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女人tech:上海世博現場 試用 Ricoh CX3 抓拍王

ricoh cx3
(photo by Alanbaka)

因為朋友網絡的因由,間中我會有份試用電子產品。但我不是一個專業的電子產品記者,所以只能夠從用家角度出發,希望大家能看得明白。

今次試用的 Ricoh CX3,賣點包括背照式CMOS(在很黑的環境下感光能力也高,雜訊較少),用上跟 GRD III 同級的雜訊處理技術(但係比 GRD III 便宜),有10.7倍光學Zoom(好強!),28mm 廣角,多功能自動白平衡...都是我會用得著的功能。

還有我最關注的特定拍攝模式,如寵物模式(可認出大部分貓狗作face detection),微型模式(製造類似移軸鏡的攝影效果),夜景模式等等。

去到上海世博,我隨身的相機除了 E-PL1,就是 CX3。在很多環境下,E-PL1 的鏡頭也Zoom得不夠遠,另外又要拍些「走鬼」snapshot(尤其在不便拍攝的環境下),還要避開那些不停在你鏡頭前經過或是站在建築物下面影響取景的人群(無法啦,世博裡面遊人太多),這些時候,CX3 可大派用場。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拍人物時,可利用「28mm廣角」的透視變形,做到腳長長的效果。(咩呀,長幾吋都好過無)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有「28mm廣角」,即使在無野好睇兼頗為狹窄的越南館,也可拍到全個景。(越南館內容真係只得咁多......)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內置防震夠勁,在拍攝閃光不停的韓國館外貌時,可以清晰看到在閃閃發亮的韓國文字。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去到葡萄牙館內,室內燈光有黃又有白,非常難影。用上「多功能自動白平衡」,會因應環境自動設定多於一個白平衡(white balance),令到相片的還原度就更高,上載相片前都不用再調較「色溫」了。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最近對焦距離為 1cm,近拍食物無難度。(葡萄牙館有美味葡撻發售,要試!)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在高架步道上看到澳洲館有人表演,我馬上用盡10.7倍Zoom去拍,還使用了「微型模式」(mini mode),令到主體以外的景物模糊化,相片看來沒那麼亂。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中國館在晚上也很漂亮,但我沒有帶腳架,就靠著欄杆某處,用Night mode(夜景模式)去拍。(右下角那個「頭」是澳門館的兔仔頭)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至於10.7倍Zoom即是有幾遠?這是完全沒有Zoom的效果。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這是站在同一位置,Zoom到盡的效果。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拍黃昏夕陽,也是一按ok。夕陽下是瑞士館的吊車,好想坐但沒有耐性排隊......(後來有人提我,用DR mode可以連拍兩張包圍式曝光,用photoshop key埋之後就會看到黑色部分的detail,但我想拍的是剪影,係咪幾好mood咁呢?)

ricoh cx3 上海世博 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回到阿姨在上海的家,使用無閃燈、高感光的「寵物模式」(pet mode)用來拍行動迅速的「波子」也夠快啊!

還要讚賞 CX3 的電池超耐用,旅行時,連續用了3天也不用叉電。觀看更多關於CX3的資料:http://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3746

歡迎留言!

11 comments:

Sue said...

通常我比較著重外表,我覺得部機幾靚仔 :P

Meling Lam said...

Sue> 雖然佢有粉紫色,但我今次竟然最buy all-black,好pro咁。

Abby Anna said...

好似唔錯咁WOR!
但係,我都係中意你部'小白'多D...
最近都睇緊有咩好機...想學多D攝影心得~

ester said...

我上星期都買了呢部 CX3 ... 又係黑色呢

Sue said...

粉紫色聽落好得意喎!等我找下有冇相先~

Sue said...

粉紫色聽落好得意喎!等我找下有冇相先~

David said...

阿Q話:同老陳要求換機 - 換CX1做CX3。

SzekaiJessica said...

影得好靚呀...

Daisy Maris Fung said...

咩呀,長幾吋都好過無 <-- 笑咗

ester said...

啱啱買了, 但唔係好識用, 請問在邊度搵到個 A mode ??? thanks

Meling Lam said...

ester> 更正,之前寫錯o左,係night mode不是A mode。扭到Scene按Menu選「夜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