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骨質疏鬆,你我有份?

骨質疏鬆

早陣子,應邀到「安怡」的推廣專櫃進行免費的「骨骼健康檢查」。

安怡 Anlene 骨骼健康檢查 骨質疏鬆

體驗前,以為是很兒戲的測試,體驗後,才知道這個使用超聲波進行的「骨骼健康檢查」屬於醫生也常用來初步診斷骨質疏鬆危機的有效測試,價值約 HK$400-500;如有需要,醫生便會使用 DEXA「雙能量X光吸收」進行更深層的檢測,價格是 HK$650-900 不等。

安怡 Anlene 骨骼健康檢查 骨質疏鬆

檢查前,工作人員先替我定好要進行骨質測試的位置。

安怡 Anlene 骨骼健康檢查 骨質疏鬆

塗上超聲波啫喱之後,就用超聲波量度骨骼之傳達速度及數量,用以計算「骨質密度」(T-score),然後將骨質數據與同齡健康人士作比對。

安怡 Anlene 骨骼健康檢查 骨質疏鬆
安怡 Anlene 骨骼健康檢查 骨質疏鬆

測試過後,發現我的 T-score 數值是 -0.7,屬於「低危」範圍裡頭最接近「中危」的數值。(低危= -1 至 2,中危= -2.5 至 -1,高危= -4 至 -2.5)T-score 少於 -2.5 代表已嚴重骨質疏鬆,或要接受藥物治療,阻止骨質繼續流失。


(圖表來源:lady.atnext.com

安怡 Anlene 骨骼健康檢查 骨質疏鬆

最後另一工作人員向我解析「補鈣」的重要性及「補鈣」食物的來源。其實在我讀營養學時,已知道女人一生兩個很大的「失鈣」危機:1.生育;2.更年期。其餘危機包括: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咖啡因加快鈣質流失)及吸煙(亦會增加鈣質流失)。

由於我未有生小朋友,平時也有喝加鈣牛奶或加鈣豆漿補鈣,所以就算我很喜歡喝咖啡,還好骨質疏鬆危機仍不大。不過將來去到「更年期」時就好難講,惟有現在於飲食方面多多關注,多吃含有豐富鈣質的食物、 恆常攝取維他命D以助吸收鈣質,以及去做適量的負重運動,如跑步、瑜伽、跳舞、行山等,以刺激骨質增加吧。

延伸閱讀:
常見食物鈣質含量對比列表
30+ 補鈣關鍵時刻
是日宵夜:高鈣小吃
東方日報 — 骨質流失大 孕婦、長者要補鈣
(安怡查詢電話:2958 3203)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mookbeauty said...

我比你還要“危”呢~
><

Carrie @~@ said...

我開始介食麵落醋, 因為酸o野都好易令骨質疏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