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上海「可口可樂全球創新與技術中心」絕密觀光


5月中到世博,除了到世博玩了三天,在田子坊呆了一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 到位於上海的「可口可樂全球創新與技術中心」參觀。

連同我在內,一共有30位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日本、澳洲、泰國、新加坡、韓國......的 Top Bloggers(比較正統的稱呼應該是 Key Influencers),一起參與今次神秘之旅。與我同行的香港 Blogger,有 JonathanCelia

就算是傳媒,也未必有機會參觀這個絕密基地,因為內裡有太多商業秘密,80%能參觀的地方都是不容拍照的,有的我會用文字交代一下, 有的..........大家好好運用想像力吧。


未進入「可口可樂全球創新與技術中心」前,我一直以為那是「可樂廠」,即是把可口可樂裝瓶的地方。可是,去到才知道,這個中心的層次比「可樂廠」層次更高,是所有在上海/中國/亞洲工作的可口可樂高層員工上班的地方,市場及宣傳策略,全都是在這裡孕育出來!

首先最吸引我的,是一道用可口可樂玻璃瓶砌出來的牆。


可是為什麼有的可口可樂瓶內有飲料,有的是空瓶呢?原來!這道牆只有12%的可口可樂瓶有飲料,代表可口可樂的市場佔有率,在全球的非酒精類別只佔了12%,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這樣子的激勵圖,果然是給高層看的。



這個中心花了9000萬美元建造(嘩!),只佔可口可樂自1979年回歸中國發展之後,在中國所花的20億美元其中一部分(嘩嘩嘩!)。

而可樂迷最想拍照留念的,一定是這個每層都有的可口可樂主題區。

在我們分別參觀過「包裝研究所」、「新口味研究所」及「消費者口味測試區」之後,走到「腦激活區」看看,終於可以拍攝了!(以上只是我方便大家明白而用的名字,不是真實的Lab名字)



開會用的 Bean Bag Area。代表解釋,當人們處於放鬆狀態,腦內的XXXX會傳輸得更快,能想出更多的創意idea。(那個XXXX我聽完之後忘掉,大家可以看港版伽利略向 Prof. King 尋求答案)

你想這樣子跟老闆開會嗎?


開會後,工作時,員工隨時可以從「無處不在」的雪櫃裡索取可口可樂旗下飲品,支裝可樂啦,「冰露 (Ice Dew)」純淨水啦,「果粒奶優」酸奶啦,美粒果(Minute Maid)啦......全部免費任飲。

開始想自薦去打工了吧?



別忘了可口可樂也有推出「茶」類飲品,這個「茶室」正是為了研究最新的「茶」而設,好認真。

後來我們進入了一個名為 KO Lab 的秘密基地,就是嚴禁拍攝的區域,內裡有個像 Star War 電影場景的投影室,令人有置身 Keroro 作戰基地的錯覺。在裡面,我可以喝到日本才有售的罐裝咖啡,走在一條虛擬的街道,看到.............(秘)...............總之完全意想不到,像進入了可樂版本的迪士尼!


驚喜過後,我們一起到中心的職員飯堂吃午餐。可口可樂方面準備了豐富的自助餐招待我們,而我八卦走去看看員工的餐牌,看到有適合不同地區國人喜好的菜式,例如有宮保雞丁,配以可樂應該很美味!

上圖這支鋁樽版本的 Coke Zero 是從 KO Lab 帶出來的,可惜我大頭蝦忘了帶走,無咗~嗚~~~~



另一邊廂,來自日本的 Blogger 帶來了日本出售的樂活主張LOHAS純淨水膠瓶。

這個膠瓶經過前太空總署科研人員研究,以最薄質料、最少用料做到最佳的防爆膠瓶,大大減少飲品的重量及運送成本,對減碳出一分力。卻又同時讓人可以在飲用後輕輕用手一扭~~像扭毛巾般把它扭到這個樣子,大大減少了處理廢瓶的成本及時間,物料還可100% Recycle,對環保出一分力。

那位日本 Blogger 說,在日本他們一定要把所有膠瓶壓扁後才可棄掉,每天所花的氣力及時間不少,如果這種環保膠瓶能普及,就能為他們省時省錢了。

據說這個膠瓶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在中國推出。經過在微博跟童鞋們談天之後,明白今次上海世博實在喚起了很多國人的減碳及環保意識。始終中國人太多,每人只丟一件垃圾都能把香港弄沉,由商家帶起實踐環保,實在刻不容緩。


午飯後,進入 Panel Discussion 時間。奇怪為什麼每人的眼前都有一部耳機的呢?



原來可口可樂方面從美國請來了幾位著名的 Social Media Experts,為我們剖釋現在的 Social Media Trends 及可口可樂品牌在「可持續發展」的實踐。為了方便各國 Bloggers 都能明白,安排了4位分別說日語、國語、英語及韓語的即時翻譯員,即場傳譯所有內容!成本真高啊。

老實說,那幾小時的講座比我曾出席過的所有 Social Media Conference 內容更有用,更值得我學習。亦因為這次的學習,讓我的眼界大為開闊,在事業上擁有了跳級突破的機會,好消息到落實後會在此公佈。



要比人家走前幾步,首先就要 Think Different!人家把金錢都放到明星代言?可口可樂把錢投放到污水處理,中心裡有個很大的魚池,就是用中心裡頭的污水收集,經處理後再用來養魚,你看那些錦鯉多自在!



能讓人靜思的日式花園,相信又是激發創意的好地方。

可口可樂能持續地銷售125年並一直領先,我想我大致也明白當中的奧秘了!

答案就在下面的video裡頭: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Aiki♥ said...

精彩呀!

閃閃星小藍 said...

好正既博文,期待你另一公佈!

我覺得佢好似有點GOOGLE 既work area 咁!
有比人relax既地方!

同埋成個設計都好由"人"去出發!

Kyanvi said...

wow... i wish i got the chance to go there, or even work there. lol

Nana707 said...

Wonderful! Really want to visit and work there...

Jay Y. said...

成個地方都好正好吸引!!
特別想玩那個KO Lab =D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