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利用飲食調節 減少濕疹發作



近來我的皮膚敏感/濕疹沒有再復發,亦不需要繼續吃中藥,因為我開始了幾項自我飲食調節。這些調節對我有用,但不知道對你是否一樣有用,喜歡的可以跟隨試試,反正又不是要吃什麼藥。



1. 綠茶去燥熱

別人常常說綠茶很寒涼,但上圖那款日本綠茶我喝後卻沒有反胃感覺,反而喝香片或是壽眉那些會感到胃漲、不適。由於之前聽說吃 GNC 的 Green Tea Extract 可以預防濕疹,我買了一罐,每天吃一顆。可是它始終不是藥,如果吃後再起敏感就不知怎麼好,所以我試試用兒茶素含量較高的伊藤園綠茶粉,用2茶匙開水250ml,沖成濃濃的一杯喝下去。試過幾次了,一起紅腫,馬上喝,竟然可以馬上抑制病情,紅腫的地方會平復下來、不再痕癢,真好!

不過綠茶不是藥,未必人人合用,這包伊藤園綠茶粉約HK$60,在Sogo超市買。超市裡有很多款綠茶粉,不一定要買這款,但記得翻去後面看看那是綠茶(抹茶)粉還是綠茶(抹茶)牛奶(Green Tea Latte / Green Tea Au Lait),成分有沒有奶精或是牛奶。一定要買不含牛奶成分,原因下面再講。



2. 控制蛋白質攝取

每次病發,中醫都要我戒口。每次他都是說:「要戒鵝/鴨/蝦/蟹/雞蛋/芝士/牛/羊/甲殼海鮮/菇/荀/酸辣/煎/炸/魚生/菠蘿/橙/生冷...」總之只能夠吃蔬菜、豬肉及魚肉。可是我不喜歡吃要吐骨的魚,又少一項,於是天天只吃叉燒燒肉豬扒豬柳...好悶呀。間中一次吃了少少蟹肉,馬上發紅。吃了一只蝦,又紅!吃了一件芝士餅,又紅!曾經親眼看過我敏感發作的朋友可以證明,真是「打針都無咁快」。

於是,我用我僅有的知識去分析要戒吃的食物的共通點,找出一個 — 蛋白質含量豐富。最快最大反應的,是在吃蝦蟹之後。本質上,蝦蟹的蛋白質構造跟牛肉豬肉等不同,對人類來講是比較常見的致敏原,所以最易又最快引發敏感。

其次,就是牛奶及芝士製品,貌似有皮膚敏感/濕疹的人的腸胃在消化蛋白質方面較弱,加上亞洲人的體質又沒西方人那麼習慣去消化及分解牛奶及芝士(因為基因及遺傳),所以引發敏感的機會,又高。(因此,敏感發作時,萬萬不能喝綠茶牛奶 Green Tea Latte!)

相對地,間中吃點雞肉,又沒有問題呀。現在我已經懂得控制,如果一天裡吃過海鮮或是鵝或是牛肉之後,另一餐就要戒口,如是者用分量去遷就,問題沒有再出現了。

3. 戒濕熱/濕毒食物

承上文,除了蛋白質豐富之外,需要戒吃的食物,大多是中醫認為濕熱/濕毒的食物,如魚生/菠蘿/橙/冷飲/菇/荀/酸辣/鵝/鴨等等。其實,連帶有豐富酵母/有發酵的食物,如麵包/腐乳/芝士/烏冬/酒等等,都是容易過敏的啊!所以,唯有又是控制分量,少吃為佳。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濕疹問題又久病不癒,不妨試試以上的飲食調節,尤其留意有什麼是吃了馬上痕癢或發紅的,也要少吃/戒吃喇。實行了一連串的飲食調節之後,我現在可算是痊癒了,沒有再復發,請恭喜我吧 ^^

歡迎留言!

13 comments:

reddy said...

很怕有奶成份的茶
緣茶粉,味道可以自己調較 ^^

Carrie @~@ said...

怪唔得之我個中醫唔俾佢o的病人食你講o既高蛋白質食物(雖然我唔係有敏感同濕疹), 可能怕吸收太多對身體唔好.

蘇珊娜 said...

OMG~~烏冬都唔食得?
我仔仔最喜歡吃烏冬XD

SzekaiJessica said...

嘩嘩嘩.. 咁咪有好多野唔食得~~~

moon said...

好有用呀!!! 多謝分享 :D

Meling Lam said...

蘇珊娜> 最正宗的烏冬會發酵3日,比麵包更厲害呀。我都好喜歡吃烏冬呢,嗚 >.< 只好改吃蕎麥麵,好少少。

SzekaiJessica> 好慘o架~~~ (有回音) 真係。

candy said...

我一日一個烏冬WOR!咁係咪要改食第二D??飲綠茶真係幾好,依家我都轉飲綠茶粉.不過尋日發現CITY SUPER買平過SOGO.見到SOGO有樽特濃綠茶粉$99,但中環CITY SUPER$78咋!

ANGIE said...

我想問你既'紅'係好似起'爛'咁定係會全身好痕呀?
我由小到大都有濕疹,最大反應係蝦蟹!吃完個嘴附近會即刻痕...
但我成日飲奶同吃蛋,又好似無問題。at least唔會即刻好痕,但我持續都會有red spots係手腳度囉。唔知關唔關事d protein 事...
最近一個月我開始做vegetarian...唔知幫唔幫到:)幫到話你知! haha

Alice in the playingarden said...

我喜歡早餐吃麥皮, 之前用煲奶溝埋一齊食, 現在都怕皮膚唔好改為用豆奶... 但.. 豆奶仍然是奶, 唔通只可以用水溝? 好寡呢

reddy said...

介紹左呢篇日誌比姪女個媽咪睇
先知原來有d以為平日可以食既野都唔食得

姪女自細就嚴重濕疹
但好多時都好唔乖,唔介口,唉 !
有時睇見佢無得食,都替佢難受

Meling Lam said...

candy> 咁如果你皮膚無問題,就沒有需要戒口了。

ANGIE> 我係好似被蚊咬「起爛」,你會咀腫呢種可能直情係食物敏感,就不是因為分解不到蛋白質而引起那種皮膚敏感。

但係如果你一直有red spots,可以戒一輪牛奶看看有沒有好轉。我間中都有飲,但不是天天飲/不是飲太多都無事。

Alice in the playingarden> 雖然豆奶(soy milk)並不是乳製品(dairy products),但豆奶所含的蛋白質含量也不低,個人覺得影響性沒牛奶那麼高。

reddy> 有時我覺得,如果戒口可以令病情減輕,那我寧願戒口,不想食藥。

streams natural said...

HELLO~
第一次到訪,我引用了你的交章!覺得很有用,會幫到好多人!

mei chan said...

橙原來都唔食得....oh no...難怪呢排發得咁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