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即日來回順德拜山+順德美食+巧遇冰雹龍捲風之旅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平常星期日我都是下午才醒來,今天卻於6am就醒來,跟爸媽一起回鄉(順德)拜山探外公。算一算,外公過身已有21年;那時的順德,跟現在的順德,變化真大。


(上圖為南沙港碼頭,也煥然一新,比幾年前更靚)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接駁車去到順德大良,表哥再接我們到大鳳崗公益墓園。期間經過 JUSCO...大良也有 JUSCO?!而且是規模像日本近郊 JUSCO 一樣大的分店,佔地何止一丁目,看來順德這幾年間的進化比我想像中更厲害!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公益墓園像香港的道觀,使用現代化的設計,對於行動不便的外婆來說,除了要行樓梯有點不便以外,其他的配套都很好,燒冥鏹也安全方便。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十多年前,外公仍是葬在山墳,那時我們帶燒豬上山,只用報紙包住。現在帶燒豬,都正正經經的有個膠盒盛好,時代進步,也帶來文明與衛生,真好。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拜山後,我們一家跟表哥表姊到大良福盈酒店(Link)吃午飯。他們很好客,一早預訂了貴賓房,初初我以為是吃點心午餐,去到才見到有12道菜!以下分享其中幾道我最喜歡的順德菜: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其中一道為順德著名出產的河蝦,河蝦身小頭大,味鮮彈牙又有蝦籽,傳統是蘸蒜蓉不是蘸豉油的。白灼河蝦是我每次到順德探親都一定有得食的菜式,由21年前到今天次次都有吃啊。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西洋菜陳腎湯。老火湯是廣東菜的精粹,這裡的湯不加味精,西洋菜清熱潤肺,美味~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12道菜已經夠厲害,看到這碟鮑魚我簡直是「O嘴」,嚇呆了。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每人一只掌心般大及掌心般厚的新鮮鮑魚,不是那些只有郵票大小的九孔鮑魚可比。順德流行的是「煎焗」做法,「煎」令鮑魚的表面能吸收茨汁,「焗」令到鮮鮑魚也有溏心口感,讚!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另一從未嘗過的菜式「釀香菇」。順德菜很流行把鯪魚肉釀到不同的配料中,而釀到只有一吋直徑的小香菇當中,是我第一次吃到。手工與心思已難得,還要加進芫茜,令鯪魚肉味道更突出,實在難得。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蒸河鮮。身為半個順德人的我卻是個不喜歡吃魚,尤其怕吃淡水魚的人,所以這道菜與我沒有緣。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鵝肝醬燒茄子煲,內裡還有大量帶子!鵝肝是中式燒鵝的那種鵝肝(貌似雞肝),個人覺得是金錢雞以外另一類似的選擇,極之滋味但是油分真的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多吃。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椰汁蓮蓉千層糕。蓮蓉夾層能做得那麼薄,實在是第一次見,國內的中菜自有其超卓之處。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同場加映,表姊的女兒,好像萬寧妹般可愛!媽媽說我小時的樣子也是差不多,難怪我小時常惹來別人捏我的面啦~~~

吃飯時,表姐夫收到電話,說工廠有個部分剛剛被冰雹打爛了。冰雹?在順德?!我有沒有聽錯?後來表嫂來到,說街上大風大雨,整排的樹都被龍捲風打斷了。龍捲風?在順德?!我又有沒有聽錯?

回到香港後查看新聞報導(Link),原來在我們吃午飯時,外面正出現雷雨大風,還好我們是留在室內...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順德 順德美食 南沙 冰雹 龍捲風

回程時看到,那短短三分鐘的雷雨大風,已經足以令到大樹被連根拔起、保安亭傾側、高空的棚架被破壞。慶幸我們一家都能平安回港,實在要再三多謝表哥表姊及親友們貼身照顧讓我們感得安全又放心。

看來我自從1月份把寒流帶到墾丁之後,本月又把冰雹及龍捲風帶到順德,「暴風女王」這個稱號實在是當之無愧...

歡迎留言!

11 comments: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西洋菜陳腎湯,煎焗鮑魚,椰汁蓮蓉千層糕....看得我好餓.......><!
另外你的表妹真係超可愛喔.......

Meling Lam said...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不是我的表妹呀 ^^ 她是我表姐的女兒,即是我的外甥女(?)是不是呀?

Kitten Yu said...

我同順德都好有緣~!! 識得好多朋友都係順德~!! 唔通我真係要搵番個順德人做老婆~??!! :P

irene said...

hihi~
原來我地係同鄉啊~

Summer said...

咦...估唔到我地係同鄉喎...
我都係唔太鍾意食魚..

Meling Lam said...

Kitten Yu> 就向呢個目標進發啦 ^^

irene, Summer> 我是潮州+順德人,在香港好多同鄉朋友,好幸福 ^^

Carrie Mak said...

啊~~ 難道是六月飛霜,中國有冤情?hmm.....

鵝肝醬燒茄子煲超吸引!!雖然好多人話殘忍!!但我勁鍾意食鵝肝~~好矛盾~

Vaness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Vanessa said...

Hello,Meling:) 我叫Vanessa,一直都有看你的BLOG,學到很多東西,但今次是第一次留CM:]
身為順德人的我,也是不愛吃魚- -
那麼你知道勒流在哪裡嗎?就在大良附近的,勒流有間叫聚福山莊的酒家,那裡的茶樹菇十分好味道,我吃過一次後便愛上,以後有機會你可以去試試:)

Meling Lam said...

Carrie Mak> 嗯,誰在害怕?
這次吃到的鵝肝是普通的大小,相信只是燒鵝的副產品吧,不像法國那些要把鵝困起來把牠的肝養大養肥,所以應該算是沒有「殘忍」因素的。

Vanessa> 我不喜歡吐骨,沒有吃魚的緣分呢。聚福山莊未有去過,但我外婆的屋正在勒流,下次一定有機會去試試,多謝建議 ^^

reddy said...

出入平安 是一種福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