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4, 2009

營養小貼士:中秋節與月餅



資料提供:菲力偉營養師 楊應心

中秋節,又稱為月夕及月節,是其中一個最被受中國人注重的傳統節日。中秋節為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即大約在西曆的九月中至十月初之間。按照中國的農歷,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因此民閒稱為中秋,這一天的月亮特別滿圓,象徵團圓。吃月餅已經是渡過中秋節的必備傳統食物,而現時的月餅有多種不同的種類及口味。

中秋節期間,中國人喜歡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欣賞月亮和吃月餅及柚子,寓意家人團圓。雖然月餅美味可口,但當中所含的熱量很高。以一個185克的雙黄白蓮蓉月餅為例,一個月餅含有約800卡路里、45克脂肪(約9茶匙的油)、65克糖(13茶匙的糖),總熱量等於4碗白飯。如果要以運動去消耗整個月餅的熱量,就以一個50公斤重的人來計算,便需要大約135分鐘的緩步跑!

低糖月餅多數以代糖來代替砂糖,較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也要注意當中糖份的換算。至於膽固醇較高的人士,可選擇沒有蛋黄的傳統及冰皮月餅。有蛋黄的月餅含有膽固醇,一隻咸蛋黄含有600多毫克的膽固醇,即是建議成人每日所攝取量的兩倍。至於注重心臟健康的人士,可選擇伍仁月餅。無論是選擇進食那一種月餅,它們所含的熱量也差距不太大。因此大家只宜淺嚐月餅,建議每次只吃八分之一個。

其實當大家在享受中秋節節日氣氛的同時,除了吃飯應節外,應多吃適量的應節水果,如楊桃,沙田柚等,不一定要食過量月餅才有節日氣氛。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比起蓮蓉,我更愛吃蛋黃.........
美心月餅0既蛋黃,大斑冰皮0既蛋黃,甚至半島酒店0既奶黃月餅...都係"賣飛佛".........
可惜今年家人嫌賣,唔打算買半島月餅了.....如果唔係,我可以一次食兩個....wahaahahah!!!!

(見到你呢篇文章,心裏都暗暗為我的肚皮擔心xp)

Meling Lam said...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我每次都食好少,食完次次都好quilty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