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美食與瘦身:控制體重時,「飲茶」可以吃什麼?


與我相熟的朋友都有留意,最近我每次吃飯後都會用「飲食紀錄」記下我所吃的東西;試食邀請也是精心挑選,覺得不會影響計劃的才出席。


因為進入冬季之後,我的體脂肪及體重已經到我心目中的「危險線」!雖然很多朋友仍很客氣的說:「你不用減肥吧?」但我明白那是客套話,我不是那種天天說自己很肥很醜但什麼都不做、不努力的人,那不是山羊座的個性!覺得有不足就去學習去改善,覺得有問題就去找方法解決,試過之後失敗也甘心,至少我有努力過!

與十年前或五年前一樣,我同樣找來營養師協助我的體重控制計劃。十年前的成績最好,2個月就減到93磅,之後一年多也能保持95磅。五年前因只控制飲食沒加入運動,加上年紀長了新陳代謝更慢,成績差一點,只能減到98磅,也沒有保持得很久。現在體重已到我人生中最重的磅數,重到我唔好意思公開!看來天天出街食飯是我的致命傷之一,還是再開始控制一下比較好。

今次我找了 HNC 的營養師幫我,她們的取向跟我以前去米X洛的又有不同,HNC 會給我多一點自由去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每次磅重也有詳細的脂肪分析(手、腳、內臟的脂肪量也分開計算),哪管只是一點點的磅數或是脂肪量的進步,都是良好的激勵啊!

而且 HNC 的營養師能花更多時間在我身上,每次會面差不多一小時(其實是我提出太多問題吧...)又可以針對我的問題去設計餐單(我主要想針對面部水腫,營養師就在進食澱粉質的分量與時間方面為我調節)又會教我去試菜、去吃點心或吃火窩時如何注重飲食。

昨天我約了兩位朋友去「東海」飲茶,就即時用上營養師所教的技巧,選取相對地熱量與油分較少的食物進食,也與有興趣修身或保持健康體重的你分享一下。


去「飲茶」,主角是各式點心,但是熱門點心如春卷、咸水角、鳳爪、排骨、燒賣...全是油分多的致肥食物。所以第一個秘訣,就是要吃一點澱粉質「打底」。好選擇包括叉燒包或是燒味米粉。「東海」的叉燒包實在不錯,包不黏牙,叉燒的醬汁又好吃。


另一方面,不要忘了吃「蔬菜」!灼菜心、灼生菜,只是說明要「全走」(走油走蠔油走豉油),就可以「抵飽」又達到纖維攝取量。我和友人精打細算,看到「東海」的鹽水灼時蔬HK$38,濃湯菜遠雲吞HK$48,就選擇了後者,多幾隻雲吞一起吃比較「抵」嘛。


但是控制還控制,總有一些食物我是不宜食用但真的很想吃的,於是只好淺嚐即止。例如是這個「杏片炸蝦丸」,真的超好吃又香口!我乖乖的只吃了一個。


加有青芥及蛋白醬的青瓜八爪魚也不宜多吃,因為蛋白醬的脂肪含量多啊。但是我也吃了一點試試看,這一道前菜爽爽的、辣辣的,很容易令人吃到不停口的,小心!


終於在友人點「大閘蟹小籠包」時我就投降了,因為我怕海鮮會引發手部皮膚敏感,據說這個小籠包超好吃呀,希望朋友喜歡啦。最後要多謝 Alison蘇蘇請客,我不知有幾多年沒有星期日一早起床去「飲早茶」了,間中試試也不錯呢。

歡迎留言!

1 comment:

Abby Anna said...

我個個星期6都會去飲茶架,你的TIPS好實用...我都要跟下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