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是日好吃:秋冬補身火窩 @ 荃灣媽子廚房

PS: 媽子廚房已結業。


每天乘車上班都會經過位於荃灣福來邨的「媽子廚房」,但公司比較接近沙咀道另一端,通常走到荃新天地止步,一直未有機會來這裡試試家常菜。最近舊同事V小姐約我到「媽子廚房」吃火窩,我問:「那裡不是吃小菜的地方嗎?」她說一齊包在她身上,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

「媽子廚房」名字何來?據V小姐說,「媽子」代表親切友善,,而「媽子廚房」總廚 HELEN 入廚經驗己有30年以上,於1986年創辨「百伏棧菜館」,及後亦有開辦其他不同主題的菜館。「媽子廚房」於2007年至2010年在灣仔開設,2008年在荃灣店增設中央工場及餐廳。HELEN 明白現代人生活緊張,在家的時間很少,希望把所有客人都當成家人,所以一直堅持以時令食材烹調,力求身體平衡,追求五行飲食之道。


入座時,看到餐牌上有寫明時令菜及五行飲食之道。現在的餐廳大多跟隨消費者的意願及市場需要,甚少有自己的風格,尤其是說及「健康之道」,暫時所見香港只有「港土茶記」及「媽子廚房」能夠堅持。


V小姐訂了兩款火窩。第一款是「柱侯狗仔鴨窩」(HK$128),選用米鴨煮成。米鴨脂肪含量不高,能提供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個上好的冬日食材。媽子 HELEN 將鮮米鴨與傳統醬汁一同烹調,以文火蓋煮。

這個窩的味道與羊腩窩有9成相似,對於喜歡吃羊腩窩的醬汁但怕羊肉燥熱或是對羊肉敏感的人來說,這是個很好的代替品。平時我吃羊腩窩,主要是為了吃枝竹及生菜;用這個窩去灼生菜,味道一樣好,但沒有羊腩那麼多油。


另一個火窩是「媽子米酒雞」(HK$128),用米酒、鮮雞、木耳分段烹調,能將每樣食材的鮮味帶出。米酒含有多種豐富的維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可令人開胃提神;當歸、杞子等藥材湯,可活氣養血、滋陰補腎。


媽子 HELEN 說這個「媽子米酒雞」類似女人生育後坐月期間所吃的「雞酒」,暖身及補身效果非常好。未有懷孕的女性,可以在經期完結後一兩天去吃,有助加強血液循環。


「媽子米酒雞」加進了這一款黑糯米酒,此酒具有補血氣、暖脾胃、補腎、烏髮等功能;主治虛汗、盜汗、多汗症和煩渴不止;既是滋補酒,又是藥用酒。把食療效用加到火窩裡,不錯。


單吃肉並不均衡啊,所以我們加了一個蔬菜盤,以免浪費美味的火窩湯。


後來老公加入飯局,為他多加一碟牛肉。切成薄片的牛肉放到米酒雞湯或是狗仔鴨窩的湯汁裡灼熟,會變成不同的風味,而我當然是喜歡補身的米酒雞湯多一點。


另有一碟「一口丸子」,灼熟之後彈牙味美,細細粒容易食,吃時不會灼傷咀唇(太大粒的丸子我要分兩口去吃,每次都會灼傷咀唇 -_-)。


吃火窩為求暖身,但同時也想喝點涼茶下下火。我們點了兩支媽子自家製涼茶,一支是酸梅湯,甜度適中;另一支是夏枯草,清涼活肝。每支大約500ml的只是HK$8(堂食價,不是外賣價),我懷疑這裡是怎樣賺錢的......


喝了多碗米酒雞的湯,再吃了多件米酒雞肉,感覺像以前某個內衣廣告所說:「成身都暖哂!」即使當天有下著毛毛雨,我只穿了一件薄衣,離開時也不覺得冷。


飯後甜品方面,媽子有三大推介。友人二話不說就決定點個「雞蛋大菜糕」,因為是她的童年回憶呢!我小時候甚少吃大菜糕,只是常常吃雪糕(所以養成易胖的體格吧,灰~)。


我選擇銀杏燉雪梨(好像是HK$25左右)。銀杏及雪梨都已去芯,無苦味;雪梨清甜潤喉,比常見的雪梨茶更清新解渴。


據常客V小姐說,這裡還有一系列的「美顏護膚菜式」,包括海苔素雞炒滑蛋、何首烏四物炖雞湯、紫砂三色飯等等,下次再約女性朋友一起來試。

媽子廚房
地址:荃灣沙咀道153號滿樂大廈地下
電話:2499 0455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