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美的迷思:有化妝的女人更能幹?


在 Mukti Botanicals 的 facebook fan page(Link)上看到一篇文章 " Up the Career Ladder, Lipstick In Hand"(原文),香港的情況是否一樣呢?

原文大意如下:我們早已認知,「對稱」的面部及五官是其中一個「美」的標準,而大部分人會認為外貌俊美的人比較能幹及聰明;另一些研究指出,女性在化妝後自我感覺更好,自信會提升。最近卻有新研究,針對化妝與女性工作能力的關係(原文:Cosmetics as a Feature of the Extended Human Phenotype: Modulation of the Perception of Biologically Important Facial Signals,Link)。


研究找來25位20-50歲的女性(包括不同膚色人士)分別在不自知妝容效果的情況下,被拍下素顏、自然淡妝、專業日妝及美豔濃妝4個造型(如上圖),讓149位人士(其中61位是男士)觀看相片並作出判斷。結果發現,美豔濃妝相片裡的人士(=luminance contrast 較高=眼睛及咀唇較明顯)被認為較素顏或自然淡妝相片裡的人士更為能幹!

看看上圖,你覺得哪一位女士(你就當是幾個不同的人)最為能幹?

*************************************

昨晚我和友人去看《潮性辦公室》,當中有不少故事都是圍繞「見工」,讓我也分享一下我遇到過、關於化妝的「招聘者期望」。

就算是聘請不用穿「正裝」上班的記者,我也不希望見到一位照抄 Lady Gaga 化妝及造型的人士,如有個人風格最好,如無鮮明風格,乾淨整齊就好。聘請「美容記者」時,我會期望對方的妝容不要太OVER,不要貼上三排假睫毛,也不要完全素顏,除非她的皮膚完全沒有斑點或暗沉(只塗一點 BB Cream 的也合格)。

聘請一般文職時,勁黑 Smokey Eyes 或是超粗黑眼線或會令人以為你剛蒲完就去見工,或者是趕下場去 Happy Hour?如想塗紅唇,就不要漏到牙齒上,也不要在塗唇膚後吃東西再抹咀,令到唇部只剩下酒紅色的「唇框」(用膚色唇線就可避免)。對於誇張假睫毛、color con 或是超粗「曱甴腳」睫毛的印象也不好,眼睛是靈魂之窗,見工時眼睛就不要「作假」了,上班後才算。


適度的化妝,能加深別人對你的印象,令別人覺得你更能幹。從此女生又有更多的藉口去買更多的化妝品吧?

歡迎留言!

1 comment:

Abby Anna said...

超有趣+有用的分享!!!
我都係見工會化下妝,請左我就成了素顏LOOK! 最重要係比人好印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