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是日好玩:Sunday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買了新相機之後,一直不是太懂得用,只懂得用 iAuto 模式,浪費了。所以當我知道朋友辦的 Randon Art Workshop 搞了個專教拍食物照片技巧的 Sunday Food Photography Tour,馬上報名參加去。(全部圖片請按圖放大)

Food Photography Tour 名副其實,並不在影樓中進行,我們先約好在中環大會堂美心集合,來個點心午餐+食物拍攝;然後乘車到筲箕灣東大街,練習隨拍菜市場的水果、蔬菜及鮮肉;後來到甜品店又吃一頓,練習甜品拍攝;最後到有40多年歷史的冰室喝一杯,拍拍港式西餅奶茶。

負責帶隊的 Jennifer 來自紐約,她替幾本英語雜誌如 BC Magazine 寫食稿,是個體型纖瘦的中美混血兒,那一口國語說得比我更好!老師 Antonio 曾替運動雜誌拍照,現職 branding company。另一學生 MJ 是來自南韓的女生,留在香港工作幾年。四人之中,只有我是土生土長的港女(?)。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在酒樓,最先要學的是自設白平衡。以前我都是拍攝後在 Photoshop 再調 level 的,但有時 PS 過度相片就有質量損失(Loss),所以首要是學懂用A模式(光圈先決模式),在適當的ISO及白平衡下拍攝,然後再想構圖及角度。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我跟老公說星期天要上攝影課,他在星期六帶我去買了一個俗稱「餅鏡」的 Olympus 定焦鏡頭,光圈最大可設定至F2.8。老師再教我們 push 少許,當相片放入 Photoshop 時,level 基本上都不用再調了。

老師說我的「餅鏡」可以用來拍食物、產品、人像及風景,效果也會很好。買相機時附上的 Kit lens 就方便去旅行或到記者會時,來個 zoom in 或 zoom out。Micro 4/3 system 真方便,一個手袋放入了相機及兩個鏡頭都不覺重,隨時可抽出來快拍。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第二部分是東大街菜市場快拍,可能因為我們四人之中有三人看起來都像遊客吧,把相機靠得如何接近都沒有人阻止,當然我們也沒有觸碰菜市場的貨品,後來還買了一些水果回家吃呢。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我發現自己原來對菜市場裡大部分的東東也不認識,別說是英文名字,中文名字也不知道,好離譜!例如上圖我一直以為是蔥,還說這是 Spring Onion,回家給老公看看,他說:「這是韮菜呀!有無搞菜呀?!」(好冷...)韮菜的英文名字是什麼?呃,我不知道......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第三站是筲箕灣的老媽甜品,是領隊兼食家 Jennifer 的推介。點了幾款不同顔色及質感的甜品,馬上開始攝影練習。上圖是木糠布甸,相片只略為調過 level,沒有 PS 太多。木糠布甸的英文名字是什麼?我們亂叫它做 Biscuit Pudding。(其實有個葡國名字:Serradura)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老闆娘「老媽」本人是福建人,所以店裡的薑汁湯丸也是福建造法。雖然我們拍攝超過5分鐘,薑汁冷掉了,但不影響味道,仍然很美味!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這裡也有棉花冰,我們點的是草莓味道。這裡做得比深井發記好,草莓是用真正的草莓汁造,好香甜。棉花冰我們又把它叫做什麼?是 Shredded Ice(Strawberry Flavor)。這店沒有英語餐牌,所以我們都在亂來,看圖點菜。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走到累了,其他團友想喝咖啡,於是我們走到電車總站旁的南華冰室喝一杯,正好是時候介紹大家試試最有港式風味的飲品 — 鴛鴦!

鴛鴦,被稱之為 Coffee Tea,對大家來說都是太濃郁了,還好那時只是下午3時左右,不怕令人失眠。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而我點的是,港式凍奶茶。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另外點了兩個出爐蛋糕分著吃,有我最喜歡的紙包蛋糕。

Food Photography Tour Randon Art Workshop Olympus E-PL1

以及牛油含量較多的合桃蛋糕。每個HK$4。當我們再也吃不下更多的東西時,這個 Sunday Food Photography Tour 正式完結。我也首次發現我一直認為平凡不過的東東(如藥房擺賣的涼茶、燒臘店的生腸、茶餐廳的鴛鴦及檸啡、港式西餅等等)在外國人眼中全是有趣的東東,看來下次我可以跟老公一起帶團,帶美國人或是日本人來個 Hong Kong Food Tour 也不錯!

相機基本操作算是剛剛學懂,讀了幼稚園,接下來就要開始訓練構圖、角度及光源了。今次我參加的攝影工作坊收費HK$600(多謝老公贊助),如你有興趣參加類似的課程,可留意這裡:http://www.randomartworkshop.com/photography-classes/aperture-adventures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CARRIEISM said...

我覺得你影得好好呀~
食物都影得好吸引~
你把韮菜和蔥搞亂那段很好笑~~

daidai said...

好毒呀!但係EP-1要配餅鏡先鏡,kit鏡唔掂呀.......
咁又成皮,破產呀....555555555555555

Meling Lam said...

Carrieism> 唔似咩?好似呀...

daidai> 呢個餅鏡算平,二千鬆,加埋都係七八千o者,嘻嘻(放毒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