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9, 2009

Blogger 如何申報利益?

blogger 利益

上星期參加 hkbloggercon,對於「品牌負責人,Blogger及公關案內人激辯寫網誌要否申報利益?」一頂,我早已預算會引起熱烈討論,只是想不到台下各人發言之熱烈程度,令到後段台上的嘉賓根本無時間回應。

會後我要趕去與爸媽見面,沒拍大合照就離開了。回家之後我跟幾位 twitter friends,在網上繼續的討論。正如我在會上發言所說,其他範疇的 bloggers 我不知,但是香港的 beauty bloggers 手上的試用品有時是直接由公關送出,有時是參加試用活動得到,有時是自己去買,有時是朋友送贈,大部分都有在自己的試用報告上列明出處。

如果看官認為「有人送=一定有讚無彈」,或者「讚=你收o左錢之嘛」、「彈=真心話」的話,其實看官可以自定標準,去定奪哪些想看、哪些可靠,沒有人逼你去看的啊!即是,假如蘇絲黃剛介紹的食店,你去過之後覺得非常難食,下次你也會不再信她的推介吧!

然而,在美國,甚至有品牌A付錢去讓人大彈品牌B的產品,或者付錢給私營機構捏造所謂的「測試報告」去把品牌B的產品說成「無效」或「致癌」等等,那「彈=真心話」又是信不過的啊。

那是否網上所有的言論都是信不過的呢?看官是成年人,自己去判斷好了。至於某些人最關心,「你係唔係收o左錢/收o左樣品」才讚這一方面,我自問光明磊落,對得住天主及良心,從來沒有捏造作假,亦沒有收錢在這裡寫 advertorial。

為免大家要有無謂的憂心,朋友提議一個外國正在使用的標準
http://cmp.ly/

CMP.LY Disclosure 0 - No connection, unpaid, my own opinions
CMP.LY Disclosure 1 - Based upon a review copy. 或者是有借貨去試但早已預算會歸還。
CMP.LY Disclosure 2 - Given a sample by vendor/agency/brand. beauty bloggers 會用得比較多,因為 beauty products 的樣品也有不用歸還的。
CMP.LY Disclosure 3 - Paid post – cash payment or other compensation. 如果是合作的文案,就是這一類。
CMP.LY Disclosure 4 - Employee/shareholder/business relationship
CMP.LY Disclosure 5 - Custom Disclosure(coming soon)

當然,這個只是介紹給大家加入文章之中,是否要加也是個人意願。我馬上順應潮流,為免「公關提供」那幾個字仍然沒有被看到,CMP.LY Disclosure 將會加到我從此發佈的每篇文章中。

******************************************************

另一方面,關於我曾在會上提出,beauty bloggers 收到樣品會否涉及廉政公署的「反貪法例」一項,hkbloggercon的官方twitter說:「做 Beauty Editor 的 @apple113 分享其實雜誌好多稿件都是鱔稿,不知不覺間其實都在賣廣告。有時在公司收到不同的 Beauty Product 時也會擔心會否違反了廉正公署的條例,不管有沒有金錢利益輸送。 #hkbloggercon」<-這裡把我的話理解錯了。

錄影中將會看到,我說:「我知自己沒有問題,因為所有我所收的樣品都是送到我公司,老闆知道每一份的來源。倒是匿名的 beauty bloggers 在收取樣品時,有沒有踩到廉署條例的界線?」我沒有擔心自己喇。不過,就算最後沒有時間得到答覆,其實心中早有答案,反貪法例在此,要定論是否受賄,條件如下:

1.公職人員一定不可以收受禮物*。http://www.icac.org.hk/tc/law_enforcement/acl/poborcps/index.html

2.私營機構方面,代理人(通常為僱員)在未得主事人(通常為僱主)的許可下,不得因辦理其主事人的事務或業務而索取或接受利益;而提供利益者亦同樣有罪。http://www.icac.org.hk/tc/law_enforcement/acl/pobopri/index.html

*而禮物/利益的定義,包括金錢、禮物、貸款、佣金、職位、契約、服務、優待及免除法律上全部或部分的責任等等,但利益不包括款待(即場飲食及即場歌舞表演)。

所以公職人員 beauty bloggers,理應無法參與任何試用活動。那麼私營機構的僱員可收取禮物或樣品嗎?其實,就算僱主不知情,如果沒有因此而影響僱主事務或業務,亦沒有違反「反貪法例」。

Remarks:CMP.LY Disclosure 0

歡迎留言!

8 comments:

Wong said...

單純的樣品試用,沒想過會涉及法律問題,幸好看了你這編文!!!

alice said...

所以就是如果BLOGGER本身工作與美容沒有關係的, 應該就沒有問題?

kAt said...

放棄左睇香港美容雜誌好耐,就係怕左俾錢睇鱔稿

好怕遲下美妝blog都變成鱔稿天堂,有無心寫blog,一眼就睇到,唔係讚=鱔

P.S. 唔知meling收到christmas set既資料未? 好想了解一下唷~ 謝謝

Meling Lam said...

kAt> 有無心寫blog,一眼就睇到<- 有智慧的人就會識得咁諗 :)

收到好多相及email,而家諗緊點present,e.g. 根據價格?分開品牌?分開種類?

kAt said...

上年分牌子 & target customer(貴婦還貴婦)都好好丫~

kAt said...

上年分牌子 & target customer(貴婦還貴婦)都好好丫~

tutu said...

maybe分開種類list Christmas set?

It is too bad that most of the Christmas sets are only available in HK. I can only see but not able to purchase.

Meling Lam said...

alice> 不是單純地如此分類。如根據廉暑的指引,如收受禮物不會影響原本的工作及決策,就沒有問題。如有影響工作(包括工作時間內寫blog),就有可能觸犯條例。

kAt、tutu> 我今個weekend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