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1

《偷聽男人心》有無道理?



在星期日檔案《偷聽男人心》播放時,我人在街上,與一班朋友吃晚飯。回到家,已知必成上次敗犬話題之後另一熱話,於是上網找來看看。意外地,有70%的意見我都覺得是有道理又中肯,聽落沒有想反對的感覺,反而不停點頭。




第一部分的嘉賓不錯,某些女性自以為不會惹人反感的說話,例如第一次見面就問人家月薪有幾多,相反地你自己被問也會感得不舒服吧。另外,當說及有個女性在BBQ上為大家燒食物,令在場男士感到很窩心,心想她會是個好老婆;這些特別的行為,在特別時候確會發揮功效,令異性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部分有幾位嘉賓「飲大o左」就似乎有點語無倫次,信任與交帶這個話題是一輩子也不會有調和的一天,如果你自問是個很著重「交帶」及「交人」的女人,那請你把「宅」放在擇偶條件第一位;不用怕,就算你同時很需要高薪的叻人,宅男也有很多有錢途又有學歷的。

節目播後,也看到網上討論區出現大量疑問。作為一個曾有公主病、激到可以在銅鑼灣當街打前男友一巴打到對方眼鏡飛甩;現在婚姻幸福美滿,我收追魂call多過對方收任何call的女人,我想我或有少少資格,回答一下姊妹們心裡的疑問吧。

480

Q:男人真的很喜歡女人「嗲」嗎?我現在無端端轉「嗲」會好肉酸呀!

A:真的,男人真的很喜歡女人「嗲」。這回事歷史背景太長,我不講世界歷史,就只講中國歷史,幾千年來,只是近100年左右女性地位開始提升,自工業時代開始女人大批大批的出外工作賺錢,才可以脫離幾千年來留在家中做家務或做少奶的命運。所以,好可能男人喜歡女人「嗲」一早已在其DNA裡;就像(正常的)狗能分得出什麼可以吃進口、什麼不能吃,狗女明明是女的但又會拉著主人的腿在「UN」一樣,都是DNA裡的種子。

同時,回想一下你的成長時間,當爸爸負責換了燈膽,或是用力搬了些什麼,媽媽溫柔地說「唔該哂」時,你會笑嗎?如果媽媽負責預早煮了飯菜,爸爸回來埋怨飯菜太冷又不好吃,之後媽媽冷冷的說:「你又唔搵多D錢返o黎?咁我地咪可以餐餐出街食囉!」你會哭嗎?就算是只得幾歲未看過任何愛情小說或男女關係探討文章的小朋友,也知道怎樣才是 feel right 吧。

如果覺得現在無端端轉「嗲」很肉酸的話,那就「慢慢轉嗲」啦。用schedule book幫手,第一個星期畫一個心心,第二個星期畫兩個,第三個星期畫三個,如此類推。每次你主動「嗲」他一次(面對面效果較佳),就刪掉那個心心。正如 DJ Bob 提出那個換燈泡然後女方積極表示謝意的例子,就已經算是一次。我多讚Bobby狗狗「靚仔」,牠也會對我更親近啦。

人,比動物更加需要甜言蜜語。


Q:我真的想嫁個有錢人,不想跟他一世捱窮呀!

A:教你「嫁個有錢人」的書本(台灣真有一本,但作者是嫁了之後老公才發達的,或者主要是想寫自己如何好腳頭),會教你找出有錢人,與有錢人拍拖,與有錢人結婚,多生子女操控其財產......如此類推。但是如果姊妹你真的想「嫁個有錢人」,問問對方的職業還好,問對方的收入就不必了。

第一,要看對方的工作性質。如果對方是專業人士,醫生/律師/工程師/程式設計師之類,在行業來說一般收入不會太低,原因是這些行業不是想做就做到,而且醫生/律師都算是自己的老闆,難怪會特別受到女生歡迎。但是如果對方的工作性質是「受薪一族」,即使他做到CEO或是做了幾十年,都有可能有天被人辭退。難道他一失去三萬月薪,你就要跟他分手或離婚嗎?

第二,要看對方的上進心與實行力。如果對方只是個「講就無敵,做就無力」的人,有計劃但從不實行,你交托他的小事也常常拖延不去辦妥,比你更加不爽快/不精明/不理性,如果再要加上愛死撐/愛面子/乜都拗/易發脾氣,唔抵得諗又不善良,老實說這種個性的男人在職場上較難成功,將來會變成有錢人的機會也很低。

所以根據上面的論點,他是否有錢人既不取決於收入,倒會取決於個性;建議姊妹們可以把標準定得實際一點,只要他沒有欠債、沒有賭癮,收入跟你的不相伯仲就可以交往了。擁有平等的關係,大家都舒服。約會時,他付晚飯錢,你也不妨請看電影;平時他買了小禮物給你,你也不妨請他吃甜品當回禮。那怕你總是付細份,他總是付大份,他的感覺總會較舒服。最好的男女關係,就是大家都是對方最好的朋友;好朋友之間,總是有來有往,不會逐蚊計,但也不會一面倒的照顧啊。

信我,如果對方是有錢人但個性不好、對他人不大方,他有再多的錢也只會用在其他地方而不會分給你(先假設不是包小二)。如果對方是普通中等收入人士但個性良好、對朋友也是大方豪爽,那麼他是不會計較他總是付較大份的消費。

個性跟身家是沒有關係的,不用我再深入說明吧。


Q:為什麼拍拖的對象沒有考慮與我結婚?我多番逼婚也不果!

A:原因好多,可以包括:他不夠愛你/他感覺你不是稱職的妻子/他覺得拍拖已經好煩好辛苦很怕將來24/7面對你他會想死/他害怕結婚/他害怕責任/他害怕養家/他害怕養你......(下刪1000個)。

可以見到全部都是因為「他」而不是因為你,一般來說他會說出口用來推搪及提出分手或不婚的:你不夠好/你未定性/你應該得到更好的另一半/你乜你物......(下刪2000個)其實全部都是用來掩飾他心底話的表面粉飾。在怪罪自己不夠好或是怨命之前,請逐一看看他的心裡想法,當中有些有得拆,有些沒有,祝你好運。

他不夠愛你:這個很難搞。男人對你的愛就是一條山形的曲線,有好感→追求(或有或無)→拍拖→甜蜜→平淡→結婚/分手。如果結婚的過程籌備得開開心心就可以面對另一次山形的曲線,又或者有時「小別勝新婚」你去一次「一個人的旅行」回來之後或又可以再過「甜蜜期」。但是如果已經去到對方想分手又未說之時,逼婚只會導致分手。女人別為了自尊覺得非結婚不可,逼一個不愛你的人天天與你相對,比盲婚啞嫁更殘忍。放生他,放生自己,另找更愛你的人吧。

他感覺你不是稱職的妻子:這個有時是女方有份造成的。你曾否試過用90%以上的收入去敗家,試過連屋租也交不到?你曾否跟女性朋友去蒲吧卻愈蒲愈密,每個周末都不在家又不見男友?你曾否明示暗示對方的家人很討厭,說明婚後不願一起住,又不願見面?你曾否表示只喜歡黏著媽媽,什麼家務都不懂又不願做?只怕這些想法他在初初熱戀期時不介意不上心,卻像 Inception 一樣在某個關頭就在他的腦子裡跑出來,喝停他去做某些行為,包括計劃將來有你份還是無你份。

他覺得拍拖已經好煩好辛苦很怕將來24/7面對你他會想死:有時是女方有份造成的。如果你碰巧是個口才了得的「包拗頸」次次嗌交都贏哂;如果你小姐脾氣強勁,勁到女性朋友也會黑面;如果你明明自己有錯卻從不道歉,持著他愛你而無限遷就;如果你們之間常常吵架,次數愈來愈多,每周交談的90%內容都是吵架......如此這般,如果我是你的男朋友,我也不會想與你一起過下半生了。想改善的話,想想如何成為一個對方會主動珍惜,希望一起過下半生的女人吧。

他害怕結婚/他害怕責任:這個未必與女性有關,或因家庭環境,或因過去不良的經驗,令他對「結婚」二字生怕。如果你有心打開他的心扉,令他解除對「結婚」的恐懼,可以用 Double Date 的形式,與不同的恩愛夫妻,以4人同行姿態去玩或去旅行。恩愛夫妻在你們面前的恩愛行為,或會感化到他,認知「婚姻不是愛的墳墓」。

他害怕養家/他害怕養你:有時是女方有份造成的。如果你倆在拍拖期間的消費已經過於依賴,或會令對方感到鴨梨很大:「這個女人真難養!」花錢太多/脾氣太大/自我中心太強,都會令人感到不願親近,即使是朋友也會忌你三分啦,更何況是一度打算要「跟你過人世」的某人。個性隨遇而安的女性,在日本人流行的講法,是會「令人感到心裡溫暖」,任何人也喜歡親近。

最後,我一定要補充一句,不要因為婚姻失敗或是逼婚失敗就認為自己注定沒能遇上真愛。我相信不科學的緣分,也相信較科學的相處之道。如果他不愛你,你去愛另一個他好了;二人關係破裂,一定不會百分百是你的錯,別傷心也別灰心。

歡迎留言!

10 comments:

Sharon said...

未結婚\結左婚。男人女人依然一個來金星火星。要永遠和諧好難

daidai said...

好記得阿BOB講一句:男人係要氹的!
現在的女子太逞強了,男人係要面的
而且兩人相處不在乎坦誠和信任
經常猜疑總會令自己更加辛苦
放風爭都要放出去先會有驚喜
唔係下下都扯得咁緊...
祝你幸福久久!

Himura said...

難得連妳也寫這個Topic嘛...在下作為男生及前度宅,有時感到很難叫女生嗲,身份問題,妳去講應該會有更大的說服力。在下本身也支持DNA論,例如男人喜歡做英雄要人讚也是。

宅的確是很符合「交帶」及「交人」的條件,在下經常強調他們最壞都是看動漫畫打機,根本就是好男人,希望多些姊妹可以欣賞他們,而非純粹以貌取人吧...

zz said...

完全同意!XOXO!

Carmen Lo said...

我真心的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

十仔~ said...

呢集真係好HIT, 但我都覺得講得幾岩...
點會一識人就問人地搵幾$$一個月嫁.??! 好冇禮貌咁喎~

BTW, 你真係O個個"有公主病、激到可以在銅鑼灣當街打前男友一巴打到對方眼鏡飛甩"既人???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haha.......
剛和友人在facebook 談論這話題.......
發現已婚的女人網上討論區(babykingdom)跟未婚的女人網上討論區(she.com),兩者之間對此課題的分歧好大.........
雖然不能武斷評價女生嫁得出/嫁唔出同自己0既性格有無關係.....
不過能提升自己0既個人修養....
也可以是一件大好事呀!!!
謝謝分享~~~~

Carrie Mak said...

十分同意~~

把相處都科學地詳寫出來,其實也真的要將心比心,要求時也得想想付出。

畢竟戀愛也是緣份,善解人意的也不一定會戀愛成功,對手也是非常重要。

記得結尾Ben和Vicky也說,男人是感動不了的。

找一個值得你愛值得你去撒嬌的人,你會得到永遠的幸福,也會找到真正的自己。

sherrybi said...

睇完你的文章真的好有感触
我以前都唔識得點去「嗲」,
因為自細媽咪都係比较TOUGH果個
所以慣咗不論係咩人面前都扮得好坚强,
讀書時的FD都當我男仔多滴
亦都因為死要面,错過咗自己好鐘意的人
等到發現,後悔已經太遲

好彩,天都對我好好,
遇到我而家的老公,
我先發覺,原来適當時候扮弱滴
「嗲」下自己的男朋友原来并唔難
反而增进双方的感情!!

希望大家都可以搵到個真心對自己嘅人
就好似片中結尾講嘅,
其實香港女子係好特别的,
係有脑又有心的女性,
一定都會遇到互相珍惜的MR RIGHT!

PS: 唔講唔知你睇来咁温柔,竟然會當街賞人巴掌嘅??!

eunice said...

,狗女明明是女的但又會拉著主人的腿在「UN」一樣,都是DNA裡的種子<-so絕核!haha
好同意你的說法,我也同樣有類似你的心路歷程轉變,
所以也寫了有關的文章,有空歡迎來坐坐.
http://euniceng2006.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70602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