓力、生氣、疲倦時吃東西。
  • 習慣性地把食物當作解決問題的方法,每一次遇到同類型的問題便第一時間聯想到食物。
  • 會選擇較甜及高脂肪的食物,例如︰巧克力、蛋糕、雪糕、薯片、炸物等。
  • 若長期以這些食物來舒緩情緒,不單對情緒本身沒有太大的幫助,還會增加體重和患上長期病患的機會。

如何擺脫情緒化進食?
  • 記錄每次進食的原因和食物種類,了解自己進食的主因是肚子餓還是情緒推動所致。
  • 若有情緒化進食的習慣,必先找出壓力或心情低落的原因,這樣才是治本的方法。
  • 盡量尋找飲食以外的方法舒緩情緒,例如:聽音樂、沖熱水涼、做運動、看影片、逛街等。
  • 運動是一個有效控制情緒的活動,不單協助身體燃燒脂肪,而且可以訓練心肺功能,減低患上心臟病等長期病患。
  • 在進食之前,先用五分鐘想一想進食的原因或進行其他活動十分鐘,分散對食物的依賴和注意力,令進食的衝動消失,減低進食額外食物。
  • 若仍有肚餓的感覺,要選擇低卡路里、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條、水果、低脂乳酪、無糖香口膠等。
  • 香港到處都是超級市場及食市,應避免把食物存放在家中,有需要的時候才購買。
  • 最後,若果能夠把自己的情況與身邊的摯友分享,互相鼓勵、支持和提醒,便能獲得到最大的果效。
希望大家能夠主動地管理情緒,不要依賴食物去控制,在新春期間都能夠與家人朋友共渡歡樂的時光,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資料提供:菲力偉營養師許瑞雅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我不是公主 said...

我好幾年之前試過有少少eating disorder..
一不開心就狂食..

後來終於捱出胃酸倒流這個麻煩的傢伙..
開始控制卻太遲了

Cheuk said...

控制飲食可以維持體重..但我想增加體重呢? 我由中二開始到現在(現2X)都是得92磅...從來沒有起跌..我沒有揀飲擇食..咩都食..我很小係街食野..食屋企飯多..我試過增加食量..但都不成功

Meling Lam said...

我不是公主> 那要更加take care啦,我媽也有胃酸倒流,現在影響到喉嚨!

Cheuk> 還是找營養師先做個脂肪比較好,太瘦也不好,只是磅數和脂肪比例沒直接關係,磅數輕也得看脂肪比及膽固醇,才決定用什麼方式去增磅(或有沒有需要增磅)。

我不是公主 said...

係呀
我有氣管敏感,胃唔舒服都令到我成日咳。有時咳到想嘔添

cd said...

有時食少少會開心D,可以減下壓
(我自己咋)
但有時食食下好好味...
收唔到口就成大包食哂!!!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