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1

便宜又好吃:小上海 ﹣ 正宗上海家常菜


懂得找上這裡,是記者朋友推介,加上看到少年食神 Michael 也推介過,反正消費不高,試一試無妨。

上星期,媽媽要找「做冬」的地方,本來打算在家裡煮幾道小菜就算,但我說朋友推介我到這家在娘家附近的「小上海」試試,打電話訂位成功,不如改到那裡做節吧,不要辛苦買菜煮飯了。爸爸未聽聞過這小店,決定在做節前一天先去光顧一次,看看水準如何。試菜之後爸爸隨即訂了菜,翌日我們一行7人到那裡「做冬」,之後一晚奶奶再帶親戚去多吃一餐;家人連續三天光顧,可見這店是真的有水準。

這小店平日主要提供麵食或煎餃等等日常簡餐,如想吃特別一點的要預早找老闆娘訂菜,例如上圖的油泡蝦(HK$48)要預訂。老闆娘用傳統上海式家常菜做法,卻與我在上海吉士酒家吃到的味道差不多!油泡蝦調味鹹甜適中,蝦殼全都被炸透可以吃掉。

每次吃上海菜我都會點烤麩(HK$25),這裡下的木耳夠多,烤麩雖不像三六九是用手撕的,但勝在不會像其他店雪到冰硬,保留了它的彈性及滋味。


這裡沒有醉雞,只有醉雞翼(HK$5/隻,HK$20/4隻)、醉鳳爪(HK$25)或醉豬手(HK$28),個人認為酒味可再烈一點。


也是要預訂的砂窩餛飩雞(HK$55)不是用現成的濃雞湯製作,而是老闆娘親自去街市(就在店子對面)買一隻雞回來泡製。


即使是用冰鮮雞去煲(做節當日已經沒有活雞供應),味道也比起現成雞湯好得多,至少喝後不用怕有味精、狂灌水。


也是要預訂的,紅燒魚。當天使用的是鯇魚,我沒有吃,喜歡吃魚肉的爸爸就連骨包辦。


回窩肉(HK$35)看樣子就知道好吃,因我自小都是吃三六九的舊式上海菜長大的,雖然有些人會嫌棄這些舊式上海菜用油太多、濃油赤醬不健康,但這裡用油加醬都比灣仔三六九「輕手」一點點,反而接近我在上海吃到的傳統味道。


要預訂的,東坡肉。老闆娘說這一道菜要用4小時燜煮,再加1小時翻煮至湯汁收乾變稠,所以沒預訂就無得食。個人喜歡外面再焦一點再拿去燜,但這裡的做法勝在醬汁滋味無窮,用來撈飯的話,就我一個人就可以吃掉兩大碗!


要預訂的,素餃(HK$36/打)。老公一吃就大叫「好好食呀!」好像在拍電視節目似的,好搞笑。餡料有冬菇、雲耳、雞蛋、粉絲、金針及小棠菜,全部手刴至小粒;即日包餃,餡料不會死實實,不用點醋也很好吃!


除了素餃,素春卷也很讚,最讚是它不是幾天前包定,是即點即做的。素餡料不耐放,放在春卷皮內過久會出水及發出怪味,只有即點即做可以解決問題。


老公喜歡吃素餃,我卻一定會為煎餛飩(HK$24)回來!每隻餛飩都是老闆娘從上海來港度假的女兒親手包的,每隻都包得漲卜卜,煎的功夫亦一流,皮脆餡不乾。


推介我來此店的記者叫我一定要點菜飯,反正我又想試試獅子頭,就點一客紅燒獅子頭客飯(客飯套餐HK$27,轉菜飯加HK$5)試試。菜飯與我在上海吃到的味道接近,用上圓身米,菜不過鹹,油分包住每粒白米,如果再加上剛才的東坡肉醬汁就是 prefect!而且HK$27一個套餐送餐湯,已經是比快餐店更便宜的價格,但水準比快餐店高得多,性價比極高。


這個上海粗炒麵(HK$26)又是被我老公讚到上天的一道。

要知道他其實是個上海粗炒 super fans,每次吃上海菜都一定要點粗炒,所有我們曾到過的上海菜館的所有上海粗炒他都試過之後......才選出「小上海」這個是「最好」!好處之一,在於老闆娘選用粗身鹼水麵而不是像烏冬般的粗麵,抄出來的上海粗炒彈牙又不吸油,醬油味道又調得好,而且賣HK$26一大碟也是便宜得太離譜了(希望老闆娘不會看到這篇Blog之後加價吧......)


清炒豆苗(HK$28)也是精彩,精彩在揀中最靚的當造豆苗,油水剛好,在其他上海菜館就算多付一倍錢也未必可以吃到同樣無渣的豆苗。


最後一道是老闆娘自己最喜歡吃的甜品,我們吃後也覺得驚為天人的豆沙春卷(HK$12/3條)

我覺得其中一個彰顯主廚功力的要點是,能用上適當的食材及做法,為傳統菜式來個「小改變,大改善」,例如一般上海菜館提供的豆沙窩餅,問題通常是餅皮太厚、一早包好所以餡太實、餅皮與豆沙餡「結合」過久於是油都滲到餅皮去,炸好之後又硬又油膩。但是「小上海」老闆娘知道問題所在,於是改為用春卷皮包豆沙餡,還在客人點菜時才即叫即包,這樣做的豆沙春卷奇脆無比,亦不會像一般窩餅一樣油膩。

最後,這一頓7個人一起吃的「做冬」晚飯埋單HK$500多,平均每人約HK$80。此店一般麵食及小菜每道$20-40左右,只收現金,難得的是便宜又好吃,而且味道與我在上海吃到的十分接近,又與我的娘家接近,我一定會再來光顧好多次!

小上海
地址:西環西營盤第一街119號
電話:2915 2281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11:30 - 16:30;17:45 - 21:30;逢星期一休息

歡迎留言!

4 comments:

閃閃星小藍 said...

訂左位呢,期待去食唷~ ^^

Abby Anna said...

我中意食上海菜呀! 下次要試下~

Meling Lam said...

閃閃星小藍> 只是街坊小店,沒有豪華裝修,但味道應該可以滿足你。

Abby Anna> 我也愛吃上海菜呢 ^^

閃閃星小藍 said...

哈哈,好吃就可以了,反正裝修再豪華也不能吃下肚子。

期待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