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防曬,最緊要持久穩定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去年認識的 Helioplex,我也跟大眾一樣,以為只是某種防曬成分。後來找過多方的資料,明白到 Helioplex = UVA 吸收劑 Avobenzone + UVB 吸收劑 Oxybenzone + 抗陽光分解科技,是來自實驗室的研發產品,後來給公司買下加入旗下的防曬品中。

現有的防曬,大多是物理性+化學性防曬,結合起來形成了一定數值的SPF(SPF針對性防UVB),以及達到一定的PA值(PA針對性防UVA)。SPF是國際公認標準,PA值則是日本日本厚生省所公佈的UVA防護效果測定方式。可是,全球各國也沒有對防曬品穩定性定下標準,而不穩定的防曬,塗了也等於沒塗。即是好像你穿上紙造的衣服一樣,它隨時可以解體,又隨時可以消失,那有穿等於沒穿,多危險啊。因此,防曬的「持久穩定性」
(photostability)成為了SPF及PA以外第三個防曬基準。

所以,個人覺得選防曬跟選老公是一樣,最緊要持久穩定 XDDD

早陣子出席 Neutrogena 的發佈會,大會推出的防曬品全部有使用 Helioplex 抗陽光分解科技,還大膽的即時來個 UV 測試,讓大家看看 SPF 數值高的防曬力較好,還是 SPF 數值低但有 Helioplex 的防曬力較好。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Part 1 測試先來個 control test。用敏感度極高的 UV 產品穩定測試帶,測試 Neutrogena輕透無感高效UV防曬露 SPF50+/PA+++(紫色/粉色)的防曬力。

測試時,用雕通透明膠片把 Neutrogena 防曬塗到 “helioplex” 字樣上。然後將測試帶放入紫外光機約 15-20 秒。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取出測試帶,見 "白色 helioplex" 字樣出現於測試帶上,而背景則呈現紫色。

受 Neutrogena 防曬所覆蓋之位置(即 “helioplex” 字樣)能徹底隔絕紫外線,因此測試帶上出現 “白色 helioplex” 字樣。而沒有覆蓋之位置(即背景)則接觸了大量紫外線而呈現紫色。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Part 2 測試,用 Neutrogena SPF50 防曬乳 VS 其他品牌 SPF90 防曬乳。測試員在人頭模型貼上UV產品穩定測試紙。一邊塗上其他品牌 SPF90 防曬乳,另一邊塗上 Neutrogena SPF50 防曬乳。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然後將塗上防曬產品後的人頭模型,放於曬面燈前照射約 90 秒。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塗了 SPF90 的一邊變成深紫色,塗了 SPF50 的卻仍是淺紫色,為什麼?

「結果顯示,即使防曬乳的 SPF 值高達 90,但由於沒有「抗陽光分解科技」,防曬成分長時間遇到強烈的紫外線便會分解,失去保護,因此圖左的測試紙呈現深紫色,代表紫外線能穿透防曬乳傷害皮膚。

而 Neutrogena SPF50 防曬乳因有 Helioplex(TM) 隔陽光分解科技,當紫外線猛烈照射,抗曬成分亦不易分解,即使 SPF 值不及另一品牌高,但防曬成分非常穩定地發揮功效,防曬保護長時間處於高水平,有效隔絕紫外線,因此圖右的測試紙並無轉色。」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由樂基兒代言的 Neutrogena Fine Fairness 美白系列防曬最受歡迎,但是今年新出的 Ultra Sheer 運動型輕透防曬乳(SPF50+/PA+++)(HK$129.90/100ml)則是我的心水,最合塗到身體上。它有 Helioplex 抗陽光分解技術,又有4小時防水防汗,去遊船河、行山或是去主題公園都要把它塗到衣服以外的皮膚位置,以免玩完一日之後回家變了兩截色啊。

neutrogena helioplex sunscreen 防曬

另一款很多女生喜歡的防曬新品,一定是加入了粉紫色或是粉膚色粉體的 Ultra Sheer 輕透無感高效 UV 防曬露(SPF50+/PA+++)(HK$135.90/30ml)。粉紫色的防曬可用來當化妝底霜,有即時亮白效果。而我比較喜歡粉膚色的防曬,我當它是夏天專用的輕盈版本 BB Cream 使用,塗了之後不加粉底也可上街去。

歡迎留言!

23 comments:

閃閃星小藍 said...

Ultra Sheer 輕透無感高效 UV 防曬露我也是不搽粉底上街去呢~

Embrace Dreams said...

我等左你呢篇好耐啦~
一到夏天,
除了美白products,
防晒products是必搜羅之一.
等我買返支 試下先~

Jay Y. said...

防曬跟選老公是一樣,最緊要持久穩定<- 嗯嗯~ XDD
Ultra Sheer是乳液狀嗎? 用開的Pond"s有色防晒乳液都好好, 但香港代理無入.:(

Pui said...

Hihi
但我有問題一直想問
其實Neutrogena都有好幾個防曬產品都標示防水防汗
但我好奇要用咩野可以卸下呢?
用普通洗面cream 或者是卸妝油呢?
我一直都很困惑...因為我本身的臉已經不確定夠不夠干凈
還有呢 你可否告訴我們的皮膚的特性要該用哪一種
因為他們有粉紫色或是粉膚色粉體的 Ultra Sheer 輕透無感高效 UV 防曬露...他們有打出來怎樣的膚色該用哪一種 可是他們打的內容幾乎沒有分別...所以想問問你..
謝謝你解答...=)

Meling Lam said...

Pui>

1. 其實唔止Neutrogena,任何品牌的防曬,只要是防水的(其實也好少不防水,否則一出汗就失效了)我都一定會用卸妝產品去洗。普通的洗面膏不能溶解防水的產品。可以用卸妝油,或是卸妝面霜卸妝泡泡卸妝水等等。

2. 雖然廠家沒說,不過使用調色底霜時,大約可用以下的配對法:
紅 - 綠
橙 - 藍
黃 - 紫

即時面黃黃的話(黃),用紫色就能令視覺上看來白皙一點。如果你本身蒼白無血色(藍),可用粉膚色那款去令膚色均勻柔和。

Meling Lam said...

Pui> 至於「紅 - 綠」那一個,就是如果你的面發紅(e.g.很多暗瘡/紅色的暗瘡印)就可以用綠色的底霜去調色遮蓋。

Pui said...

Hi, 原來如此

我皮膚比較暗沉偏黃一些吧 所以確定買粉紫色了~
希望能夠真的幫我防曬 因為我已有了斑斑了 嗚

至于卸防曬品的,其實我自己有一支 Noesa cleansing soft milk (只有化妝的時候才用) 和Bobbi Brown 的 Cleansing Oil...
你覺得單用Noesa cleansing 去卸下Neutrogena 防曬品足夠嗎? 因為我盡量避用 Cleansing oil 因為怕出黑色素引起斑斑....

你怎樣看呢?
(不好意思 成了問題女子 =P)
謝謝

Meling Lam said...

Pui> 我之前問過皮膚科醫生,有關不同質地的卸妝產品的功效,她說卸妝gel是洗得最乾淨,其次是卸妝油,再其次是卸妝奶。如果用卸妝奶,最好要用兩次(卸妝兩次)再洗面。

為什麼會覺得 Cleansing oil 會導致黑色素呢?

L_KYOKO said...

我正想問關於防晒既product,咁岩睇到你呢篇..岩晒!^^

Pu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Meling Lam said...

Pui> Cleansing oil 裡的礦物油氧化 -> 黑色素 <- 你說及後我也找了一些資料,如果元兇是礦物油的話,那就要看情況了。因為礦物油其實在卸妝油啦,面霜啦,很多產品裡面都有。礦物油的成本比植物油便宜,所以稍為貴價的卸妝油大多標榜自己是用植物油的,但當中也許仍有部分成分是礦物油。有的又會標榜自己只用礦物油,例如 Neutrogena 的 Deep Clean Cleansing Oil,但它因為加水之後能夠乳化得夠徹底,不會阻塞毛孔。

所以含有礦物油的卸妝油 =/= 差(好多品牌的也有,只差比例多與少),而是卸妝油當中的成分有沒有阻塞毛孔的危機,才是重點。

另外,只要你卸妝後過水過得夠乾淨,加上有用 cleansing foam 做二次清潔(double cleansing),基本上卸妝油的成分及妝物的殘餘都不會影響你了。

我最近用的卸妝及潔面是這個:
http://apple113.blogspot.com/2010/04/satys-handybio.html 都不怕公開因為真係用緊,如你來我家也可在浴室裡看到它們呢。用落係 so far so good,就快用哂,即將會回購。

希望以上的資訊幫到你 :)

Pui said...

hihi
因為我想 hide my email address.
so i retype the comment. sorry for inconvenient...

Pui said...

我剛才忽然想起 如跟你所說的話 難怪一直以來我皮膚這麼暗沉 膚色看起來怪怪黑黑這樣的...原來是我一直清潔得不夠徹底...
我之前曾經出現皮膚嚴重 (暗瘡問題)而看了皮膚科醫生 後來皮膚好了 所以也一直用他們的處方 (Cleansing milk, toner, gel cream) 只有在化妝的日子 才用 Noesa cleansing milk 來卸妝,直到最近開始用 Bobbil Brown long wear eyeline gel 至買佢地既卸妝油來徹底清潔眼妝....

至於用卸妝油引起黑色素 是很久以前聽朋友說的 好像因為里面有石油成分...especially Shu xxxxx 卸妝油...其實自己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 但已搞到我真的不敢用...

如你皮膚醫生所言 哪一種牌子卸妝gel比較好用呢 因為我覺得卸妝gel 比較會適合我吧 因為我皮膚是屬于棍合性的(如果你怕不方便公開 你可以經email 來告訴我

我對自己切身的一直都後知後覺...已近三十了,特別剛過了生日 才發覺好像自己的皮膚quality 差了 也才開始多了化妝也開始緊張皮膚狀態....-_- 真的遲熟得緊要 =_=|||

謝謝你看我的長氣 comment..heee

Meling Lam said...

Pui> no problem :)

Pui said...

hihi
真的謝謝你的解答
我明白得很清楚...=)


我也聽過你曾經有關 handybio 潔面
我曾經想買這產品 可是價錢很貴 (我知道如長期用 會很值得 只是暫時來講而家未夠錢買...hehee)

謝謝你的分析和分享 ^^

Meling Lam said...

Pui> 明白~ 不過你支 Noesa Cleansing Milk 都好貴呀,千幾蚊!

Pui said...

係架 係非常貴 (我save money so hard)
但令到我用得安心....(自欺欺人吧 =P)

不過我現在also saving hard for handybio =P

mookbeauty said...

選防曬跟選老公是一樣,最緊要持久穩定!

XD

Shanelle said...

Meling 我想問搽在身體上的防曬應該用咩卸掉呢?

Meling Lam said...

Shanelle> 我用沐浴乳。

mu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mui said...

請問Neutrogena 既防曬係咪物理性架?

Meling Lam said...

mui> 非百分百物理性,是物理性與化學性防曬的組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