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上海文化風尚之旅﹣大閘蟹篇:初嚐醉蟹 @ 成隆行.蟹王府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10月中的上海之行,除了品嚐有名氣的法國餐廳,也一共吃了3次大閘蟹,差不多是一天一次!

原本我也有為自己的皮膚狀況擔心,但是吃蟹後並沒有馬上出現敏感反應,反而是後來喝了太多酒才開始過敏,所以我想我還是可以照常吃蟹的,只要留意不要同時喝酒就可以了。

那次旅程實在十分愉快兼「有食神」,因為有著名食家KC同行,點菜、選餐廳都不用費心,就跟著大伙兒去吃就可以了,好幸福。而且KC還即場的教我拆大閘蟹,現在我回到香港都懂得自己拆蟹呢 ^^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成隆行.蟹王府」在上海也是數一數二的名氣店,據說跟香港那家同名的沒有關係。一入門口已經聽到滿場日語對答,原來這裡是日本公司最愛帶客戶來吃蟹宴的地方。而且成隆行在陽澄湖及太湖自設大閘蟹養殖場,品質較有保證。

店裡樓高兩層,地下大堂比較熱鬧,是晚我們預約了二樓的廂房。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從每家廂房,都可以清楚看到大堂的表演,邊聽現場奏樂邊吃大閘蟹,是難得的享受。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好像是名為「蟹凍」的菜式。把蟹拑拆肉,放進蟹肉清湯裡做模,做成可愛的迷你大閘蟹模樣。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另一名菜「焗蟹斗」,不像西式的做法,似乎沒有加薯泥,只是把蟹粉及蟹黃再釀到蟹蓋裡焗至金黃。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花雕醉蟹」

在上海吃過醉蟹的人,都會覺得回味無窮,然後買一罐回香港,但是很多人在吃過帶回的醉蟹之後,小則肚痛,大則發燒入院,沒有什麼好下場,可能因為醉蟹是生的,太多細菌吧。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所以在吃這一道菜之前,我實在考慮了好一陣子,但是吃過一口之後...生蟹加上花雕那種鮮味真是人間難嚐!我寧願肚痛也要多吃一件!

結果是,沒有肚痛呢,看這蟹的新鮮程度就能明白。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蟹粉扒豆苗。豆苗正在當造,沒有半點筋,加上啖啖肉的蟹粉及蟹黃...這一趟真是沒有白來。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在嚐過幾款不拆蟹人士也能大快朵頤的蟹肉菜式之後,我們所點的大閘蟹剛蒸好了!

我們都是點「母」的大閘蟹,我也比較喜歡金黃色及比較「實在」的蟹黃。這些蟹我忘了是幾多兩的,只記得價格大約是每只 RMB220。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蟹黃又多又金黃,拆開之後,發現「蒸」的功力不錯,不會令蟹黃蒸到太實,保留了應有的鬆軟細滑口感。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以一隻蟹來就,蟹黃實在是太多了吧!吃得很滿足,嘻嘻。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如果不是太懂得拆蟹,二人分著吃一只也可以啊。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最後來個蟹肉小雲吞,再喝一口有濃烈蟹黃味道的清湯,吃飽飽,散步去。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在店的門口發現很多名人明星遊上海時也來成隆行光顧,有 Eason、酒井法子、應采兒、中田英壽、蔡瀾等等。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成隆行.蟹王府」的店面不是太亮,在晚上並不易找,建議用 Google Map 把地圖先印出來,直接交給的士司機就比較易找了。消費方面,這一餐人均消費約RMB250,消費合理。如果是「蟹痴」,可以訂「蟹宴」,每位約 RMB400 起。

成隆行.蟹王府
地址:上海市黃浦區九江路216號(河南中路口)
電話:021-63212010或63218811

上海 大閘蟹 成隆行 shanghai crab

成隆行就在南京步行街附近,吃飽飽之後我們一起去散步,感受一下上海最人多熱鬧的一面,同時在計劃翌日再到哪裡吃大閘蟹,呵呵。

歡迎留言!

6 comments:

Ingrid said...

我也好想吃醉蟹呀~~~~
沾上極多的醋,正點~

文員A said...

本身食蝦蟹會敏感,有次上機前去只係食左好少好少醉蟹,點知o係上海機場開始出風"難"又無藥食,痕住返香港...不過蟹王府醉蟹真係好好食!!

Meling Lam said...

文員A> 我都會想過,不如不要吃蟹吧,但是十月去到上海,不吃蟹實在太浪費!所以決定吃了再算,由於有帶藥膏,好彩可以捱到返香港再睇中醫。

lunaticarus said...

人均$250但每隻蟹$220呀..其他食物咁平嗎?

Meling Lam said...

lunaticarus> 我們有4個人,埋單約1000,其他菜式每款幾十。

鼠鼠 said...

呢餐蟹宴$2xx位真係幾平wo!!!!! 不過香港好難搵又好味又平既蟹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