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是日好看:《油脂》IMAX 巨幕版 — 70後的集體回憶(有內容)



連續兩天看電影,昨天看《穿梭少女夢》,今天到 UA iSquare 看 《油脂》IMAX 巨幕版,去到才知道是"Sing-a-long"版本,即是有字幕及提示,歡迎觀眾跟住唱的版本。多謝 movhk.com 的贈票。




電影《油脂》第一次上映是1978年,當時我年紀雖小,但已經懂得扭計,到戲院看了一次之後太喜歡《Sandy》那一幕的卡通片,主動要求媽咪帶我入戲院多看一次,即是前後一共入戲院看了兩次。後來不論電視重播幾多次,我都是乖乖的坐在電視機旁從頭看一遍。長大後到HMV買了一隻LD回家,看到碟都要爛了,Soundtrack 也是聽到差點可以倒轉唱。這個"Sing-a-long"版本,真是為我這些超級《油脂》迷而設的啊!

可是現場觀眾大多不是70後(80後比較多),我想沒有誰像我一樣狂熱吧,所以我怕醜沒有唱出口,只是很 Hyper 的跟住歌曲打拍子。(我一定會買"Sing-a-long"版DVD,一定!)



如果你也看過《油脂》,你就會認同它是《High School Musical》的始祖,我再貪心一點,認為片中 John Travolta 的走路方式是「劉華式走路」的始祖,舞會淘汰賽是《舞·出色》舞林大會的始祖,賽車決鬥一幕是 Paula Abdul《Rush, Rush》MV賽車場景的始祖,改車一幕是MTV台《Pimp My Ride》節目的始祖......對現代電影影響之深遠可能比《TRON》更多。



同時,它也是構成我對美國認知的根基 — 那些有奶昔有點唱機的50年代汽車餐廳,怎看也不覺過時的 Biker 皮外套與 Ray-Ban 太陽眼鏡,好像很好玩的戶外機動遊戲。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媽媽在帶我看 《油脂》後,一再強調 ONJ 在結局中改變形象是「好壞」的事,叫我「千祈唔好咁做」。現在看來,她只不過是換了套只緊身不暴露的黑衣、穿上「原子褲」罷,都不算太壞吖。(...「原子褲」呢個 term 應該無乜人明白...)

至於 IMAX 版與普通版的分別:

1. 放大至IMAX版我才看得出 ONJ 是30歲扮18歲,化妝厚似批盪,眼紋多得好恐怖(當年未有抗皺護膚品?)不過她的甜美歌聲可以挽回一切,甜美純情的 Sandra Dee 仍以她作首選。

2. 加上大量動畫效果及動態歌詞的新版本,令到某些場景比過去精彩,如演唱《Greased Lightnin》及《There Are Worse Things I Could Do》時,我小時候認為是「冷場」的片段,都因為加了動畫變得更生動。

3. 現在再看當年只得24歲的 John Travolta,確是英俊得可以把 Zac Efron 比下去。如果你喜歡看《Hairspray》,你也會喜歡看《油脂》。

熱愛《油脂》的我曾經看過英語及廣東話舞台版本,最後發現,什麼形式都沒有原裝電影版的 Chemistry,不看也罷,要看就只看原裝電影好了。如果香港能辦個《油脂》粉絲派對,人人都要扮演劇中人物入場,全場一起唱所有歌就好喇...

《油脂》Sing-a-long 版本官網:http://www.greasemovie.com/
(香港上映日期:2010年12月2日)



Remarks:12月份還有懷舊新篇《創戰紀3D》(Tron Legacy)上映?還未夠呀,《Footloose》已經在重拍中,70後集體回憶陸續有來。(未看過《Footloose》?至少聽過這首歌吧)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N@kiter~! said...

原子褲我知喎,opps XDDDDDD

Meling Lam said...

N@kiter~!> 咁勁?!反正我地而家都成日著。

Daisy Maris Fung said...

我亞媽都講原子褲傢,點會唔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