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蘇浙滙 Jade de Jardin 精緻浙菜滬菜


當知道旅程第二天的午餐將設於「蘇浙滙」時,我與同行食家KC不眠王子蘇蘇都充滿期望。原因一,我喜歡吃上海菜;原因二,KC說澳門的「蘇浙滙」是中港澳三地當中水準最高的一家(這個我希望是真的!因為去年已去過位於上海的「蘇浙滙」,覺得很一般)於是我索性不吃早餐,把胃口留給這一餐好了。



在門口看到大閘蟹,對啊,現在仍是吃大閘蟹的季節,不知道今天要試的菜式是否包括大閘蟹呢?


澳門「蘇浙滙」有大廳及兩間VIP房,今天的午餐設於房內,那就方便得多了,因為我們為了拍食物照,上菜後常常會站起來拍十幾張相片才坐下,從來去到哪裡都會惹來奇怪的目光,嘻嘻。


先來「冷菜」四款。特色醬蘿蔔(MOP$32)採用長條形的切法,突顯蘿蔔的爽脆口感,是十分理想的開胃小食。


家常拌青瓜(MOP$32)是我每次吃上海菜也愛點的冷菜,中菜總是以肉類為主角,要多吃一點蔬菜以達均衡飲食。


素鮑魚(MOP$76)是令我頗為意外的一道冷菜,因為我最討厭「素肉」,但這一款素鮑魚並沒有怪怪的豆腐味(最討厭用豆乾做的素肉!)彈牙的口感確像鮑魚,不知不覺的吃了很多片。


花雕醉雞(MOP$66)相對就比較失色,雞肉不嫩滑。


糖醋小排(MOP$76)是我的心水,也是每次吃上海菜都要點的前菜。這裡的水準亦好,做得與上海「吉士酒家」一樣的好。


蘇浙醉膏蟹(時價)奉上時,我們拍照拍了近10分鐘也不願開動,因為實在太少看到如此精緻的醉膏蟹,要切得整齊、考廚房的刀功;蟹膏多得來平均、考廚房的揀貨能力;醉膏蟹入味又不會搶走蟹的鮮味,處理要衛生得宜,才可令人放心食用。


曾有幾位親戚在內地吃醉蟹後不適,令我對這一道菜一度猶豫,但我去年在上海成隆行(Link)在KC的鼓勵之下吃過一次,從此就愛上了醉蟹!

但醉蟹不能常常吃,要看季節,也要看餐館的衛生水平。在內地能信得過的店不多,在澳門,蘇浙滙是位於酒店之內,衛生方面能令我有信心。


看著這些像鹹蛋黃一樣的蟹膏,熱愛吃蟹(但最憎拆蟹,嫌煩)的我感動得想哭。吃時更感動,因為吃的味道比看起來更好幾倍,從此不用走回成隆行吃醉蟹了,近在澳門的更讚!


大家都在推讓蟹膏最多的蟹蓋,於是KC想到一個最好的分享法,拌白飯!如果你喜歡新鮮海膽拌飯,甚至認為在北海道臨海吃到的海膽拌飯是世間最美味,我建議你先試試這個醉蟹膏拌飯後,再把你心目中的「美味排行榜」重新排序...我有信心它會勝過海膽飯!


清炒河蝦仁(MOP$148)選料上好,至少是在港澳兩地我吃過最好的。至於價格,在上海質素一樣的也要至少RMB100,計匯率後也差不多了。


招牌酒香蒸鰣魚(時價)是我最弱一環,因為我不喜歡吃魚,尤其是多骨魚,嗚。但是KC說鰣魚很少見,能吃到的機會不多,所以多謝友人幫我選了比較少骨的魚肉給我,讓我也有機會一嚐長江三鮮之一 — 鰣魚的鮮甜嫩滑。


 KC說,吃鰣魚,最緊要吃「魚皮」。但我試了一片,覺得怪怪的,吐了出來,也許我天生還是不適合吃魚,還是乖乖的吃豬牛羊雞好了。


西湖蒓菜雲飩雞湯(MOP$268)口味又與上海式的雲飩雞湯不同,西湖蒓菜湯是杭州名菜,用蒓菜、火腿、雞肉煮成,湯清但味道複雜。蒓菜吃起來是滑滑的,杭州之外較為少見。


蟹粉燴豆腐(MOP$188)也是必吃的蟹肉菜式之一。之前我在沙田嚼江南吃過同樣的菜式,味淡如水,色黃無鮮味,十分差,連帶大閘蟹也不敢點,怕貨源差。這道菜雖然常見,也不是每家都做得好。蘇浙滙這一道的水準,就足以成為我再來的原因之一。


越式牛柳粒(MOP$98)是多款菜式之中較普通的,雖然廚師的功力一流,煎得皮脆肉滑,但越式的做法還是不及前面的滬茶及浙菜精彩及令人難忘。


最後奉上上湯鮮蔬(MOP$88)上海小籠包(MOP$58),結束兩天一夜的星際美食之旅,也成功的增了幾磅!

蘇浙滙
地址:澳門友誼大馬路星際酒店6樓
電話:(853)8290 8638

延伸閱讀: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品味薈 Temptations Senses 古法歐陸菜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丹桂軒「堂弄三寶」及全澳門最美味的豬手
澳門星際美食之旅:Inagiku 稻菊「稻.會席料理」

歡迎留言!

1 comment:

Abby Anna said...

正計劃去MACAU,想知呢隻醉蟹約幾錢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