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1, 2010

是日好玩:我在星巴克當兼職的日子(?)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Tall Latte, Creme Brulee Macchiato, Grande Skim Cappuccino...得得得!我正在以「摩打手」沖調咖啡飲品,一定趕得及在大家上班前奉上!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至於為什麼我會到星巴克客串當 Barista 呢?一切由我與星巴克的緣份說起...

話說N年前到東京旅行,星巴克仍未在香港開店,怕喝咖啡後會心跳失眠的我,膽粗粗的喝下一口 Tall Latte,從此愛上星巴克的咖啡飲品,成為星巴克的忠實粉絲,每次去到不同的城市,都要買個 City Mug 留念。

2000年5月,香港第一家星巴克在利園開業,我一如其他粉絲衝去喝咖啡。當時星巴克說要一年內開11家分店,那時仍是 Pacific Coffee 比較火紅的年代,我的朋友們都猜想,11家,是不是太多了?

2008年5月,星巴克已經在香港開設了第100家分店,正式的把咖啡文化植入香港人的生活裡,現在已擴至中國主要城市。每當工作至疲憊,每當在公司受了氣,每當有幾小時要消磨,每當有個下午沒事做,就會想到...是時候去星巴克喝一杯咖啡咯。

以前一直知道星巴克有辦「咖啡課程」,但是每次都在幾小時內爆滿;我耐心的等呀等,終於等到今年有個機會,可以參加連續三課的「咖啡課程」 Starbucks Coffee Journey,呵呵。

第1課(1.5小時)From Bean to Cup & Preparing French Press coffee,讓我認識到咖啡的歷史、不同的 Coffee Processing 及 Coffee Roasting 方式,能帶來怎樣相異的味道。那天我們試喝了好多杯 Espresso,開始知道咖啡的學問。

第2課(1.5小時)Coffee Growing Region & Cupping,教我們用專業的咖啡杯品(cupping),去試出不同產地咖啡的特點。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的咖啡即使用同一方式沖調,味道真是有明顯分別啊!讓我找出自己最愛的,就是口感醇厚、充滿大地氣息的亞洲咖啡。

第3課(3小時)The Art of Espresso,是令人最期待的一刻,就是在其中一家星巴克分店關門之後,讓我們衝入 Barista 重地,自己做 Espresso、打奶泡、沖 Latte、沖 Cappuccino、以及在 Creme Brulee Macchiato 上面畫花!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這部 Espresso 機,在理工酒店管理系的廚房裡實習時也有用過,但是當時我們主要用它去打奶泡,除了被 Steam Wand 燙傷手指的記憶之外,其他都忘得七七八八了。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右邊是自動磨豆器,每次做 Espresso 要用14g咖啡粉。自動磨豆器會自己調節,一旦暫存格的咖啡粉少於刻度就會馬上磨豆,確保咖啡粉夠新鮮,不會全部一早磨定。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Coffee Master 真的當我們是新員工般訓練,做一杯 Espresso,需要:

取咖啡粉 → 用 Tamper 壓實咖啡粉 → 扭上沖煮頭 → 放置 Espresso 杯 → 按沖煮+時間制 → 完成沖煮,把咖啡倒進紙杯裡 → 清潔沖煮頭及 Espresso 杯。

步驟真多!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而且,用 Tamper 壓實咖啡粉的力度,會影響沖煮完成的時間。星巴克的標準要求是 18-23 秒,要是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是不合格的 Shot,要倒掉,重頭再來。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14g House Blend Espresso Roast 咖啡粉,可沖煮出2杯 Espresso。如果客人點 Tall size 咖啡飲品的,只用 1 shot;如果客人點 Grande,就會下 2 shots。所以之前有人說「加大尺碼只是加更多牛奶」,是個誤會。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實習時間來了,我們二人一組,像真正的 Barista 一樣,接到一杯 Tall Latte 一杯 Tall Cappuccino 的單子,要開工了!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製作 Tall Latte 的步驟是:打奶泡 → 打好之後才煮 Espresso → 把 1 shot Epresso 倒進紙杯 → 隔開奶泡倒牛奶 → 加奶泡。


打奶泡的學問也不少,如何令它不會有大氣泡又夠滑呢?我們也練習了好多次。

製作 Tall Cappuccino 的步驟是:煮 Espresso → 打奶泡 → 把 1 shot Epresso 倒進紙杯 → 自由傾倒(free pouring)牛奶。

雖然 Cappuccino 與 Latte 一樣是牛奶+咖啡,但是 Latte 的分層是奶泡﹣牛奶﹣咖啡,第一口就是奶泡,喝起來比較香滑、奶味也較重;Cappuccino 用上「自由傾倒」(free pouring)牛奶,牛奶與咖啡相互混和,第一口就喝到咖啡及奶各佔一半的味道。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想不到廿多元一杯咖啡都有那麼多的學問,以及要求全部現造的條件。可想而知,在上班前的繁忙時間,Barista 們要應付各式飲品不同步驟,還有加shot減shot加糖漿,全脂奶/脫脂奶/豆奶全部不可以打定,真夠踢腳!

上圖就是我和同學製作的 Latte,老師說做得很好,奶泡很細滑,嘻嘻!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這是我和同學製作的 Cappuccino,因為用了「自由傾倒」(free pouring)牛奶,牛奶與咖啡是各半的混和,所以可以玩「拉花」了~(不過星巴克的傳統是不「拉花」的)。

starbucks espresso barista coffee journey

品嚐過自己沖調的星巴克咖啡飲品之後,我們開始著手試畫 Creme Brulee Macchiato 上面的圖案。用黑焦糖醬畫花,橫七行、直七行、加兩個圈...

star16

完成!喝過這杯 Creme Brulee Macchiato 之後,我的 Starbucks Coffee Journey 就告一段落。

怎樣參加這個課程?我只知道10月的課程全滿,未知道幾時會再辦,有興趣的粉絲請留意這裡:http://www.coffeeconcepts.com.hk/autumn2010/cn/autumn.asp

歡迎留言!

11 comments:

Ingrid said...

原來Starbucks係2000年先入香港架?
不過講起上來都係十年前的事了

寶妮 said...

好好玩的體驗呀! 我都想親人泡一杯給我愛人呢!

Me Me said...

我都有興趣學,咁就可以喺屋企整俾自己同家人喝

Abby Anna said...

好羨慕你呀!!!!!
我第一日想JOIN都爆FULL了...
諗過去當PART TIME的...唔知請唔請呢?
實在太愛COFFEE,太愛STARBUCKS啦~

希樹 said...

原來有這樣的課程, 我都想參加呀

Meling Lam said...

Abby Anna> 應該會請,但要經過training :)

Meling Lam said...

Ingrid> 即是我都有10年的喝咖啡習慣了!

寶妮> hehe~

Me Me,希樹> 可以留意starbucks網頁的公佈。

wing said...

哈哈 你犯規wor! 制服好嚴謹, 唔可以戴冷帽架!

Meling Lam said...

wing> 所以無得做長工 XDDDD

mookbeauty said...

我都想去學下!

joyce said...

seems fu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