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是日好玩:Olympus PEN Lite E-PL1 人像外影

Olympus E-PL1
(Art Filter:Grainy Film)

報名參加了 Olympus PEN 系列的攝影進階班(老公比錢,多謝!),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已掌握到基本操作,不過覺得進階班的內容比較有趣,又有外影的機會,所以馬上報名參加了,希望可以對攝影加深認識,以後就不會只懂得用自動模式,或能在極端環境下拍到較好的照片吧。

星期四的理論課,老師 Kin Liem 從曝光、光線、色溫等入手,然後講解透視變形、人造光線及 Art Filter 等等的理論。課室裡有很多相辦,大家一邊聽一邊看,很易明白。而且看得出老師是重創作多於重技巧,不拘泥於「黃金比例」等在電腦雜誌常常看到的理論。

一課過後,老公問我要不要買支副廠出品的閃燈給我,我說要是不能用 RC 模式用紅外線遙控「飛燈」,而是要用閃燈同步的話,那就不能拍到產品背光的照片,即是不合用。過去我一聽到什麼模式什麼科技的就一定頭暈,上課之後,總算懂得「回話」(駁咀)了。

今天在九龍公園,共有20名學生「圍剿」1名模特兒,我用跟機的變焦 Kit Lens 避開人群,加上我好像比較喜歡拍模特兒的側面,所以人多也沒影響拍攝,順便可玩玩 E-PL1 內置的 Art Filter,拍到有「特色」的相片。始終相機到手不夠一個月,而我學懂用光圈先決也不過是這10天裡的事,所以我相信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大家可以體諒一下。

本篇精選幾張我比較滿意的人像攝影:(可按圖放大)

Olympus E-PL1
(Art Filter:Grainy Film)

Olympus E-PL1
(Art Filter:Grainy Film)

Olympus E-PL1
(Art Filter:Sepia)

Olympus E-PL1
(Art Filter:Pop Art)

Olympus E-PL1
(Art Filter:Soft Focus + 冷色溫)

Olympus E-PL1
Olympus E-PL1
(無加filter,人面有少少under,但我喜歡相片裡模特兒的表情)

Olympus E-PL1

不過,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最難的不是操控相機,而是練就「攝影師的眼力」,為什麼有的人用什麼相機拍的照片都沒美感,另一些人用最便宜的相機也可以拍到好相片?操控、人造光等等都只是基本功,我相信「眼力」才是最重要吧。希望我不要浪費了老公買相機及鏡頭給我那些$$$。

看其他的相片@Flickr:相片集 Model Shot by E-PL1, 24042010 (Kitty)
http://www.flickr.com/photos/apple113/sets/72157623923764480/

Olympus E-PL1

題外話:陳強在新浪微博裡叫我做「小龍女」(當然是打龍的「龍」!)嗯!呢個名幾好!我鍾意!

歡迎留言!

9 comments:

Tika said...

WOW,影得好專業呀 @@
睇第一張相時以為係雜誌的出品

CARRIEISM said...

MODEL在第一和第四張照片,動作下意識是保護自己~~因為太多人圍剿她了嗎?haahhah

Meling Lam said...

Carrieism> 其實星期六那天很冷,只有20度,她穿短袖外套實在是太冷了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人太多吧。

後來我們看過男生跟女生拍她的表情,男生拍她時她的笑容會有點牽強,女生拍時(約有40%女性學生)她的表情就從容得多了,可能面對同性會比較輕鬆,在表情上可看得到。

Abby Anna said...

你老公好好呀!
我都想學攝影,想影D高質素的相,提升我既BLOG文…要向你學習了…
想問下傻瓜機有無技巧分享?我D相好暗呀!

Daisy Maris Fung said...

我幾喜歡哩位model,因為佢起碼肯笑,有好多model唔肯笑呢。

Abby Anna said...

忍唔住....好想讚下你部小白機好LADY,好靚呀!唔知要幾錢呢?新手唔識買鏡頭, 佢係咪有一個鏡頭跟埋呢?

Meling Lam said...

Abby Anna> 下次你記住check check係唔係唔小心按了-2,正常用返0 (無+/-)在夠光的情況下就不會暗啦。

E-PL1 跟機有支變焦鏡14-42mm,後來我買多一支定焦鏡,暫時兩支係夠用。

Daisy> 呢個女仔有D角度幾似李嘉欣,有時又似劉心悠,幾靚,好易影。

Martin said...

原來係同學仔, 我個日都有份去影... 嘻嘻..
又會係facebook見到你post再link到依度...

Meling Lam said...

Martin> 係呀,welco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