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丹桂軒「堂弄三寶」及全澳門最美味的豬手


說來慚愧,作為一個香港人,我竟然從來未到過國內名店「丹桂軒」。從十多年前一家在深圳以點心及「聚腳」馳名的中菜酒家,到今天獲評國家級五鑽特級酒家,所靠的除了食物美味,相信至少還要靠穩定品質及良好服務,三者缺一不可。



深圳的「丹桂軒」我未到過,只是老公去吃過一次之後回來不停說「水準真的很高!」今次來到澳門星際酒店,原來這裡也有一家「丹桂軒」?是時候來見識一下。

我們於下午3時左右離開「稻菊」(Link),5時就在「丹桂軒」集合,但是晚上還會吃西餐啊,即是這一餐是「下午茶」!


「下午茶」由公關發辦,就精選比較著名的幾道菜吧,我們都不偏食。第一道 火焰醉翁蝦(MOP$148)是堂弄菜式,副經理在我們面前用玫瑰露把大蝦灌醉,大約要灌三至四次才足夠。有些人不喜歡吃醉蝦,因看到蝦在亂跳覺得很殘忍。我其實不明白的是為什麼蝦會亂跳?原來,成因是酒的濃度與蝦的體內水分不同,所以灌酒時蝦的肌肉會受縮,蝦受到刺激就亂跳了。


要在蝦不再動時加火去燒,否則蝦跳出來就會弄到附近著火的啊!


用上湯把醉蝦灼熟。


就算是用一樣的蝦,醉蝦的肉也會比白灼蝦的肉更彈牙,原因就是上述的「收縮」過程,令到蝦肉裡的水分走出來,令到蝦肉更爽。


第二道堂弄菜式 川芎白芷魚頭窩(MOP$148),是最受女性歡迎的魚料理,用新鮮魚頭加多種藥材煮成,包括能夠「祛頭風」的天麻。這道菜經常未到晚市就售罄,但是新鮮魚頭供應有限,遲入座或沒訂菜的客人只好下次再來點過。


同行食家說,要看魚頭是否新鮮,要看牠的眼睛。我不懂看呀,你能看得出嗎?


奶白色的魚湯湯底每天新鮮製作,限量供應。副經理在我們面前把藥材及魚頭逐一放進魚湯裡,大約煮10分鐘。


不是太喜歡吃魚的我(魚生除外),面對這一碗湯有點猶豫。會不會很腥?藥材味會太濃嗎?有沒有魚骨?魚頭是怪味嗎?但是它的活血美顏功效很吸引,就喝一口試試吧!

魚湯沒腥味啊,相信是芫茜的功勞!魚湯有香濃的藥材味道但很易入口(像肉骨茶那種)。魚湯的奶白色均勻,喝下去像水牛奶一樣滑呢。魚頭的組織含有豐富的骨膠原,為了皮膚著想我應該慢慢的吃光它,但我真的不是太喜歡吃魚頭,最後只喝了兩碗湯,已經夠滿足了。


第三道菜「北京片皮鴨」(MOP$268/隻)在上菜時我確是被嚇倒了。我試過晚飯時間吃片皮鴨,也試過午飯時間吃片皮鴨,就是未試過下午茶時間吃片皮鴨

回到香港之後,我跟一直管理我日常飲食的專屬營養師說,「我在澳門吃了超多,下午茶都食片皮鴨呀!」她馬上明白我那200%飽的程度 XDDD


 但是我是吃貨的事實也許永遠改不了,因為我看到這個「胸肌」,會比起看到高以翔的胸肌更高興,唉。天生吃貨。


女廚師前來為漲卜卜、熱辣辣的「巨胸片皮鴨」進行「片皮」儀式,不要小看女廚師的刀功...


「片皮」片到這個 2mm 的透薄度,在香港未見過!


而且$268這個價格好像比香港大部分酒家(如:北京樓)更便宜,在澳門吃中菜仍然是價廉物美。


這裡有半隻的分量,把片皮鴨與底下的炸蝦片放在薄餅裡包起來,加倍香酥!


堂弄三寶之後,還有澳門博客蘇蘇特選的 丹桂豬手煲(MOP$98)。或者正確來說,是蘇爸爸推介、全澳門最美味的豬手。


其實澳門已經比香港容易找到更多更正宗的懷舊中菜,但是豬手這一環,就是丹桂軒做得最好。


蘇蘇引述她的爸爸說,這個豬手煲是他小時吃到的味道,豬手軟得來有咬口,離骨又入味,皮爽肉滑,而且價格也很合理,蘇爸爸每次到丹桂軒光顧都一定會點。


再飽也要吃幾片西瓜幫助消化,因為8pm還有多一餐呀。

丹桂軒
地址:新口岸填海區星際酒店2樓
電話:(853)8290 8628


延伸閱讀: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蘇浙滙 Jade de Jardin 精緻浙菜滬菜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品味薈 Temptations Senses 古法歐陸菜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Inagiku 稻菊「稻.會席料理」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