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2010 新西蘭夢幻之旅:Auckland City Tour
毛利文化篇



1月的新西蘭夢幻之旅,尚有兩天行程未寫完。

其中一天是參加了 "1 Day Tour of Auckland",由 Toru Tours 旅行社社長 Paul 親自帶團,到 Marae,Auckland Museum, Auckland Zoo, One Tree Hill, Mount Eden 及 Mission Bay 等等名勝遊覽。

社長 Paul 為人超友善,加上他所帶的團特色是「一人成行」,即使你只得一至兩人參加,他也會駕駛上圖的冷氣小巴跟參加者四處遊。我旅遊那天是星期一,只得我一個人,等於有個私人嚮導,在8小時內任去我想去的景點,以及無間斷的談天說地,讓我充分了解新西蘭人的生活及文化,是個非常棒的 city tour!

the westin auckland breakfast

約好 9:40am 在我的酒店大堂集合,之前一晚我趕稿至 5am,好累,9:00am 才醒來,無時間慢慢嘆早餐,於是又走到便捷的 toast cafe 吃個 panini 加杯咖啡好了。

到埗那天是星期六,一直未見過附近的上班族,只知酒店對面是 Microsoft 及 Sun Microsystems 等公司,或在星期一早上會看到幾個 Bill Gates 模樣的 Nerds 來買早餐?

the westin auckland breakfast

錯了!全個 toast cafe 都是戴上墨鏡的時尚美女(上圖右手邊,看著鏡頭那個),或是(上圖左手邊,穿白襯衣那個)高大、金髮、蜜糖膚色的型男(我真的不敢走到人家前面偷拍,大家只好想像一下)。

新西蘭有很多型男索女,而這裡可以看到科技界的代表,看得我差點遲到呢!

Maori Marae

9:35am,外型有點像《Heroes》裡頭的 Matt Parkman 的社長 Paul 來到 The Westin Auckland 接我,第一站是就近的 Marae。

Marae 是毛利人聚集及聚居的地方,外人是不能隨便自行進入或拍照。到 Marae 參觀就像是別人的家一樣,我們到別人的家時都要打打招呼,入屋叫人及脫鞋子,而進入 Marae 就要經過一個儀式 — 在毛利人唱歌及跳舞歡迎你之後,你也要唱一首歌回應。在車子上 Paul 經已教我學懂唱一首毛利歌曲,發音像日文,不是太難耶!

Maori Marae

據說有些旅行團到 Marae 參觀像看show,會有大型的歌唱及舞蹈表現。今次我所經歷的「儀式」不一樣,由年青一輩的毛利人招呼,之後到 Marae 的廚房吃他們的特色小點,然後又參觀毛利木雕(Maori Carving)及亞麻織(Flax Weaving)的過程(我試了木雕,好難啊!)

Maori Marae

在毛利族傳統裡,只有男生做木雕(Maori Carving),女生做亞麻織(Flax Weaving)。Marae 裡的女生教我用毛冷代替亞麻做了個用來跳傳統舞蹈的草球,發現女生果然是精於做手藝。同時跟我們一起做草球的男生,就做得一塌糊塗!哈哈!

Maori Marae

在 Marae 的戶外,擺放了一條用大樹雕出來的木船。怎麼好像我們的龍舟?原來毛利人跟中國人在基因上確是有牽連......

Maori Marae

不過中國男人就不及毛利人的肌肉發達了,對不對?如果說新西蘭金髮男生很吸引,我覺得個個都像健美先生的毛利族男生也很吸引啊,單是那些結實的肌肉就令人想掐一下了,嘻嘻。

Maori Marae

跟接待我的毛利族年青人合照。

據 Marae 的主人說,他們為了要把族人傳統傳承,特意在這裡教授傳統工藝(木雕及亞麻織),一代傳一代。看來香港政府也可試試實行,搞學校教生活工藝,線面、補鞋、做扇等等,把傳統傳承下去,相信年青人會有興趣學的呢。

auckland museum

接下來,Paul 帶我到 Auckland Museum 看看毛利族相關的展品。圖中的 TE PATAKA(food house)入口只有一呎,是古代毛利人儲存食物的地方。

Paul 叫我猜猜為什麼入口要那麼小。我說那是為了食物保溫?他說這是其一。是為了防止別人偷竊?他說是其二。原來最主要的原因是 food house 只讓小孩子進入,因為在毛利文化之中小孩子(即是童子)是神聖的,只有他們有資格把食物從屋子裡帶出來。


auckland museum

傳統 Marae 的外在都是用木雕(Maori Carving)完成,而內部就是用亞麻織(Flax Weaving)做牆身,那些圖案都是有意思的,例如像梯級般向上升的圖案,大意是代表人類的智慧增長之後會與神更接近云云。

後來,當天主教進入新西蘭時,天主教把原本顔色繽紛的毛利族神像全都改成原木色,又把神像上的男性性器砍掉,以實行天主教的一神觀念。

auckland museum

至於為什麼毛利人跟中國人有淵源?原來毛利人的祖先正是來自台灣南部,後來乘船隨風向到菲濟及大溪地,之有的北上到夏威夷,有的南下到新西蘭,所以會看到毛利人的祖先畫像跟夏威夷土著十分相像。

又難怪當我細看毛利人的眼睛時,總覺得那是中國人的眼,只不過配上西方人的高鼻子。

auckland museum atrium cafe

看展覽以後,Paul 帶我到 Auckland Museum 的 Atrium Cafe 來個簡餐,下一站是到 Auckland Zoo 看 Kiwi 鳥真身。

pasta salad auckland museum atrium cafe

這裡的沙律及咖啡價廉物美,這個午餐只是紐幣十元左右。(待續)

Remarks:Auckland City Tour 由 http://www.torutours.com/ 提供,每人每天約 HK$840(NZ$148 含稅),可在網上用信用卡預訂。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candy said...

新西蘭男生又真係幾吸引wor!

Meling Lam said...

candy> 靚仔過美國男仔,又比英國仔活潑D。

N@kiter~! said...

Meling你真係好buy (推崇!?) NZ仔仔丫 XDDDDDDDD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