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我要寫好美容 blog!

beauty blog

(幾十個來自各地的 Bloggers 獲邀到法國參與 Lancome 記者會)
(Source:牛爾的愛美網)

美容博客在台灣的地位,已經被提升到和美容編輯一樣,除了因為他/她們試用新品的態度認真,更新速度又夠快之外,還有幾個小竅門。

看香港的美容blog,感覺就不及台灣的精彩了。寫blog又不是打工,不須要論年資,可是近幾天和同事們看過幾十個由香港人寫、有關美容的blog時,總有點不甘,說消費力、追新品的觸覺,香港女生不會落後於台灣女生的呀,為什麼可以跑出,或至少可以稱之為精彩,甚至有被收購、被加入優質廣告或被品牌公關看中的blog,竟然會那麼少呢?

我想,如果在看的你,對美容有濃厚興趣,希望寫的blog有更多人看,以及有機會被主動邀請試新品或出席外地的記者會,請看看以下「寫好美容 blog」的重點,結集了我的傳媒經驗及寫blog經驗,希望可以鼓勵到更多優質美容blog誕生。

1. 圖文並茂

發新品報告時,別忘了插入相關的圖片。不一定要把用前用後的皮膚都拍下來,但至少每篇文章要有一張「開版圖」(編輯的術語是"opening")。假如圖片是自己用相機拍,清晰光亮又有美感的,讀者會在心中「加分」。如果可以放到你日常的生活環境中、或是新買的手袋中去拍,又多一分「生活感」。沒有相機的話,到官網抓張產品圖(編輯的術語是"發相"),聊勝於無。

如果你堅持只想用文字寫報告,就一定要把blog的背景及文字設定清晰,如白底黑字、字距適中,才容易引起別人細看。

2. 隔天更新

部分blog在自我介紹中以「美容」為主題,到頭來只有每月一篇的家事報告,或是幾張寵物照,每月只更新一次,那就不能令人感到你真的想寫「美容」文章。更新速度,最少以一星期2-3次為最佳,大約是等於你敷面膜的次數。有空的話,當然可以天天寫,每天寫幾篇也可以。

可是內容分類方面,假如你想受到品牌公關的青睞,最好有50%以上的美容題材。不一定只講消費,也可以講講美容偏方、美容用具、facial按摩、食療、健康、妝容與時裝的配襯等等,甚至是在女性雜誌或其他人的網誌中看過的資訊,憑據抒發自己的論點或感受。

千萬不要因為有更新的壓力,直接抄下別個網誌的內容或雜誌的文字就算,讀友會心底裡認為沒誠意,慢慢離棄。另外,文章版權由作者擁有,如想引用,你有責任寫明出處、作者及連結至文章的原址。

3. 「人性化」

多得 Google,我們可以容易的找出所試新品的 全名、價格及成分資料,把這些適量地加入報告中,有助豐富內容。另外,也可寫寫選購這件新品的前因後果,是誰介紹、看了什麼廣告、自己的皮膚需要等,把報告變得更「人性化」。

可是前因後果的描述字數要適中,如果花了300字說前因,報告用後感只用最後的30字,只怕讀友未看到重點已經呵欠連連。

4. 「立體化」

還有,別因為別的blogger是美容編輯、是化妝師、是明星、是模特兒,你就在心裡想:「我一定不夠人家專業,寫得不好是應份。」每個blogger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膚質及年齡、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作息節奏。你的觀點和美容編輯只是不同,觀點是沒有好或差的,只是比細心,比文筆。

例如,模特兒不會花八小時以上坐在辨公室裡苦幹,假如拍攝時有溶妝的情況又有專人馬上補粉,她對粉底的用法及要求和一般的OL可能完全相反。主婦可能只在上街前一刻化妝,要求要快又要簡潔得體,又沒有時間和需要慢慢做contouring和黏假睫毛。售貨員整天站在店舖的強光下,說話的頻繁度又比一般人為多,可能她需要有防曬的粉底,護膚時也要多塗抗皺精華在虎紋之上延緩衰老。

由於你的工作和生活模式也會影響你的美容方案,所以把相關的工作小事放到報告中,又會大大增強報告的可讀性。引來一班同業參考你的方案,也好啊!

5. 後續跟進

由於一個「業內的秘密」,今年開始,各界將會大量舉辦 bloggers' meeting。依仗各位 blogger 各自的 social media,人傳人的做 marketing。如果你有幸被品牌選中試新品,禮貌上應該自動自覺寫用後報告或記者會後報告,就像食家去試食後會寫報告一樣。

以前試食報告會被稱為「鱔稿」,因為幾十年前生活條件較差,當某些酒家想做推廣,就會宴請大批有名氣、在報紙上有專欄的食家到酒家吃昂貴的大鱔,目的是希望食家們在自己地盤多讚幾句,以作招徠。

可是2009年的今天,已是到了 Generation M 的年代,一個「My Media」的年代,人人頭上一片天。雜誌上說的信息,年青人都不愛聽信,寧願信朋友,信 Openrice、信 Forum、信 YouTube。所以作為寫報告的 bloggers,也要負上像傳媒一樣的責任。試後不一定要讚,可是感受一定要真,才有叫人追看的魅力。試後要快點寫,約2-3星期內要把報告po出,否則等到貨品下架才寫,就浪費人家的心思了。Po文後要把連結電郵給有關的聯絡人及編輯,證明你有誠意。人家下一次有好康,也會優先考慮你。

beauty blog

(Lancome 最新彩妝師 AARON 和 blogger 在法國記者會上合照)
(Source:牛爾的愛美網)


***********

寫 blog 可以是很私人的事,也可以是為你賺到錢的事(如 Google Ad,可達每月幾萬元)。不就是很多人都來信說想當正式的美容編輯嗎?你可以先把自己的blog當是小小的美容雜誌來經營,practice made perfect。

歡迎留言!

10 comments:

閃閃星小藍 said...

多謝Meling唷!這篇文章的確非常實用呢!!

我不是公主 said...

我要加把勁才行~
(我的blog當初開的時候, 原意是想寫美容的東東, 怎知道到現在一篇都沒寫出來..)
XDDDDDDDD

Re:歡樂滿becca said...

真心佩服及欣賞你的
我常常都看你的blog, 看你update又勤力, 內容又豐富, 而且看得出你是不斷進步的,好好加油啊!

Silverbell said...

天下太多blog了, 對blog的要求亦提高,資訊固然是第一選,但如果blog內有作者的生活智慧,更顯人化,有style的blog就像專欄, 天天寫我天天看,無論他/她在那裡寫,都會跟到底。

祝文字繼續發光。

silverbell

little ka said...

我都要努力寫,唔可以再懶
一定要做個好既beauty blogger~~~~

dearwater said...

無要經常update真的不容易,不過我有懶人方法,哈哈。

alice said...

今日有時間看看meling之前的post
才看到這個
真的非常有用
我也希望我可以做到一位成功的beauty bloggers
香港beauty bloggers加油喔

豬b媽 said...

翻看你這篇文,對成為 beauty blogger 的我有好好的幫助
我已經養成吃什麼、搽什麼、買什麼都寫於blog 內的習慣,更期望自己的 blog 天天都有update
beauty blogger 只想跟各人share好與壞,假如可以成為副業、賺錢等,會是一個 bonus, 但我永不強求
感謝每個品牌給我每個試用的機會,用心的試用、用心去學習、用心的分享是我的宗旨

希樹 said...

看來我也要努力一點 ^^

無啦啦 said...

真係好有用~
多謝meling既提醒^^

其實我都想做beauty blogger好多年la,而家終於的起心肝開始寫
希望自己可以keep住update, 加油努力la

我一路都有睇開你既blog ga, 好多時買野之前都會黎揾下你有冇寫過類似既野參考
不過冇acc 所以冇留comment, 以後請多多指教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