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是日好吃:天然抗氧好莓莓


Photographer: LexnGer (under license from Creative Commons)

你喜歡吃莓嗎?記得小時候,媽媽從惠康買回一盒藍莓,還要是般咸道那家高級惠康才有售,家附近那家平民惠康是沒有的。媽媽騙我說那是糖果,當時我吃後馬上大叫:「很好吃啊!」然後差不多把整盒都吃光。後來媽媽說,她從《讀者文摘》看到莓類水果能抗氧化,對身體及皮膚也有好處,所以買來自己吃...但是我竟吃了一大半!長大後,每次回娘家我都會買水果當手信,其中莓類是首選,原因就是以上這個故事。


Photographer: mccun934 (under license from Creative Commons)

最近再看看各式莓類水果的價格,好像愈來愈貴!美國藍莓(blueberry)每盒HK$50,只得125克,黑莓(blackberry)每盒也是HK$50/125g,蔓越莓(cranberry)更貴,每盒HK$80,蔓越莓(cranberry)、野櫻莓(chokeberry)及黑加侖子(blackcurrant)更是在 great 或 city’super 也很難找到,要看機緣。


Photographer: Darwin Bell (under license from Creative Commons)

讀營養學時,知道飲食除了均衡、也要多元化。

藍莓 與 野櫻莓 都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約是維他命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蔓越莓 含有特殊化合物-濃縮單寧酸,除了普通被認為具有防止泌尿道感染功能外,還可以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附著於腸胃內;黑加侖子 富含維他命C,有助提高身體吸收鈣質。

而且根據美國USDA對食物抗氧化功效的評估報告,花青素含量(mg/100g)愈高的食物,愈能保護細胞對抗游離基侵害:

野櫻莓(Chokeberry)
花青素含量:每100g有663.7mg
含有高量黃酮類及抗氧化物

蔓越莓(Cranberry)
花青素含量:每100g有418.8mg
含有豐富維他命C、多酚類及抗氧化物

藍莓(Blueberry)
花青素含量:每100g有331.9mg
含有豐富抗氧化物

黑加侖子(blackcurrant)
花青素含量:每100g有147.8mg
含有豐富維他命C、鉀、磷及維他命B5


大部分果莓含有的營養素都是能令肌膚更健康的養分,如一時間吸收不足,雖沒有即時生命危險,但是皮膚會慢慢變得暗啞、枯乾,頭髮及指甲會失去光澤,那時才用昂貴的 facial 或醫學美容療程去補救,成本更大。



所以我每次吃 Frozen Yogurt 都會加果莓,也愛喝雜莓沙冰,有時也會去超市買莓味果汁,但總覺得那些現成果汁太稀,不夠美味。上次台灣朋友A帶了一盒白蘭氏「活顏馥莓飲」給我,她覺得美味又美肌,叫我試試。看看成分表,活顏馥莓飲有野櫻莓、蔓越莓、藍莓、黑加侖子這4款USDA評估為花青素含量較高的水果。後來我試過直接喝,也試過雪凍之後再喝,那種甜中帶酸的味道,在夏日炎炎喝真是開胃又醒神。

歡迎留言!

12 comments:

reddy said...

之前知道有這個產品 
但香港幾時會有售呢 ?

所有莓 我也都愛吃呢 
早前看過星期二檔案 說每天吃十五顆杞子
都有抗氧化功能 

joyce said...

抗氧化好緊要!我見Taste有時on sale, blueberry好平, around $20 only! but 好細粒!

Vaness said...

我好中意berry嫁!!
最中意berry ice-cream同埋berry yoghurt

穎心 said...

我都好想知香港幾時有得買啊~期待中

N@kiter~! said...

未睇到你d細字時仲想講話:
乜而家終於香港都有啦?
再睇真d,台灣手信 >"<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弊喇......我最怕食呢0的berries 類的東西....好怕佢好酸0既味道......
細個仲有把士多啤梨丟進馬筒的記錄呢!!!!
咁我一定老得好快了.....嗚嗚~~~~

ღxinlingღ said...

hi Meling ;
香港那里有得买各种各样新鲜莓莓??十一月将会去香港旅游不懂那时有得买吗?住在油麻地那一带有最靠近的地方可以买到吗?很喜欢吃哦~^^

Carrie @~@ said...

我唔食得太多莓, 因為對我o黎講太燥熱, 食得太多, 面會出瘡瘡.

Wintyb said...

me ah~~~ I love berries ah~~~

How was the drink taste?

Abby Anna said...

我見台灣好多BLOGGERS都在講呢個飲料好WORK!我都想試...幾時HK有呀?
HOPE平過TW啦~

Chaumet said...

我都有敷開美麗日記既複合莓, 唔知有冇幫助呢, 因為據說身體要長期服用先有效吸收, 搞到好想買你果支白蘭氏tim!

magmag said...

好多人都話個product好正,攪到我都好想試吓呢個drink!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