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7, 2010

周日好讀:敗犬的遠吠 與 中女告白

敗犬的遠吠

中女心事平時人人收在心底,只跟閏中好友討論。

無端比TVB大肆宜揚一番之後,有的嚇倒痛哭,有的強烈反駁,有的搖頭嘆氣...但我一直覺得這是 TVB 為J2台正上映的《敗犬女王》及已開拍的邵氏電影《敗犬多情》造勢之舉,實在不需重視。有沒有人發現,節目首3/4拍到好像是中女自抬身價,無情情最後一節來個反高潮,人人突然開心哂、明白哂,突然草草收場?

要討論這個議題,不妨回歸基本步,看看敗犬的由來。

1月到台灣旅行時,在台中的便利店買下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的《我是美女》譯本,兩晚極速讀畢,喜歡她的自我嘲諷,喜歡她的行文簡潔,所以到了台北再買下她的專欄結集兼第一本作品《敗犬的遠吠》譯本。其實「敗犬」一詞在日本一早通行,但在這本書出現後,才陸續的有日劇《負け犬の遠吠え》及台劇《敗犬女王》,可見其歷史意義。

那麼酒井順子是誰?她在書中自道,她是個1966年出生、單身、沒子女、沒男友也沒結過婚的女人,正正符合日本人長久以來對「敗犬」的定義,就是「30歲以上,單身,無子女」。

你以為這是一本控訴「敗犬」被社會如何對待不公的書?絕對不是!你以為這是教人脫離「敗犬」行列的書?也不是!

讀畢之後,我會把此書總結為分析「敗犬」「勝犬」「日本人」及「社會」的散文集,作者沒有偏袒任何一方,甚至有「先認輸,反而有利」的有趣想法,當中含有的自我嘲諷意味,要看畢整本書才能感受到。

從書中最大的得著,並不是「敗犬」是否敗,「勝犬」是否勝,而是酒井順子客觀地分析了「敗犬性格」及「勝犬性格」,如何伸延至後來的命運。

作者認為,擁有「敗犬性格」的女生,往往在20代時是中上等的美女,追求者眾,愛嚐鮮,怕沉悶,工作方面也是轉工頻繁,男友方面也是換了一個又一個,永遠覺得下一個會更好,怎料有天忽然發現原來已經沒有下一個...

而「敗犬」也分好多種,30歲以上,有未嘗過戀愛的,有經已離婚的,有戀愛中的,都一律被歸類為「敗犬」,無分彼此,而最有趣的是,作者指出「敗犬」之間也有階級觀念,有男友的會看不起沒男友的,沒男友的會看不起未戀愛過的...可見到頭來只是女人之間的鬥爭,真是相煎何太急呢!

而擁有「勝犬性格」的,部分是少人追求、相貌不太出眾的女生,由於一早有「30歲前要結婚」的想法,所以跟誰戀愛都以結婚為目標,個性比較「目標為本」。

可是做成「敗犬」與「勝犬」分類的原因是什麼?年齡為什麼會成為男人的考慮?歸根究底是日本社會(香港也是)流行「低方婚」。

「低方婚」可說是中國人/亞洲人的基礎思想。男人找結婚對象時,傾向尋找個比自己蠢一點、人工低一點、事業心少一點、年齡少一點(或少很多)的對象。

可悲的是,女人自己有時也在迎合「低方婚」這個觀念,要求丈夫要比自己聰明、比自己有錢、事業心比自己強、年齡及思想比自己大。

如此一來,當社會中出現愈來愈多的高收入高學歷的女性專業人士時,就算男女比例是50:50,出眾的女人選擇自然會少,所以形成富有英俊條件好的男人可以揀完又揀,低學歷低收入的男人卻永遠追不到喜歡的異性。只好怪「低方婚」觀念己有幾千年歷史,女強人/事業女性卻是近30年才出現,男女雙方都未能調節步伐吧。

至於怎麼調節步伐?作者沒有提及,但我實在有見過女強人與男下屬結婚,也有像《Sex and the City》入面 Steve 與 Miranda 的組合,選擇繼續自由自在或是顛覆「低方婚」觀念,要看意願也講緣分。

女人能否由「敗犬性格」改為「勝犬性格」呢?也有可能。有時人類的適應力可以很強,不能改變事實,就試試改變睇法吧。

反正結婚成為「勝犬」之後,也有婚後才體會到的壓力、苦惱及憂傷。「敗犬」「勝犬」是好是壞,是否快樂,幸福與得失,當時人心中自知。終究誰勝誰負,只有天知道。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candy said...

最近見到雜誌介紹呢本書,我都打算買本睇下.

Yuki said...

what u said is so right =D

CARRIEISM said...

你呢篇真係講得太好....

有次同朋友講我就係一隻敗犬,佢話我根本冇資格成為一隻敗犬, 因為我唔係個D位高權重, 搵好多錢既女人。 真係可憐,做敗犬都唔入流.....

記得有個女名人話佢身邊既女性朋友都係美麗、富有而冇男朋友的,既然自己咁有條件,點解要為左結婚而難為自己。低方婚既CONCEPT真係好難甩。

我身邊好多女人仲希望用結婚黎脫貧!!!最後成日怪個老公唔叻搵唔到錢,為咩呢~

moon said...

講得好!

我睇完tbb果個節目講中女,做得不太好.但我又識講點唔好... :b

reddy said...

連敗犬都會自我分階級去看不見 ..唉 !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作無謂的比較 

即使結了婚 但沒子女 還是會聽到有子女的跟你說這麼一句 ”我認為要生過仔女的才算是女人 ” 

哈哈 ! 那對這些人而言 會怎想敗犬女王

彼此尊重 這麼困難嗎 ? 過得快活便可 管她是敗犬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