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周日好讀:漢方美人講座

漢方美人講座

坊間講中醫及食療的書有很多,由日本人執筆的中醫書藉卻很少。可是中醫明明是中國人的智慧,為什麼我要去找日本人的著作呢?

原因是,中國中醫寫的,大多引經據典,充斥一大堆看不明白的字句!可能日本人是個善於化繁為簡的民族,你看雜誌中那一大堆把人分類的名詞如電車男,草食男,肉食女,乾物女,腐女,敗犬......就知道,日本人很愛分類。

而本書作者,日本藉的中醫師幸井俊高,把人的體質簡單地分為5大類,分別是:

A.鬱積性體質
B.氣血不暢的淤滯型體質
C.氣血不足的虛型體質
D.平衡不良的體質
E.身心失調的體質

而講述的病症及食療建議全是針對女性常見問題,例如減肥、過食、便秘、浮腫、乾燥皮膚、青春痘,還有濕疹、失眠、頭痛,以及婦科問題如月經不順、子宮肌瘤等等。每種病症的文章裡,都有80﹪中醫見解,10﹪西醫見解及常見使用中藥之藥效及用量。讀後,對於中醫西醫對同一病症的療法,或是日常生活會影響健康的小事,都能加深認識。

我最喜歡書裡的食療食譜,因為都是教你做日本家常菜的啊,例如針對不孕的是「茴香茄子豬肉糙米炒飯」,針對失眠的是「牡蠣燕麥片濃湯」,跟大家印象中的「食療」聽起來好吃得多吧?

這本書好像是在三聯書局購入的,約HK$73,但經已是很久之前的事,希望想讀的你仍能買到吧。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閃閃星小藍 said...

每次入書局,都想買好多好多本書,但偏偏書架既書仲未睇完,我成日諗如果有一日我嫁得出既時候,我既嫁妝係有一櫃既書跟住我嫁!hahahahaha

sherrybi said...

中国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
希望有中国人也可以写出这么简洁明了
利于普通大众可以学习的书哦

Tika said...

封面很可愛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