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是日好看:《穿梭少女夢》給自己的信

穿梭少女夢 蘇菲瑪素

多謝電影公司的邀請,今晚我和 Tika 一起去看蘇菲瑪素主演的《穿梭少女夢》優先場。

從來針對女性市場的電影都很多,但如果不是愛情喜劇,就是像《The Hours》那些沉重到不得了的主題,所以當年《天使愛美麗》上映時,能獲得很多女性的歡心,大抵也是因為看後能令人笑著離開,但又與情愛無關的女性電影太少了。

看電影名字,看過大綱,已經知道這是一齣適合女生獨個兒或與好友去看的女性電影 ——— 日理萬機的女強人瑪嘉烈,在40歲生日那天收到來自老家的包裹,竟是7歲時的她特意寫給今天自己的信件。瑪嘉烈起初感到厭惡,因為這些小女孩的玩意,勾起了不愉快的兒時回憶;她不知道充滿童真的小手作,正一步一步的教導她尋回快樂人生。

穿梭少女夢 蘇菲瑪素

每天查閱幾十個電郵或 facebook message,你有多久沒有收過手寫的信?拿在手上的信,確有一定的「分量」。電影公司很有心思,把電影資料都放在這個信封裡,就如電影裡瑪嘉烈寄給自己的信一樣。

為了保持神秘感,我不能告訴你關於她的信件內容的任何細節。記得小時看《La boum》,那時只有14歲的蘇菲瑪素美得令女生也得屏息靜氣。今年她44歲了,高清鏡頭每次影到她時都要打柔焦,真是情何以堪。女人已屆40歲,青春與美貌不能再成為引以自傲的條件,人生中除了事業及地位,還有什麼?片中女主角因為信件中的內容,逐步把自己的人生納回正軌。

就算童年過的不快樂,就算過去受過任何的傷害,人生並不是只要「向前看」,接受及面對過去,更有利於勇敢面對將來。

《穿梭少女夢》12月9日正式上映。

穿梭少女夢 蘇菲瑪素

這齣電影令我想起10月份上海之旅曾到訪一家名為「貓的天空之城概念書店」的茶室。那裡沒有貓,只有書、飲品及免費上網,以及一個特別服務,可替你寄信給將來的自己(也可以寄給特定的某人)。

穿梭少女夢 蘇菲瑪素

給自己的明信片,以十年為限。

穿梭少女夢 蘇菲瑪素

茶室裡有一幅牆,把每天要寄出的明信片排好。當然,明信片是無法封口的,要寫含有私隱的話,或是讓任何人看到也沒有所謂的話,隨你喜歡。

穿梭少女夢 蘇菲瑪素

「貓的天空之城概念書店」在國內有幾家分店,我去的那一家在上海外灘附近,是我們幾個女生找便利店時無意中發現的(地址: 上海黃浦區延安東路7號甲老船長青年旅舍店內)。

可恨我當時沒有寫下明信片,因為我想不到要跟自己說什麼...



(後來跟電影公司的女生提起,才知道原來香港也有類似的「慢郵」服務,可以寄信給自己,最多可以是50年之後:http://www.postmoment.com/

延伸閱讀:
Tika - 是日好戲:《穿梭少女夢》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Barbara said...

所以我還是堅持聖誕節會寫聖誕吉俾外國朋友 :)

Abby Anna said...

估唔到有間咁得意的店呢...
我想...好似中學時我們寫的!
好有趣

CARRIEISM said...

這家店很是有趣!!

reddy said...

我沒有寄過信給自己 卻有寫比自己 

Meling Lam said...

reddy> 我都有寫比自己,後來丟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