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20日減肥血淚史 Part 2

kilo off 瘦身 減肥

減肥期間也可以吃蛋糕?

當然不可以!世上沒有任何一個成功的減肥方法,能讓你無節制地吃肉吃飯吃炸物吃甜品。由始至終,控制食物的「分量」最重要。由於我知道蛋糕熱量高,吃一件已佔了全日攝取脂肪上限的1/2至2/3。所以,這兩件我是送給媽媽吃的。

kilo off 瘦身 減肥

而我吃的,就是腿蛋治走牛油,當午餐。

kilo off 瘦身 減肥

晚餐,就是魚蛋湯米粉。

kilo off 瘦身 減肥

加一碟油菜全走。很乏味?我吃慣了!

可能你會說,你不想忍口或戒口啊,沒美食的人生多沒趣啊!除非你的體重處於理想水平,減不減也可,那你喜歡什麼就吃什麼吧。

上一篇有朋友問,我最瘦時只得95磅,但其實我有幾高呢?好問題!沒可能任何身高的女士都要求自己的體重不超過100磅,太不切實際!至於怎樣計理想體重?170cm高的又應該是幾多磅?來,我教你用營養師的方程式去計。

首先,要計計你自己現在的 BMI,就知道有沒有超重,有沒有減肥需要。有的話,目標應該是減幾多呢?

☆例1:A小姐,體重108磅(=49.1kg),身高150cm(=1.5m)。

A小姐的Body Mass Index(BMI) = 49.1 ÷ 1.5 ÷ 1.5 = 21.82

BMI = 21.82 未超標,但已很接近頂峰。

健康成年人的BMI是18.5-22.9

即是A小姐的理想體重(Ideal Body Weight)
最低的理想體重 = 18.5 x 1.5 x 1.5 = 41.63kg = 91.58磅
最高的理想體重 = 22.9 x 1.5 x 1.5 = 51.53kg = 113.36磅

而A小姐的減肥目標,可以用她18歲之後最穩定那個體重作標準,即是95-98磅都可以是目標。

☆例2:B小姐,身高170cm(=1.7m)。

即是B小姐的理想體重(Ideal Body Weight)
最低的理想體重 = 18.5 x 1.7 x 1.7 = 53.47kg = 118磅
最高的理想體重 = 22.9 x 1.7 x 1.7 = 66.18kg = 145.6磅

至於B小姐有沒有需要減肥?那要看她現在的體重了。一般來說,如果她想很瘦很上鏡的話,可以試試減到118-120磅。如不想太辛苦,維持125-128磅左右都可以。

kilo off 瘦身 減肥

現在我除了喝 Kilo Off 增加飽足感,也有跟隨營養師 Mylene 的餐單。她是當年替欣宜減去100磅的名師!給我的建議如下:

Stage 1:先更改你的飲食謬誤,要改為 5 food groups 齊全(肉,蔬,果,穀類,奶製品),以及盡量的定時定量,用來 restart engine — 推高原本因食量太少/偏食而變得太慢的新陳代謝率。如是者,近乎大魚大肉一星期後,體重沒多也沒少,有點失望。可是 Mylene 說,吃多了30%食物都沒有增磅,等於我經已成功提高了新陳代謝率,可以馬上進入 Stage 2,定餐單減量!

Stage 2:餐單容許我所吃的分量,大致就是上述的 — 腿蛋三文治當一餐,或是湯米粉當一餐,也可以吃火腿通心粉當一餐,或是5件壽司當一餐,總之每天兩餐,另加一頓早餐(白方包一片+鈣思寶一包)。以我的經驗,這個大約是1200卡餐單。吃了3天,輕了3磅,好快!

Stage 3 未開始,但我估計是要做運動。因為食量大減可能會令新陳代謝又變慢,應該要用運動去加速。


原本我以為,一下子可吃的分量大減,一定很難捱。以往我跟過其他營養師,也發覺最難是「忍口」,看到同事買了出爐蛋撻,怎麼忍!但今次有 Kilo Off 幫手,一天一包,為我「打定底」,自然地減少食慾,但沒有任何中西藥成分或副作用。

有個女生說她的朋友喝過 Kilo Off 沒有用,我的經驗是,大約是喝了10天(即一盒,兩盒為一次療程)就會見效,而且它是用來增飽足感,減少食慾,如果你堅持「無視」那個飽足感,仍然每天無節制的吃炸雞腿炸西多珍珠奶茶西餅蛋糕,再厲害的營養師也無法幫到你,只有精神科減肥西藥可能幫到你,但那些藥物會嚴重影響健康,甚至有自殺傾向,停藥後體重很快會反彈。是否值得?自已想想吧。

暫時過了10天我的成績是3磅,屬正常「落磅」速度(最正常是每星期減2磅)。減得慢反彈得慢,減得快反彈得快。沒有任何一個減肥法(包括抽脂)是減了一次後從此不用keep的,所以減肥果然是女人的終身事業。

歡迎留言!

20 comments:

N@kiter~! said...

我有6磅的空間可減 (健康程度以內)
但要若我想減到110磅或樓下,
就非得甩上10磅以上的肥油不可 >"<

Meling Lam said...

Nakiter> 今次講 Ideal Body Weight,下次我會講 Body Fat Ratio,都好緊要o架!

candy said...

睇黎我仲有空間增磅,不過要既係肌肉,唔係脂肪,所以一定要再多做運動.現在一星期只有一天做運動,好像太少了.

Abby Anna said...

謝謝分享~又學到野了!
我在想,我的BMI是正常的,可是下身重D肥D,唔知可以點減呢?

Honeyet said...

如果我要減就唔可以再同Openrice班人食飯喇,嗚嗚嗚.....手掌又肉,手背又肉呀!!!

大樂樂的美人誌 said...

真不简单啊。

J said...

我都買左盒KILO OFF啦~ 試下10日睇下有冇輕到先

Meling Lam said...

Abby Anna> 試下呢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l8ZakLP-_7U&feature=related

同埋,你會唔會係喜歡吃的比較濃味?或是主要運動除了步行或跑步就沒有其他的?

Meling Lam said...

Honeyet> 食完又減過!每樣淺嚐咁啦。

Meling Lam said...

J> 祝你成功,記得留意入面果本中文書仔。

Meling Lam said...

candy> 你個case係要食返5 food groups 均衡,分量亦要跟返你所需的,如太側重一邊(e.g.多肉少菜)你身體不夠營養素就會burn你的肌肉,並對肝腎等內臟做成壓力,不可輕視。

KB said...

LEE個我最近都有留意呀!!10日就有3磅既成績!好似好work呀!

Abby Anna said...

你太神了...我吃的比較濃味,你都知?
我有做瑜珈呀!不過依家停左一個月...
段片我會試著學...用黃頁夾大脾先...HOHO

wing_36 said...

我平時都食得好清, 有時晏晝食左飯, 夜晚就淨係食碗菜, 但點解體重仍然不斷上升!?最奇怪係每當做完運動, 第二朝磅重就會重好多!請問究竟我係咩事呢...我就快灰到爆燈啦.../_\

Meling Lam said...

wing_36> 會唔會係食物中有油分?

wing_36 said...

多謝你的回覆!
我已盡量少油鹽, 吸收既油分應該比以前少, 但體重就直線上升...最難受既係明明有做運動, 做完運動翌日仲重過唔做運動既日子! 搞到我都唔敢再做運動...

Meling Lam said...

wing_36> 但係肌肉係重過脂肪,如果你gain muscle,單看磅數是會重了少少,但你有沒有量體脂肪?

Meling Lam said...

wing_36> 還有運動不是今天做明天瘦的呀,除了要有均衡及適量的飲食配合,還要看長時間(最少一個月)的進程。

Evie said...

Kilo off 要用來作代餐嗎? 可否吃三餐再暍Kilo off?

如要見效一定要暍兩盒嗎?

Meling Lam said...

Evie> 不可以當代餐,因為它沒有蛋白質,不能供給身體所需呀。

它的成分主要是果膠,佔去你胃裡一部分位置,如果你吃了三餐之後再喝,就無法做到幫你減細胃口的效果了。

我自己試就是喝了兩盒,喝了之後根本不想停(但指引又說中間要停15天才可再開始)。如果你想先試試效果,也可先試一盒,不過我覺得是去到第二盒才有明顯的落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