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是日好看:《告白》(有內容)



多謝友人邀請,今晚去看《告白》特別場。

《告白》的故事大綱:
在學期結業當天,女教師森口悠子在課室向學生們宣告一個驚人消息:她辭任教師一職,原因是數月前在學校泳池溺斃的4歲女兒;愛美的死不是意外,是被班房內的學生殺死。
森口不點名指出兩名兇手,少年犯A和少年犯B,她不打算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因為她計劃教導兇手知道生命可貴。她將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注入牛奶給兩名疑犯飲用…



原著推理小說《告白》之所以受歡迎,是它用了不同人物的角度去敍述同一條時間軸。想不到,電影也能夠把這特點保留。

之前友人在 facebook 說笑,因為《告白》這兩個字,加上松隆子,有人以為《告白》是像《情書》之類的電影。其實,日語的「告白」二字,意思是 "Confessions",是某人將一些你不知道的事告訴你,包括她在暗戀你,也包括她已在你的食物裡落毒。

與其說這電影裡有鬼、有兇殺、或是有血腥場面,我想說,B級恐怖片看得太多,再多的血漿都不能令我感到害怕的了。導演中島哲也明白,現代人看血太多,早已不害怕,所以鏡頭裡的血,都是黑色的,他的功力,在於能夠令人感到心寒。

心寒的不是被殺,也不是肉體被割,也不是一刀直插心房,而是,落手殺你的人其實是最愛錫你的母親,又或者某人純粹因為很無聊就找個人去殺一殺,以故事裡那一班13歲學生來說,流血根本就像打機一樣無足掛齒,集體欺凌才是課外活動。

看電影後,不禁反思,怎樣才是最可怕的報復?是把你殺掉?是把你的人生意義扼殺?還是將你的人生從此變成跟活在地獄一樣?日本人對於「死亡」,實在有另類的看法,是難以理解的情意結。

而我的總結,一,請你在心理狀況絕對健康的情況下才去看,否則我怕你一踏出戲院就去殺人或是自殺;二,這套電影仿佛是《蘋果日報》頭條血案結集劇場版,鐵搥刀割肢解落毒一應俱全,小說是虛構,但是現實世界又有多善良?



還好這電影是三級的,心智未成熟的人真的不能看,會想歪。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閃閃星小藍 said...

好想睇呢~~~

reddy said...

看了這個故事簡介 更加想看 

鼠鼠 said...

睇完你簡介我更加想睇>.<

Meling Lam said...

all> 原來大家都好大膽...

mookbeauty said...

你搞到我好想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