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是日好吃:「御飯之友」伴飯料

御飯之友 伴飯料
(圖片來源)

平日獨自在家,懶得煮菜時,我會煮一碗珍珠米,加點「伴飯料」(ふりかけ)就當一餐。所以,無論我在外如何大吃大喝都不怕胖,只消吃幾餐白飯就會瘦下來。

御飯之友 伴飯料

之前買的「伴飯料」都是便宜貨,$20多元有一瓶,鹹味多過魚味,只求有芝麻及紫菜伴飯。最近在city'super看到包裝吸引的「御飯之友」,價格比其他伴飯高一倍,分別在哪裡呢?看看成分表,原來一般伴飯料以紫菜/芝麻佔最多,「御飯之友」主要成分是小沙丁魚乾,其後才是白芝麻及醬油,成本較高,名氣也較大。

「御飯之友」本店設於熊本県。起源於大正時代(1912-1926年,即是電影《最後武士》的年代),日本剛開始引入大量外來科技,國民的生活卻是極度貧窮,日常飲食之中嚴重欠缺鈣質(Calcium),一名熊本県的藥劑師吉丸末吉想到用小魚乾磨成粉,用作伴飯料,可即時加強大眾吸收鈣質的機會,「御飯之友」因而誕生。1934年,「御飯之友」配方被二葉商事買下,發展成量產商品。

御飯之友 伴飯料

在city'super有售的「御飯之友」,分別有$30多的大瓶裝及$50多的「特選」禮盒裝。便宜的大瓶裝,紫菜和小沙丁魚乾的比例約1:1,已經比其他伴飯料豐富。貴價的「特選」禮盒裝紫菜和小沙丁魚乾的比例約1:2,鈣質更豐富。由於不知道好吃與否,我決定先買便宜的大瓶裝試試。結論是,沙丁魚乾香氣撲味,比起其他以鹹味為主的伴飯料好吃得多。而對於討厭吃魚(因為怕吐骨)的我,亦是良好的鈣質來源。

其實亞洲人沒有喝牛奶習慣,一向都有「鈣質不足」的問題。對女性來講,如30歲前吸收鈣質不足,在更年期流失骨質時,就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日本人在日常飲食中常常吃的豆腐、小魚乾及紫菜,都是豐富的鈣質來源。相反中國南方人士的飲食中,有豐富鈣質的就只有蝦米、菜心、豆腐、芥蘭等等,未必天天會吃。

注意,如果你也想用小魚乾伴飯料(如「御飯之友」)加強鈣質吸收,記得要用清淡的其他食物配合,因為伴飯料加入了醬油,鹹味頗濃,含鈉質(Sodium)太多,如你再吃其他加入多鹽或多豉油的食物,就會引起水腫的喇。

歡迎留言!

7 comments:

N@kiter~! said...

我閒時也愛用 伴飯料 來為白飯增味。

candy said...

一個人在家我多數食豉油湯烏冬,下次也試試你這個!

閃閃星小藍 said...

最近我發現我可能對紫菜敏感,但我又鐘意食呢啲飯素,但大多數有紫菜!.....

Meling Lam said...

閃閃星小藍> 你對紫菜敏感?是怎樣的敏感?可能要去check check甲狀腺素啊。

閃閃星小藍 said...

皮膚會好痕呀!
我都係最近發現的,之前成日食都冇事,但最近只吃有紫菜的東西就會痕~

甲狀腺素????等我check 下係咩黎先!

thanks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我一向都有放一瓶向公司......
如果當日屋企帶0既飯盒唔好"食送"時.....
我就會加"食送"......
等我快快食完手上的那瓶,再買你介紹的這一瓶試試先......

alice said...

我也有類似既產品放o係office準備, 當我既lunch box不太精彩時就會大派用場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