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30+ 補鈣關鍵時刻



記得我之前在這裡分享過,由於「亞洲人沒有喝牛奶習慣,一向都有『鈣質不足』的問題。對女性來講,如30歲前吸收鈣質不足,在更年期流失骨質時,就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日本人在日常飲食中常常吃的豆腐、小魚乾及紫菜,都是豐富的鈣質來源。相反中國南方人士的飲食中,有豐富鈣質的就只有蝦米、菜心、豆腐、芥蘭等等,未必天天會吃。」(相關文章



而當我上營養課時,才知道我們在30歲前加強鈣質吸收的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但如果30歲前補得不夠,30歲後更加要落力的補充,因為30+開始骨質流失速度愈來愈快,單純喝牛奶也不足夠,要喝加鈣奶或加鈣豆奶才好。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骨疏鬆症就是骨頭變脆弱,變成很容易折斷的意思。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骨質疏鬆是一種漸進及系統性病變,其特徵為骨質密度低及骨骼組織變薄, 從而引致骨骼變脆和增加骨折的機會。而骨質密度低則定義為,比停經前婦女的骨質密度的平均值低二點五個標準差。」(更多關於骨質疏鬆的健康資訊:http://www.jococ.org/index_zh.htm

仍然覺得事不關己?加拿大拉瓦爾大學(Université Laval)的 Angelo Tremblay 等人研究了63名肥胖女性,發現她們每天攝入的鈣不足800毫克。研究人員將她們分為2組,一組每天服用兩粒600毫克的鈣片和200個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另一組則服用沒有任何效果的安慰劑。在為期15周的研究期內,兩組研究對象每天都比平常少攝入 700Kcal 的熱量。

後來,發表於《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研究結果顯示,與服用安慰劑的研究對像相比,補鈣的肥胖女性體內“壞”膽固醇水平下降幅度更大,同時“好”膽固醇水平明顯上升。研究人員說,「補鈣」之所以能夠增強減肥效果,因為鈣能減少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幫助身體燃燒脂肪以及幫助人控制食欲。缺鈣在肥胖女性中很常見,在臨床減肥治療過程中也許可以通過補鈣來降低肥胖症病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資料來源:A diet rich in calcium aids weight loss

原來「補鈣」能強骨也有助減肥!那麼吃什麼能補鈣?請看看下表:



「安怡」推出的加鈣奶製品之中,其中一款「高鈣低脂奶」我喝過味道很好,又能放在公司檯頭每天沖一杯很方便。 HKCOSME 與安怡合辦「安怡 4星期有效減少骨質流失」試飲計劃,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請填妥下表,被抽中的20位 Blogger可試飲「安怡高鈣低脂奶」4星期以及進行1次免費「超聲波骨質密度測試」



截止報名日期:2010年8月25日中午

歡迎留言!

13 comments:

candy said...

之前聽過話飲汽水會影響鈣質吸收,係咪真ga?

Meling Lam said...

candy> 影響鈣質吸收的是咖啡因,即是濃茶,奶茶,咖啡及含有咖啡因的汽水。

Wintyb said...

我估我的鈣質好可能比BB吸晒...我又係唔飲牛奶架!

sherrybi said...

有咖啡因都有影響哦??
今日先知呀~~~

joyce said...

之前係介紹果隻city'super「御飯之友」好好味!我ko左2罐...

蘇珊娜 said...

原來好喝的嗎?
我之前在澳門做過一次骨質密度測試,我的水平差一級就去到危險水平,醫生建議我喝高鈣奶粉,問過身邊朋友也沒人試過,好驚很難喝,現在只是每天如果記得就吃一片芝士,早前腳背骨膜發炎,不知是否有關連,我可能真的要考慮飲這些奶粉了.....

Abby Anna said...

我日日都有飲奶,不過,有時太眼瞓都想飲咖啡呀!其實飲幾多咖啡/奶先令鈣質流失大過補充到呢?

daidai said...

我日日都有飲安怡黑芝麻高鈣奶架!
但呢個要做鈣質測試的,不知孕婦是否適合...??!?!
報左名先~

Yo said...

我都好想試下,因為發覺一踏入三十D骨頭成日lock lock 聲

reddy said...

既然味道好 也想試一試 因為不大好牛奶
都有點擔心自己既骨頭  

十仔~ said...

其實曬太陽係有助吸收鈣質嫁, 但現今又有多少女士願意曬一曬丫...!!!

所以唯有食supplement, 多飲高鈣奶~ !!!€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仲記得你介紹0既大戶屋"魚苗沙律"....也是用作吸收鈣質0既好朋友呢~~~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另外上幾個月曾到FANCL check 過,營養師建議我要多補鈣,因為唔算達標......
本買了鈣丸作補充......
但"有人"告訴我鈣丸會令骨頭更脆.......
我想還是喝牛奶好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