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牛魔女」出沒:近江牛A5和牛肩肉 vs 鹿兒島A5黑毛和牛肉眼


近來天氣「冷定了」,我的皮膚敏感不再發作,可以安心的吃牛肉、生蠔、蝦蟹、帶子...呵呵!每星期都要吃火窩的我,收到 city'super 送上的日本頂級「近江牛」極上A5級和牛肩肉薄片火鍋禮盒,當然要馬上跟友人分享!

朋友們一聽到消息就到荃灣三陂坊開定爐等我,還帶備 Shiraz 紅酒一起品嚐。

在日本,「近江牛」與神戶牛及松板牛並列三大和牛,當中以「近江牛」最出名亦最矜貴,被古時的日本皇族亦視為食膳之一。「近江牛」是關西滋賀県的產物,所以每次去大阪旅行寄住「源叔叔」的家(源叔叔是老闆的日本朋友),他都會帶我們去吃「近江牛」。印象最深是有次我老闆與太太及友人在滋賀県吃「近江牛」火窩,每片10,000日元(!)但不知不覺的吃了很多,回來之後笑說感覺好像「灼銀紙」!

據知,「近江牛」飼養於純天然之環境,飲用地下70米之純天然礦泉水。而餵養「近江牛」的農民為了令牛肉肉質變得更鮮美,多年來不斷鑽研及改良飼養方法,穀倉設有大規模之通風系統及監管制度,確保飼料質素。由於採用人道及衛生的飼養方式,飼養空間比一般傳統地區的和牛廣闊,確保和牛於優良的環境下成長,令牛肉質素更優越。



以往,香港主要入口神戶牛及松板牛,據說原因是「近江牛」供應太少,當地供不應求,所以不作外銷,要吃就親身到日本吧。但今年 city'super 開始引入「近江牛」,而且肉眼、西冷、一口牛及薄片都有供應,肉眼及西冷平均售價是HK$300/100g,一件8安士牛扒售價超過HK$700(在日本的售價也差不多)。相對地「近江牛」極上A5級和牛肩肉薄片火鍋禮盒(每盒HK$280)性價比較高,HK$280有大約8-10片,以及一支人形町今半麻醬(價值HK$98)。


當日我們同時點了一碟手切本地雪花牛肉作比較,本地黃牛也要索價HK$11/片,而「近江牛」肩肉薄片大約每片HK$20,兩者價格相差不大。本地黃牛羶味重,尤其是脂肪位,如不點豉油,吃後口裡可能留有少少苦味。「近江牛」的羶味卻一點也不重,適合怕羶的人,脂肪位亦沒有澳洲和牛那麼膩,比較爽身以及易消化。


同時點了一碟雜錦海鮮,想不到只是二百多元連湯底的海鮮碟,會有這麼多的種類。


但是「牛魔女」又怎會滿足於一盒和牛呢?老公再帶我到牛角吃和牛。


可能是因為「燒肉孫三郎」開張令各大日式燒肉店競爭加劇,牛角的餐單現加入「鹿兒島A5黑毛和牛」,讓客人多幾個選擇。最便宜的一款只HK$99(一口和牛),最貴的拼盤也只是HK$499。


老公選擇黑毛和牛肉眼(HK$318)。上菜時我有點不滿意,覺得脂肪位過多,燒完之後牛膏都消失了,當堂少了半件!不燒到透又不好吃,一口油。


但是燒好之後,又不是我想像中的差;而且牛味香濃,有鹿兒島和牛獨有的香與滑,與我們在關西吃過的特上神戶牛燒肉差不多!看來下次可以帶我那對常常不願去旅行的父母來這裡吃和牛,"食o左當去o左"。


我們還點了其他肉類,有牛大腸,又有牛肋肉。我的建議是,鹿兒島和牛與「魔法之鹽」最配,牛大腸可以點甜醬,牛肋肉就點牛角自家燒肉汁。


還有每次一定點的溫泉玉子飯,找不到替代品!這一餐「牛角」由老公請客,埋單大約HK$700,多謝老公 ^^ 讓我再找下一個吃和牛的好地方吧。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