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是日試食(壽司系列)「千両」九州三味及夏季新菜


還有兩家餐廳的試菜報告未寫,但我也決定要先寫「千両」這一餐,原因是這一餐食得開心又滿足,而且「千両」也是我每兩星期總會光顧一次的迴轉壽司店,全港只有「千両」及「峰壽司」我是常常一個人也走進去吃一餐(其他的都不是太喜歡...)。


未正式開始前,餐廳經理先把這一盤魚給我們看看,這些都是剛剛從日本空運到香港的九州白身魚:太刀魚、天然小鯛池魚,等會兒就會做成刺身,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等候期間,我們先試試夏季新菜之一香草海鮮刺身沙律(HK$68)


沙律中的海鮮刺身包括三文魚、帶子及鮮蝦,沙律醬汁選用味道頗酸的香草汁,是一道很開胃的前菜。


另一前菜燒玉子,以蛋漿以層層卷的煎法做成卷狀,我在家裡試過但永遠不能成功,所以但凡是燒玉子我都喜歡到外面的餐廳去吃。如果將它與「一門」比較,以它的價格我會覺得是物有所值,因為比「一門」便宜多了,況且我不喜歡吃熱的燒玉子,這個是比較接近室溫的,加一點蘿蔔蓉伴著去吃,更有消暑感覺。


今夏特飲有四款,包括:菠蘿香梨酒(HK$32)白桃菠蘿燒酎特飲(HK$28)梅子青檸梳打(HK$24)烏龍橙茶(HK$24)。本來我最想試烏龍橙茶因為想像不到,但又不喜歡橙汁,所以最後選擇了梅子青檸梳打,味道比泰式的青檸梳打更甜一點,用來伴著吃壽司是不錯的。


九州三味刺身(HK$180/12件,HK$95/6件),我想這個是6件的分量,對嗎?


放在左邊的池魚刺身,用了相對的厚切,個人來說就不是太習慣,因為我喜歡池魚用薄切的、蘸醋吃。今天這個切法會令到池魚較靱,點豉油也是太單調了,帶不出池魚的鮮味,似乎是浪費了食材。


中間的天然小鯛刺身卻令我喜出望外。小鯛是什麼?原來小鯛就是魚形紅豆餅的原型,也是最上圖左邊頗大的魚,一點也不「小」。這一款白身魚是現時最當造的九州魚之一,今天所吃到的小鯛口感爽甜、冰涼緊實,質素與在貴價居酒屋吃到的差不多呢。


銀身的長條身型與日本武士刀相似,所以被稱為「太刀魚」。太刀魚在夏天時為了北上產卵,身肉變得脂肪豐富滋味肥美。可能是因為脂肪豐富?被切成長條形的刺身,伴以薑蓉同吃,不蘸豉油,更能嚐到其鮮味啊。


原本打算不喝酒的我,都因為眾人起哄而要一刁清酒(HK$32)嚐一嚐。有半個我那麼高的大大支清酒,但我查來查去也找不到這支清酒的來歷,算了。


一刁的分量,就是一小杯加「酒吞」的八分滿,都幾抵飲,哈哈。


後來我們建議把池魚刺身留下的頭和骨交回廚房酥炸,對於全面不懂得吐骨的我,這一道炸池魚骨吃得我津津有味呢!因為骨都被炸得鬆化,是佐酒佳品。


接下來是三款壽司:大吞拿魚腩、醬油漬吞拿魚、辛辣柚子赤海蝦。


大吞拿魚腩樣子不錯,但吃下去時有一點失望,可能是前面的當造魚刺身太精彩了,實在令到大吞拿魚腩也顯得失色。


醬油漬吞拿魚卻不錯,因為加了醬油漬口味較重,更能襯托赤身吞拿魚獨有的緊實口感。


辛辣柚子赤海蝦(HK$18/件)與一般的赤海蝦好像沒有什麼分別,也不覺得有辣味,是我太能吃辣嗎?


吉列炸蠔(HK$38)好像是一客有三件的,這次我們是試菜所以每人有一隻。炸蠔比想像中大,有我的手指一樣長,用上比較肥大肉厚的美國桶蠔,炸到金黃色,伴以椰菜絲及吉列醬汁,絕不比 Tonkichi 遜色。


牛油果軟殼蟹卷(HK$30),以高溫炸軟殼蟹,加入醬汁與紫菜,加珍珠米做成卷物,外舖牛油果片,是一道很適合女生的卷物,精緻又有益。


你喜歡吃牛油果嗎?我對「牛油果+豉油」有一種近乎迷戀的情緒,你也不妨試試看。


渡蟹麵豉湯(HK$35)將新鮮的渡蟹放入麵豉湯內,據說底部有年糕?但這時我已經飽到不能動,沒有看到底下的年糕,也覺得麵豉湯有點太鹹,但是渡蟹的殼都變軟了,我只用口也能攻破蟹身,吃到不少的蟹肉。


吃甜品前,席間其中一位食家 HKEpicurus 提出,「千両」與其他迴轉壽司店不同之處,在於它有提供迴轉壽司店少見的 Kama Toro,即拖羅的下巴肉。

日本黃鮨吞拿魚的最佳季節是6-8月,所以現在吃到的 Kama Toro 也是最好的,有些日本餐廳索價HK$200一片,在「千両」這裡就是HK$48一片,當晚我吃了半件,心想:「這才是拖羅嘛。」有我在日本吃到的水準。


但是到了甜品環節,我總是可以變多一個胃出來!雪糕糯米糍分別有綠茶及紅豆味道,紅豆雪糕內有很多大大粒的紅豆,但我只愛綠茶雪糕所以把 quota 都留給它。

綠茶雪糕茶味香濃如 Haagen Dazs 出品(但我估計不是,因成本太高),這一種糯米糍皮的包法與我們常見的雪糕糯米糍完全不同,這個包法令到糯米糍皮不會被雪糕的濕氣弄軟,保留了糯米糍應有的煙靱口感。


都說我多了一個胃,再多一個甜品都吃得下!席間有女生問我是否喜歡甜品,我說:「視乎是什麼甜品。」因為我對甜品是十分揀擇的,好吃的再多我都吃得下,不好吃的我只吃一口就會放下餐具,原因是我知道甜品與我的糖分攝取 quota 息息相關,不好吃的不值得為它發胖!

當我知道公關為我們準備了朱古力餅伴雪糕時我眉頭一皺,因為10次吃 Brownie 我有9.9次都會吃一口就放棄,即使是 W Hotel Bliss Spa 的著名 Brownie 也不是我杯茶,因為我不喜歡吃太黏牙/太甜膩的甜品。但是這個 Brownie 做法又不一樣,朱古力成分不多,麵粉與牛油為主,卻是焗到十分香脆仿如一個脆牛油餅底,上面加了雲呢拿雪糕真是完美配搭。

多謝「千両」公關的熱情招待,那晚我們幾個人一邊吃一邊談笑,是個很滿足的 Happy Friday 呢!

歡迎留言!

1 comment:

雨娜 ♥ Rain Poon said...

燒玉子也是我的最愛...HAH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