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Air New Zealand 甜心空中廚房:
焦糖燉蛋 伴黑朱古力雪糕及自家製橘子醬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早陣子,獲 Air New Zealand 邀請參加一個名為「甜心空中廚房」的烹飪比賽(詳情按此)。相片裡頭用來放我的製成品的餐具,跟 Air New Zealand 飛機 Business Premier 等級在用的是一樣,都是 Noritake 的好貨。

我入廚?認識我的朋友都會覺得是不可思議吧,因為我以「雞手鴨腳」聞名,在理工讀酒店管理時,入廚房實習總是會打破東西,當老公知道我要挑戰自我時也嚇了一跳。

終於,那天我早上9時就到樓下的超市買材料,11時經已完成測試、製作及用 GXR 拍照,比想像中順利啊!其實這個甜品也不難做,平常做不足1小時就夠,在此分享一下心得及做法。

焦糖燉蛋
伴黑朱古力雪糕
及自家製橘子醬


Creme Brulee
with Dark Chocolate Ice-cream
and Homemade Marmalade


此甜品分為三個部分,Creme Brulee,Dark Chocolate Ice-cream 及 Homemade Marmalade。其中 Dark Chocolate Ice-cream 原本也可以自己做,不過買材料時看到 Häagen-Dazs 新推出了「香橙朱古力」味道,又想到上星期剛剛跟果醬女王 Bonnie 學過了 Homemade Marmalade 的做法,靈機一觸,用香橙配朱古力雪糕,加個自製的橘子醬(Marmalade),伴隨原定做的焦糖燉蛋(Creme Brulee),一冷一熱的,應該很合拍!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還有,這次比賽由 Air New Zealand 舉辦,而新西蘭的牛奶、雪糕及水果的質素都是世界聞名,所以做這款甜品應該很貼題。可惜我附近的百佳太小,沒有太多新西蘭入口的產品,只好暫用其他國家的出品製作。

Part 1. Creme Brulee

材料(2﹣3杯):忌廉 125g,牛奶 125g,糖 40g,蛋黃 2隻(大)

從網上找到很多的焦糖燉蛋食譜,但我最後決定使用 U can Cake ice-cream gallery 的版本,因為我吃過它家製的朱古力,比很多大品牌更捧!而且用料較簡單,成功率較高,所以依這個分量來做。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Tips:取蛋黃的小撇步
把蛋打到碟子上,用水杯蓋住蛋黃,把蛋白倒出(可留下吃飯時蒸或炒),剩下的就是完整無缺的蛋黃了!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Step 1. 忌廉加蛋拌勻
*Tips:用打蛋器打幾十秒就可以了。

Step 2. 倒少許牛奶入(1),並將餘下牛奶煮滾,加糖煮至溶。
*Tips:可用打蛋器高速攪拌,令糖粒加快溶化。煮牛奶時要用慢火,以免煮焦啊!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Step 3. 將忌廉蛋奶液拌勻,倒熱奶分次加入。
*Tips:這個步驟要小心進行,如一次過把熱牛奶倒進蛋液,會把蛋灼熟,變成一塊塊!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Step 4. 將以上材料倒入杯中,放入焗爐。隔水以 180 度火焗 25 分鐘左右。
*Tips:把材料倒入杯裡時,要用茶隔把它濾一次,令結塊或泡沫減少。焗爐只開上火,不要開下火。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Step 5. 把糖粒灑到燉蛋上,用火槍燒至金黃,製作焦糖面。
*Tips:到五金店買支做火灸壽司時用的光槍,套在吃火窩時用的罐裝氣上。

我還用借來的 SONY bloggie 拍了個製作焦糖面的短片,用 iMovie 加了音效及「浪漫濾鏡」:


creme brulee air new zealand

Meling 膽粗粗做的焦糖燉蛋 Creme Brulee 完成品。(請按圖放大)



Part 2. 自家製橘子醬 Homemade Marmalade

marmalade air new zealand

材料:大橙一個(今次我用新奇士4012橙),碎冰糖30克

marmalade air new zealand

Step 1. 把橙切成兩半。半個刨皮,半個榨汁。

marmalade air new zealand

Step 2. 把刨皮的那半個橙的橙肉拆出來。用手撕走所有白色的部分。
*Tips:因為白色的部分會令橘子醬不漂亮以及有苦澀味,如你像我一樣懶,可用小刀切去。

marmalade air new zealand

Step 3. 將橙汁煮滾,加碎冰糖煮至溶。後加橙肉,最後才加橙皮。
*Tips:下橙肉後果肉會釋出天然果膠,不要再大力搞,要用木匙輕輕拌。

marmalade air new zealand

Meling 自家製橘子醬 Homemade Marmalade 完成品。(請按圖放大)

這個跟果醬女王 Bonnie 學做的橘子醬只需十分鐘就做好,平日早上可以即做即吃,把它加在多士上,又是一頓富纖維與維他命C的早餐了!

creme brulee marmalade air new zealand

把焦糖燉蛋放在一旁,一球黑朱古力雪糕放到碗上,加上新鮮做的橘子醬。

這道甜品有甘(黑朱古力)有甜(燉蛋),有熱(燉蛋)有冷(雪糕),有纖維(橙)有營養(蛋=蛋白質,雪糕及奶=鈣,橙=維他命C),是有益又美味的選擇呢!

如果你喜歡我示範的這道甜品(或是欣賞我的心血/攝影手法都好),請你到 Air New Zealand HK 的 Facebook Fans Page(按此)投我一票可以嗎?(3月22日星期一中午開始投票)

活動主題是「甜心空中廚房」(Lovers' meal in the air),如能勝出的話,我一定會在旅程中代購新西蘭著名保養品以報答大家!

加入 Fans Page 後也有機會參加他們搞的活動,或是知道最新的優惠資訊,絕對好康!

歡迎留言!

9 comments:

N@kiter~! said...

Meling,
i can't find the voting page ar >"<

Meling Lam said...

Nakiter> 明天中午開始投票,麻煩大家咯!

Sesame said...

haha....咁啱既, 我近排都整咗焦糖燉蛋俾同事食a!! 好, 等我都投你一票先 ^o^

=manvicbrorehamz= said...

MEILING!I CANNOT FIND THE VOTE PAGE? CAN U TELL ME WHERE EXACTLY IS IT ?I WANT TO VOTE FOR YOU !

ELAINE

Tika said...

用心之作!梗係識做啦!投了=3=

Meling Lam said...

=manvicbrorehamz=> http://www.facebook.com/airnzhk?v=app_10442206389

有喇有喇,請投票啦 ^^

Teresa said...

等我都去投票支持下你先!!~^_^~

ester said...

兩款都是我的至愛 ... 梗係要投你一票...亦都投了

sherrybi said...

哇,講你講好似簡单
不過屋企要有唔少工具BOR~~
睇来好好食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