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談減肥和減肥藥



當初去中文大學修讀營養學,就是為了想幫自己減肥,以及想增加分辦是非的能力,能把市面上關於減肥所有古怪奇異的事明白,知道誰對誰錯,不再跌入減肥謬誤的圈套。

未讀營養學之前,未找營養師減肥之前,我是「減肥藥神農氏」,簡直視死如歸,吃過好多款減肥藥。Xenical、Reductil、康婷消脂素、L-Carnitine......甚至醫生處方的腦科藥物(類似西部曲明的藥)全部試過!答案是,全部無用,無一種可以幫我減多於5%體重。

副作用方面,Xenical會令人不自覺「漏油」,Reductil令人24小時不想吃東西勁亢奮無法思考,康婷消脂素非常口渴不停飲水而又不停上廁所,醫生處方的腦科藥物令我的甲狀腹腫漲...上述有幾款已成禁藥。L-Carnitine 相對地沒有感到副作用,但減重效用也不夠大,原來要配合運動才好。

到頭來,只有找營養師定餐單+控制飲食+每周三次運動,成功在3個月內減去10磅(體重10%),2年不反彈。

但人總是天性懶惰的,如果辛辛苦苦忍口 + 身水身汗運動的目標,每天吃一顆小丸子就能達到,99%的人都是取易不取難。

昨天我又差點買了Alli(愛纖伴)的試用裝,但向藥劑師查詢時,她說我最好問問醫生。想不到今天就有這段新聞。

美國兩人食排油丸死亡
港有產品含奧利司他

衞署:服用前諮詢醫生

連結: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528&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076959

節錄新聞:「現時全球約有四千萬人服用有關減肥產品。本港衞生署表示,本港共有三種註冊產品含有奧利司他,包括賽尼可( Xenical)、脂樂克( Zerocal)及愛纖伴( Alli)。前兩者含有奧利司他 120毫克,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售賣;愛纖伴含有奧利司他 60毫克,只要有藥劑師監督便可售賣。」

奧利司他 Orlistat,根據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的資料:「Orlistat 能抑制胃部及胰臟所分泌的消化脂肪酵素,從而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分解及減低其吸收,達致減肥效果。 」

然而這些藥物只針對飲食中含有脂肪量高、以及BMI高於25的人士服用,但 Alli 不須醫生處方,可能有很多人也會不經考慮就買了。可是,如果你的致胖原因不是因為飲食脂肪量高,而是吃肉太多吃飯太多吃甜品太多,或者因其他原因BMR(基礎代謝率)偏低,那麼 Alli 含有的主要成分 Orlistat 似乎幫唔到你,還是乖乖的吃好動好罷了。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Elaine said...

之前曾在美國買過Alli服用,一樣會「漏油」的,好麻煩。

理論上是餐前服用,一天最多三粒,但我吃一粒,往後七天都會漏油,煩到想咬人,一個月後,宣佈放棄。

Abby Anna said...

估唔到MELING你都試過咁多的減肥藥哦...總覺得,唔食呢D藥就會反彈!所以我無食過~!

sherrybi said...

MELING你真係好大勇气哦
試過咁多款减肥藥嘅~~~

我都無試過
都係乖乖做運動
不過一回复體重就又停咗~·
所以真係好似弹性波咁。。。

Phoenix said...

我食過Xenical 大約1年, 由56kg->46kg(果期最fit) 係麻煩D,不過果陣返工D飯局較多,相對嚟講佢都算幫到我.

Phoenix said...

我食過Xenical 1年, 由56kg-->46kg, 相對比較麻煩(油) 不過果陣返工多油膩飯局,相對嚟講佢都幫到我. 不過始終係藥,依家我都係自己控制飲食+運動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