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巾幗梟雄》很摩登



《巾幗梟雄》,記得我是由第三集開始看,當時已經覺得這套戲會跑出大熱,因為人物鮮明,大部分人都有好演技(除了吳卓羲,自己阿媽摑大媽時,他比田嫂更鎮定)。

縱使這齣戲的「結局篇」,也一如其他的結局篇,當最好看的10-20集去到level 8,結局篇就什麼都去到最盡,去到爆了表的 level 12(請數數本周出了幾多次皮鞭、木棍、火槍及巴掌),其實這齣戲自有它的吸引處,而且非常的現代。

柴九對四奶奶的微妙感情,多少有點「知遇之恩」。而這個鋪排,十分「摩登」。20年前的劇集,是不是甚少有女上司提拔男下屬的故事?自90年代開始,女性在職場的地位開始上升,現在國內有很多國際性大企業的「一哥」都其實是「一姐」。女人再強,都沒可能自己做哂所有工作,於是,提攜下屬,不論男的或是女的,都很重要。

學歷低的練習生(柴九),在家族生意為中心的機構,由「紅褲仔」*做起,在個性、能力方面都得女上司帶領而有所提升。只可惜總有黃馬掛(彭鏗)在阻頭阻勢,還會逼人「交數」(團練費)。

母公司易主之後,新CEO(師帥)又唔知頭唔知路,錯信廢人。而每個專玩政治的廢人(彭鏗)都有個特色,總會有些好勤力的副經理(柴九)做哂他原本的份內工作。

另一邊廂,老闆長子(必文)只有心搞私有化,完全不務正業,還好執政的二子(必正)生性,一心為小股東(無錫百姓)著想,不論是定價或是經營方式,都願意一直改進。

所以,大家會看得如此肉緊,或多少有點代入。沒有人想看到自私的奸人當道。

網上重溫《巾幗梟雄》:http://mytv.tvb.com/drama/rosybusiness/26730
(竟然有個英文名字 Rosy Business?!)

*「紅褲仔出身」是酒店業的行內用語,紅褲仔代表 bell boy,即是由低做起。

歡迎留言!

8 comments:

pig said...

紅褲子其實來自戲班。有說戲班學徒日常都是穿紅色褲,亦有說被人經常打屁股打得皮開肉裂而褲子變成紅色。

冏爸爸 said...

我得知這個英文名後,都呆了一陣子........

冏爸爸 said...

我得知這個英文名後,都呆了一陣子........

hoyoyi said...

四奶奶的发型不是我那杯茶 lol

iamsan / Mountain said...

犀利喎!可以將一套古裝片變左做現代企業管理架構來分析!
我從來都無諗過,或者因為我唔係經常有得睇的緣故,通常我都係公司睇,但要較到好細聲,主要靠睇字幕,所以睇到三媽打大媽嗰幕,就最大快人心啦!
言歸正傳,由此分析可見,你果然係《巾》劇的忠實fans!

deb>>>>bie said...

「紅褲仔」出身,是指沒有收讀正規教育或訓練的在職人士,他們大多數是邊學邊做,擁有較多實戰經驗。

此詞出於粵劇界,在昔日戲班規例,凡非原班出身者,不許穿紅褲。

deb>>>>bie said...

「紅褲仔」出身,是指沒有收讀正規教育或訓練的在職人士,他們大多數是邊學邊做,擁有較多實戰經驗。

此詞出於粵劇界,在昔日戲班規例,凡非原班出身者,不許穿紅褲。

Re:歡樂滿becca said...

我以為你講緊佢d 化妝, 哈哈
因為四奶奶果d 「古代都竟然有的漸變眼影」真的很「摩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