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是日試食:沙嗲軒 @ 皇家太平洋酒店


第一次聽到「沙嗲軒」這名字,是它還設在銅鑼灣信和廣場的年代。那時「沙嗲軒」用無骨海南雞飯,被名位名人食家譽為城中極品,愛吃的我當時只是中學生,也願意花在暑期工賺回來的少許零用錢與朋友去嚐過一次,之後很多其他的食肆推出無骨海南雞飯,都是步「沙嗲軒」的後塵。

現在「沙嗲軒」已有幾家分店,其中又以位於皇家太平洋酒店這家所得的好評最多,所以今次收到試菜邀請時,我馬上就答應了。中學時期的我未曾出國旅遊,又怎麼知道怎樣的味道才是正統的東南亞美食呢?近兩年我去新加坡都有兩次、泰國有一次,雖然不算很多,但對於品嚐東南亞美食,應該能定下新的標準,作出比較客觀的評價吧。


第一道菜 雜錦沙嗲(豬、牛或雞,HK$75/半打)可算是全港做得最好的沙嗲串燒,炭燒的香味撲鼻面來,肉質能保持鮮嫩,最讚的是那一碗沙嗲醬,跟我在新加坡唐人街所吃到是一樣的滋味,但這裡的環境當然比唐人街舒適,至少有充足的空調,不會吃到整個背部都是汗水。


家鄉福建薄餅(HK$48)是在香港較少見到的菜式,我在新加坡旅遊時也沒有吃過。薄餅內裡的餡料主要有雞蛋、蝦肉等等,其他的就是看各家的喜好,每個人做的都有點不同。


這一款福建薄餅內有微辣的味道,可會是來自內裡的辣蝦醬?這個要再問問廚師才可確定。


肉骨茶(HK$60)跟我在新加坡嚐到的亦有相似,比楊氏肉骨茶更足料、有更香的藥材味道,一邊喝一邊在想像自己在補身,哈哈。


不知道是否遷就香港人的口味,我覺得這個肉骨茶可以再辣多幾倍更好。要加更多更多的薑,喝後不停的冒汗才是達到暖身的補身效果呀,對不對?


沙嗲軒海南雞飯(HK$88)是這裡的招牌菜,包括一碗油飯、一碗清湯及一碟無骨海南雞。當天我看到一位外藉俊男獨個兒坐在沙嗲軒的戶外座位上,開了一支紅酒,點了一碟無骨海南雞飯、一些串燒,看著維港美景在吃晚飯,想到我獨個兒旅行時,也愛這樣做,但心裡總會想:「但願他此刻在我身邊...」不知道這位俊男當時心裡在想著誰呢?

呀...我想多了,還是說回海南雞飯好了......

這裡的油飯,也是很接近新加坡吃到的味道(老老實實,這裡的廚師是不是新加坡人呀?)不會油膩得滿口是油,有濃烈的雞油香,飯粒軟硬適中,我們有三個女生都為這一碗飯傾倒,最後搶到不夠分,要多點一碗呢,嘻嘻。


海南雞飯所附上的海南雞大約是一隻雞脾的分量,這相片拍到的就是半隻海南雞(HK$150/半隻),如果有三個人以上還是點半隻比較好,因為這裡的正宗黑豉油加上皮爽肉嫩的海南雞很好下飯呢。


再來另一新加坡名菜,焗胡椒蟹(HK$280)。(再問,這裡的廚師是不是新加坡人呀?)

跟我在新加坡當地嚐過的「無招牌」相比,這裡的焗胡椒蟹是用菲律賓肉蟹,而不是「無招牌」所用的斯里蘭卡肉蟹,菲律賓蟹勝在價平,斯里蘭卡肉蟹就是肉較結實、抵飽;但是以性價比來說,菲律賓蟹一定勝,因為這一只HK$280的「沙嗲軒」焗胡椒蟹,在「無招牌」大約是HK$19/兩,一隻大小相約的肉蟹至少HK$700甚至上千元!


福建蝦湯麵(HK$72),敢說是全港最好的蝦麵,一來是因為蝦麵店水準已經不行,二來是在香港有提供蝦麵的地方也少。「沙嗲軒」這個蝦麵是 Deluxe 版本,蝦肉比別店的更大更多,湯頭也比別店的蝦味更濃郁,不知道是用了幾多斤蝦去熬呢?


另一道我以為自己興趣不大的菜,星洲炒蘿蔔糕(HK$75),加了大量雞蛋、蝦仁及豆瓣醬去炒,在它熱騰騰時我沒有多吃(因為在忙著吃蝦麵及海南雞),但在它放涼了的時候我再吃,竟發覺是十分美味的,可能因為蘿蔔糕放涼一點之後更為硬身,而我很喜歡吃硬身但味濃的小吃,就當了它是零食,吃得很滋味~


星洲辣椒蝦(HK$260)加入辣醬及雞蛋,蝦夠大隻,肉質彈牙,雞蛋辣醬更是下飯好材料,真想加一碗白飯去拌,但我已經開始飽得動不了...


此時,Not On Menu 的古月香茅大蝦上桌,我又突然有食慾,吃了半隻手掌般大的大蝦。這個蝦的做法更讚,古月與香茅能帶出鮮味但不會蓋過蝦味,如果將來恢復放到 Menu 裡就好了。


甜品時間,我們點了幾款分享。椰香黑糯米(HK$42)據說是芒果略酸,可能已經過了芒果當造的時候,但同桌的朋友說,微酸的芒果卻可以幫助消化,尤其是在吃了這一頓大餐之後。


我的 all-time favorite 涼粉雪糕(HK$42),餐廳選用了涼粉條而非涼粉粒,與雲呢拿雪糕拌著吃,是一道很好的平民甜品。


星洲紅豆冰(HK$55)與我們所想像的有點不同,多一點冰,少一點奶,但是加入大量紅豆、粉條及亞答子,原來 Singapore Style 就是如此。

*找地址時,看到 Openrice 有個晚市自選菜式8折的優惠劵(Link),有效期至2011年7月31日,即是上面所列價格全部打8折,想去試的話記得下載 coupon 啊。

沙嗲軒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33號中港城皇家太平洋酒店平台1座3號舖
電話:2738 2368

歡迎留言!

5 comments:

寶妮 said...

睇到流口水呢!!!!!

小龍 said...

幾樣甜品味食我喜歡....因為我喜歡吃甜品...thank you!!!

小龍 said...

幾樣甜品我最喜歡....因為我喜歡吃甜品....thank you!!

Meling Lam said...

寶妮,小龍> 太美味了,我打算本星期與朋友再去吃多一次呢 :)~~~

但願我只是一片綠...葉 said...

見到隻蟹同碟海南雞,我已經嘩嘩聲.........
仲有not on menu 的蝦.......
真係好吸引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