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調理身體的傳統秘方「八珍湯」


Photographer: Susanna Celso under the license from Creative Commons

自從《女人最痛》那個劇集播出之後,女性朋友常常把劇情掛在口邊,其中對於女主角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有談論。想起來,小時覺得媽媽管束太嚴,現在長大了,慢慢覺得媽媽說的才是真理,要不是我小時常被逼喝滋潤湯水,我現在的皮膚質素及身體健康狀況應該差很多、很多。可見調理身體,才能夠改善膚質及健康。

但是有一項「養生秘笈」是我媽媽沒有教,後來在我出嫁後,由奶奶傳授,就是各式中醫藥的養生功效。奶奶教落,女人每次經期後,都應該要喝「八珍湯」。「八珍湯」主要用來調理經期後的不適,成份包括熟地黃、黨參、山藥、茯苓、川芎、甘草等,全是滋補活血的中藥。尤其是我這一類食無定時、睡無定時、運動不足、天天外食、咖啡汽水當水喝的「現代女性」,很容易因為血氣差而帶來各式的婦女問題,小則經痛難耐,大則引致婦女病,影響皮膚質素、身體健康以及工作表現,形成惡性循環。

中醫有云:「不通則痛。」周期前後,有時會經痛,有時會水腫,又會出壓力瘡或暗粒,總之「周身唔聚財」,走去按摩或是通淋巴之後,或會好一點,但並不可能天天去按吧,還是內在調理,再加生活調節比較有效。老實說,我實在沒有心機定時定候煲「八珍湯」,如果有現成的補助品,做到相同的滋補活血功效就好了。



最近我發現自己有血壓偏低的情況,難怪我幾時都感到手腳冰冷,尤其是身處空調間裡的時候。聽說喝當歸雞精有助加強血氣,我即將試試然後跟大家分享。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Embrace Dreams said...

記得我生完第一胎後,
身體好差,
去睇中醫,
醫師都係叫我每星期都煲八珍湯黎飲~
不過, 講真,
飲唔慣中藥既,
係幾難入口的~

reddy said...

我外家好喜歡煲’八珍湯’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