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關於 Beauty Blog / Beauty Blogger「千言書」


終於,終於,都想寫一點點關於 Beauty Blog / Beauty Blogger 之我見。

一來是因為台灣 Blogger 造假事件帶來寫者與讀者的恐懼與反思,二來是因為自己也覺得寫Blog去到一個有點悶的地步,想要轉變一下。

由於擁有十多年來在傳媒工作時所儲下的人脈及關係,大家可能會理所當然地以為我寫Blog必定是一帆風順,試用品與邀稿代言合約不絕吧。事實上,當我在 2008 年剛轉職時,我只賺取來自大老闆的一份微薄編輯月薪,工作要求是每天不停更新Blog,只要能享有絕對的寫作自由度,我已經心滿意足。

那時,並沒有太多品牌提供試用品給我,網站又未成形,我每天就是在 Blogspot 裡日夜爬格子,以及接月刊周刊的 freelance 工作。最近出席 Social Media Week 2011 時,我回憶並分享 2008 年與某公關的對話。

「原來你已雜開XX雜誌!請問你現在將會到哪本雜誌工作?」對方問。
「現在為網站籌備及全職寫Blog,如想了解更多,我可以叫我的 Marketing 同事與你聯絡。」我說。
「o下?只係寫o係Blog?咁我可唔可以叫courier來收返件試用品?」對方問。
「...當然可以,明天我把試用品留在辦公室,請你找人到取。」我說。


當時我有一刻在想,離開傳統平面媒體,是不是我的錯?寫 Blog 好失禮嗎?我不服氣,裝個 counter,繼續努力的寫,監察到每天大約有 3000-6000 人次來《蘋果的化妝箱》。當時我也不知道寫 Blog 的將來會是怎麼,還好有部分相熟公關有繼續提供最新出品給我試用,連同自己買的護膚品及化妝品,以及電影飲食等等生活點滴,每天一至兩篇的 Blog 文的取材問題就解決了,始終我是收了編輯月薪需要每月生產最少30篇博文,有寫作及取材自由但不可脫稿。

直到 2009 年春季,我幸運地獲邀參加 Prada Phone by LG 新加坡之旅(Link),與來自星馬各地的人氣博客相識,人家早已準備好一大疊印有相片的個人卡片,我還是傻傻的未知道世界在發生什麼事,也沒想過寫 Blog 可以發展到 Blog Marketing。回港後,與大老闆談未來一年的計劃時,我大膽提出公司以 Blog Marketing 為主要發展方向之一,老闆讚好,同事接著跟進,從此我又再專心寫 Blog,以及負責做 Blog Marketing 相關的資料搜集,寫了一篇「我要寫好美容Blog」(Link)。後來聽到某一部分的讀者說,她們在看了那篇文章而決定由讀者變Blogger,開始用心寫Blog,開始在網上找個平台分享自己所思所想。

接下來,2009年,就是大家看見我受雜誌訪問、上業務雜誌封面、上電視、上電台、當廣告主角、美容產品廣告裡的用家分享......沒強求過什麼,收到邀請有空便去活動,收到試品用了覺得好的就分享,覺得不好的就不提及(這是做傳媒的習慣,爛東西為什麼要浪費版位?)。

裝上 pageload counter 的12個月後,瀏覽人次達到200萬。比起台灣的名博,這個數字實在渺小,但以香港雜誌的讀者人數比較,200萬除以52個星期,即是每星期大約有 38,000+ 人次來看《蘋果的化妝箱》。當公關界的老大哥告訴我,這個數字比起本地很多暢銷周刊還多,我才知道,也許 Social Media Marketing 的世代真要來臨了!難怪收到的試用品愈來愈多,而之前說要回收試用品那位公關也改口說:「你可以在Blog裡分享一下這新品的用後感嗎?我很多的同事都有看你的Blog呢!」嗯,時代變了。

但是去到 2010 年,當本地的 Beauty Blogger 去到某一個數量時,開始有怪事發生。有的人說,樹大有枯枝。我會認為,行動反映思想。怪事多籮籮,包括:多位公關被某些 Beauty Blogger「主動要求索取」試用品;品牌專櫃前線人員被騷擾,某人說要取走30套貨回去「派比朋友寫Blog用」;某些 Beauty Blogger 收到記者會 e-invitation 轉發,硬衝記者會會場;Blogger 以臥底身分參加A公關公司主辦的博客活動,向品牌代表私下派發B公關公司之卡片,說明可以用更低價錢辦同樣的活動......

以上種種情況,我都覺得奇怪非常!因為在我當記者的第一個月,就被前輩清楚告知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借貨還貨有什麼程序要跟,什麼試用品不用還,什麼情況下要交給 Media Sales 跟進。所以,當人人都打直行,突然有幾個人打橫行,全部品牌及公關都不明白,部分甚至會覺得,派試用給 Blogger 是不是錯誤?日常工作經已夠忙,為什麼還要惹來這麼多天天新奇的麻煩事?

這些怪事,直到今天仍有發生,但我總認為錯不在人,怪事只是因為從來無人告知或公告「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而發生,只要當事人或以為這樣做是沒有問題的人「被告知」正確行徑,怪事就不會繼續發生。但是當怪事開始騷擾到我,我就不能坐視不理!多次有人「主動要求索取試用」不遂,竟然說:「我同Meling合作開,比我喇!」;多次有人見到某品牌推出新品,就打去跟公關說:「我同Meling一樣在 Blogspot 寫Blog,點解佢有得試XX但係我無,我要試!比我!」;甚至有人將我的相片、瀏覽量、博文做成一個 Powerpoint,電郵給某公關說:「你想找 Meling 或 XX 或 XX 寫你的產品,你比每篇 HK$xx 稿費我就可以比佢寫!」這種「代接Job」傳言的受害者不止一人,感覺就像被淫媒標價可以 HK$xx 出席富豪飯局的女星一樣,其實有誰知道,女星們知道「被標價」了嗎?

另一怪事不是來自 Blogger,是來自公關,我也曾在 Social Media Week 2011中分享,可見謠言之影響深遠,足以蠶蝕 Blog Marketing 之基礎精神。某日收到某公關電郵,說要給我幾款試用品,我回覆地址,然後得到以下答覆(原文英文,譯作中文):

「你寫試用文收錢嗎?收幾多錢寫一篇?刊出之前可以給我們修改嗎?我的老闆比較保守,唔好意思。」對方在電郵中如是說,後來我知她也有傳給另外幾位比較有經驗的 beauty bloggers。
「我寫試用文不收錢,誰說我要收錢?但我想知道你是代表哪一個品牌。還有,我不收錢,但也不是 copywriter,不容許刊出前看文以及改文。」我回應。
「我是代表 XX 品牌的,我知道我們的產品未必合你心意,但我的老闆不能接受任何負面評價,你可以只讚不彈嗎?」對方回電郵。我每次都有留電話,她就是不願打給我,硬要用電郵溝通。
「嗯,你對自己的品牌如此沒信心?我之前也有買過你們的 XX 及 XX,好用呀,但我不能答應對試用品只讚不彈,也不能給你改文。」我堅持。
「那就沒有辦法了,我們沒法合作,太可惜。我已找到其他 bloggers 願意以我的形式合作,thank you。」對方回電郵。

就是如此,曾是 XX 品牌用家的我從此對這品牌產生極大厭惡,決定永不光顧!她的不專業,令我有被侮辱的強烈感覺!

而早前的聲明(Link),就是為了上述部分事件而寫。Internet 的發展確是一日千里,2009年萌芽的 Beauty Blog Trend,2010年就開始白熱化,2011年更有造假/收錢/恐嚇/逼害/謠言/嫉妒/仇恨泛濫之勢,實在需要一個大清洗才能好好整頓。建議我們大家一起「自我大清洗」,先行自省其身,「執正自己」至去鬧人。

妒忌是沒有意思的,多更新Blog就有更多讀者,多寫有趣的內容就有更高的人氣;地球 Day 1 也是混沌一片,經過多番蛻變才發展至今天的模樣;就算在你的眼中我很成功,我到今天薪水沒有加過(自2008年...),我到今天也是住在一向住的房子,過著一向過的生活,買著一向買的中價連鎖店衣服,連個像樣的萬元包包也沒有,但我不覺得有問題,因為我的生活幸福感來自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好姊妹,以及天天來看我所寫所想的你,包括這封「千言書」都讀得完的你。

成也 Blogger,敗也 Blogger。如果大家還想享有公平公開、憑人氣及個人實力得到的試用或參加活動機會,就不要聯手嚇怕品牌代表,以免發展到像內地博客的 Blog Marketing,全都經特定 Agency 去選人(制度像 Model Agency),新人更加無機會。我不能代表全世界,但我也知道一點點關於品牌「揀選試用者」的要求及準則,下次再分享,或會給你更多點子去調整現有寫 Blog 模式,為 Blog 增值。我知道本文一定觸動很多口痕友的神經,如果你覺得對我冷嘲熱諷能令你人生更美好,我又何妨幫你一把當積德。

誰知道明天的發展是怎樣,誰知道還有沒有明天;我只知道我很希望天天繼續把生活寫下來,就像我第一天開始《蘋果的化妝箱》一樣,給自己看,也分享給你看看。只要大家不要嫌我太多美容以外的博文就好。

對《蘋果的化妝箱》或是我們曾辦的活動或我們的同事有什麼意見?請電郵到 staff@hkcosme.com 給我;為了不要白白浪費大家的時間去打電郵給我,我準備了30份小禮物,隨機送出給各位有電郵意見給我的朋友,當是小小心意,不成敬意。

歡迎留言!

38 comments:

Carrie @~@ said...

非常認同Meling呢編文章

Suki Leung said...

Meling實在講得好好.....
睇你既blog睇左幾年,由你係雜誌做就追到依家...成日都諗你地就好啦成日有咁多新野試咁多event去...覺得雖然做blogger無咩保障但都唔係差...依家睇完你篇野真係估唔到原來有新品派上門試有咁多event去一d都唔係易事,先要好努力去寫仲要聽埋曬d說話實左令人好易灰心覺得正經搵份工好過寫blog...要搵個真係出心寫既人真係一d都唔易呀.....支持你呀Meling,仲有一班睇開用心去寫blog既blogger呀!!!

daidai said...

支持!

Daisy Maris Fung said...

除了一個「撐」字,經已再無其他野可以寫。

winsome said...

meling, 睇完你呢篇千言書感受好深。雖然我都唔算得上係一個beauty blogger, 但係有感而家睇d beauty blog/forum氾濫, 個個對d試用拎番黎既product只係會讚好而唔會彈...已經覺得再睇落去都冇意思了。

M said...

繼續支持!
外面仍然有很多我們看不過眼的事,可能憑我們努力也未能改變,不過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事情會慢慢地好起來~
P.S. HKCOSME辦的活動雖然未必有華麗的場地和大灑金錢的場面,但都是溫暖窩心的聚會,而且員工都不擺架子,很nice~

Mel Ieong said...

你的blog真係有血有汗, 雖然我無咩野機會得到品牌產品的試用, 但我同你一樣, 好既先會介紹, 唔好就不會多說~~~ 希望你唔好因為咁樣唔開心, 繼續寫多d好野俾我地啦~~~ 我係澳門都支持你咖~~mel~

Meling Lam said...

Kenshin> 我掂錯個掣令到你個comment消失了,我以下再copy & post出來:

"本來妳的BLOG和在下風馬牛不相及,但妳寫這一篇讓在下忍不住一定要留言。

非常認同妳的說法,其實很多可以去大量Event的Blogger,背後都努力了很多,只是讀者及其他人不知道而已。

一直感覺妳是比其他人早及比其他人勤力而得到今天的成績,看妳這篇文更覺得如此。

也許在下身處的圈子競爭沒那麼激烈,但看到妳所描述的Beauty界為了上位拿著數不擇手段情況,恐怕他日只要和商業有關的題目都會變成這樣,的確要及早正視。

一直想了解更多有關BLOG的生態,這篇文非常有參考價值,作為BLOG界的後輩,說聲感謝。

劍心@http://kenshin.hk"

reddy said...

造假這種事 對一個beauty blogger來說 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要是如此 這也跟寫美容blog的目的 本末倒置了   

抱著一直隨遇而安既心情 有米試 無米自己買黎試 我也算是消費者 對有興趣既產品 一般都不會放過 因為畢竟愛美是女人的天性

這世上總有別有用心之人 做著無心的我們 想不到的創意 

人貴自尊 請自重 ! 

有前輩曾教導我 要是對方是一個榴槤 終究是紙包唔住 香味始終會洩漏的 

Kar.e said...

我雖然唔係Blogger,但好贊成Blogger要中肯,每樣野都會有好同唔好,中肯咁講出好處與唔好處,睇嘅人先知件野係點? 如果個個都收錢寫d有贊無彈嘅野嘅話,我睇完廣告去買咪睇囉,洗唔洗浪費時間去睇文呢?

Kar.e said...

我雖然唔係Blogger,但好贊成Blogger要中肯,每樣野都會有好同唔好,中肯咁講出好處與唔好處,睇嘅人先知件野係點? 如果個個都收錢寫d有贊無彈嘅野嘅話,我睇完廣告去買咪睇囉,洗唔洗浪費時間去睇文呢?

Bren Lui / 大佬B said...

每件事開始時,都是混亂不堪的;
當事情走順了,都會變得很美好。

待一切上了軌道,自然人人都想分一杯羹。

路遙知馬力,雖然去到有點泛濫的地步,
但不要緊,夠力就能存活下來。

蘇珊娜 said...

MELING~

這篇文章看得我很激動,絕對認同妳的說法,原來我的做法與妳相同,『收到試品用了覺得好的就分享,覺得不好的就不提及』雖然自此之後就收不到那品牌的試用品,不過我絕對認為自己沒有做錯,因為BLOG友是信任我才來我的BLOG閱讀有關資料,所以我對所寫的東西要負責任啊~

妳過往的辛酸、妳的勞苦是有價值的,妳實屬是我們的好榜樣,不明白的人就由她們去吧,終有一天她們會自食其果,我們就做回自己應做的吧~

為妳撐腰!加油!

蘇蘇~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由09年睇你0既blog ........
大大話話都成兩年........
見你地默默耕耘地寫blog .......
一直都感到好佩服.......

希望大家都好好努力~~~~~
要繼續讓清泉長流~~~~

ester said...

支持你呀!!!

Wintyb said...

臥底 blogger? 嘩真係勁呀!

好! 等我比啲意見先!

BB Sugar said...

好难想像你的薪水自2008年以来都无加到,仲要你写试用BLOG一分钱都无收咯。你都撑得好辛苦,ANYWAY,继续支持你咯。

KTY said...

一字不漏的看完了~真的很同意你說的話~
開始寫BLOG前已經有看你的BLOG~
看著愈來愈多人寫BLOG~自己也由只寫旅遊~音樂~花甲~也開始多寫化妝~
之後認識多了不同BLOGGER~見到不少本身很有HEART~由興趣變質到很"商業化"的BLOG~對!雖然真的有人氣了~多試用了~但是已經不再吸引~最少已吸引不到我~
做了CD ROM這麼久~今次都忍不住留言了~SUPPORT!!

Pucca's Koala said...

Meling,你呢篇文章,絕對反應左而家blog界既現象。
有d 所謂既beauty bloggers為左扲到試用機會,所打既野未必真實。但係有d PR就迫d bloggers改文,一定要寫天上有地下無。所以要令beauty blogs唔再俾人誤會,真係要bloggers同PRs守規矩。

你繼續寫多d好文, 我地會繼續追文。努力!

Kyanvi said...

i totally agreed... seems like the tension between pr and bloggers in hk are quite serious... i can't say this never happen in uk, but i seldomly hear this. =[]=
anyway, i think lots of bloggers, well at least me, write blogs because we like it and its like a diary, instead of thoughts, its about cosmetics.

Syreeta Sik said...

我首次在你的BLOG留言,十分同意你的說法,也明白你的感受。對於我,BLOG只是一個抒發自己平台,人家贊同更加開心,有滿足感。大家一起努力。我地仲未一齊食TEA呀!

Meling Lam said...

all> 多謝大家的留言,一字一詞都讀進心裡去,感謝大家的支持及鼓勵,我希望可以把這裡經營得更好看更精彩!

也多謝老闆給我穩定的編輯月薪啦,不會發達,但也不會餓死,哈哈~ 早知轉做金融可能會賺得更多,靠賣良心發財不是我的志願。

Meling Lam said...

Syreeta> 大家同是行家,知我心莫若你!昨晚我在旺角碰見你呀,但我只見你匆匆的背影便沒有高聲打招呼~

下午茶聚快約快約! 可以約埋Fiona喎!

Carrie Mak said...

近日愈來愈多人對blogger這一媒體有所感受,在我的小世界裡只管寫寫寫,原來外面發生如此不濟之事。

beauty blogger本是以美及分享為基礎,怎知現在如此醜惡。混水摸魚,偷雞摸狗之輩,消失了一群,但春風吹又生。

blogger來自大眾,難以避免有很多貪圖利益,沒有道義,不理什麼規矩,更不知什麼blog marketing的人存在,利益當頭,衝突就會出現。當他們玩謝了blogger這個媒體,他們拍拍屁股就走了。

或許真的要來一場革命,或是有些規條才可遏止這事情走到腐朽的局面。

sYl SyL said...

Hi Meling,

睇左你blog起碼都有兩年以上, 喜歡你介紹唔同類型的skincare, makeup, 飲食等等的資訊。一直keep住睇0既原因係覺得你的comments比較中肯, 真係有去試用過先寫comments。相反, 過往我有d去開睇0既blog, 已經慢慢變質。blogger對產品評價只有正面, 而沒負面。老實講, 咁同廣告商的介紹文有乜分別? 我有咩理由要去繼續睇先?

而且, 依家越來越多blogger去寫什麼產品試用, 已經去到氾濫的地步。亦變得千篇一律, 求其試用1,2次, 搽上手, 再擺個水份測試機出嚟就話"叮~!! 好水喎, 好潤喎~!!"..etc , 然後就話好好用。推~ 真係睇睇下都無癮~

希望你繼續努力加油, 寫多d野俾我地睇, 支持你呢~!!!

Barbara said...

Meling, 由你做雜誌到自己開BLOG, 你這種誠實堅持的態度會令到所有支持你的人繼續支持你. 努力吧^^

SzekaiJessica said...

我一直都有睇meling你既blog, 我覺得你真係用心分享,寫既野又詳細又中肯,影既相又靚又吸引。呢d都係留住讀者既重要元素.. 所以我好支持你。
其實好多人都只會睇人地表面風光.. 唔知到其實之前係花左好多努力用左好多心機先會有今日既小小成積..
當我第一次係fb見到你聲明話有人以你既名/blog去索取試用品之時..真係覺得呢d人「太誇張」,掂可能有咁厚面皮既人,我真係見識少!... 繼以早前台灣blogger收錢造假..真係好難想像.. 令我一度覺得.. 真係要咁先可以有多d品牌俾試用.. 定搵到多d錢咁呀?
再諗深一層.. 寫blog一開始既目的,唔係想分享下自己既心得咩.. 造假完全係背良心、為背當初既目的...令我好難接受。或者那一批人既目的本來就是個件產品&為錢罷啦!

謝謝你的千字文.. 令我又認識多d.. 支持你!

Sharon said...

Meling,我絕對支持你,同時也很感謝你的分享。雖然很少在這裡留言,但是每次開電腦都會上來看看你的更新。在你的Blog中,讓我認識到很多品牌。還有分享到你的生活和美食之類的。辛苦了!
加油,Meling,我每天都會來看你的!

egg_ting said...

支持Meling~~
希望d害群之馬唔好再咁做啦~~我相信如果自己既blog真係寫得好既話,唔使做呢d小動作都有公關找吧^^

MrsLan靚太(靚靚煮飯婆) said...

我一直也埋頭寫自己寫的嘢, 外面發生的事,唔關自己事的, 其實不加理會! 但如今日你沒有公開事件內容的話, 相信當中被利用咗的人也不知自己做咗幫兇也矒懵然不知!

~Yuu~ said...

從別的blogger的引用看到這篇「千言書」,就走進來看看了。家中有特別愛看beauty blogger姐姐,經常從日誌中增加自己對beauty product的認識。讀完文,只想跟Melting說聲謝謝,你們用心寫的blog對美容初學者的我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也希望公關公司可以停止這種會傷害消費者的信任,破壞自家產品名聲的行為。

ZK said...

like

s_urwing said...

很喜歡你的分享, 支持你!!繼續堅持呀!

Terence said...

寫得好好~~~ 大力支持~~~ 要有你呢D Blogger先可以維持到Social Media既Credibility!如果唔係好快Blog World就會淪為Advert基地~~ 100 x 撐!

Terence

Lau said...

好多有讚無彈既美容blog我已經冇睇喇,但你既blog我會繼續Support架,加油^ ^

DeyiMizu said...

我也好beauty blogger~一定支持你!

Gary Lo said...

一年之後再睇返呢篇文,感覺個市俾呢啲人搞爛咗喇

meling lam said...

Gary Lo> 只會愈來愈難,在等一次大清洗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