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聖誕美酒蠔情宴 @ IOYSTERS


上星期與幾位朋友,一起約好到位於觀塘開源道的 IOYSTERS 試蠔去。觀塘對你來說是太遠?其實這家店主要做外賣,當天因為要拍攝及試菜我們才留下吃蠔。對於蠔,我絕對不是專家,只是喜歡吃,吃得多就能分得出優劣。自去年到新西蘭吃蠔之後,在香港一直未找到「感動」級數的靚蠔,但是 IOYSTERS 令我有所改觀,是不是外賣蠔店都做到這個質素呢?如是,我就是光顧得太遲了!


IOYSTERS 由法國人 Marie 與本地合伙人 Yuki 合作開設,每天親自打電話到法國訂貨,訂好就一箱箱的運到觀塘店,顧客訂貨後,就由負責人在合乎標準的冷氣房裡開蠔,再送貨到家居或辦公室。你還在打算今年聖誕派對訂購外賣Pizza與壽司?叫老闆比多D budget,大家食蠔D啦!


餐前小食,先來一碟 Blinis with Tarama(HK$68/盆)。Tarama 是鹽醃保存的鯉卵,加上煙三文魚打成粉紅色的魚蓉,放在布林餅(Blinis)上,再加幾粒魚子。為接下來一連串的海鮮盛宴,先打開大家的胃口。


吃生蠔,少不了配美酒。店主開了一瓶德國甜白酒 Riesling 給我們試試,微微的甜,好易入口,這一款屬於 Spätlese(S級),比收成期遲兩周採收及釀成,味道更熟成甜美。


第一款生蠔是 Speciale Fine De Claries N2(HK$28/隻)。看到肥美的生蠔,在場的女生已經嘩聲四起,Speciale Fine De Claries 肉質很爽,養殖至出口一個月前會放入潮帶間的舊鹽田池裡,所以能嚐到頗鹹的海水味道;或有人會覺得太過鹹,我自己就習慣不刻意喝掉海水。店主教路,如果怕過鹹,可加一點黑椒令鹹味略減。


Marie 另外調教了一款紅酒醋給我們試試加到生蠔裡,但我覺得醋味太嗆,浪費了蠔的鮮味,所以後來都沒加了。


喝光了甜甜的 Riesling,又試試法國的 Chablis。Chablis 蘊含獨特的礦石氣息,而且比較清淡不會搶去生蠔的鮮味。


第二款生蠔是我全晚最喜歡的,Grillardeau N1(HK$32/隻)。據另一食家 ET胃食妹 說,這是她吃過最鮮甜最大隻的 Grillardeau,而且HK$32/隻十分抵買。我更加幸運,第一次吃 Grillardeau 就遇上如此高質素,嘻嘻。


Gillardeau 清香甘甜,名氣僅次於 Belon,是多位米芝連星級主廚的首選。而且我們當天的經驗時,第一碟花了太多時間拍攝,吃時已經收縮了一點;第二碟沒拍照馬上吃,果然生蠔還是即開即食比較精彩,黃金時間大約只有1﹣2分鐘,之後味道會稍遜。


Grillardeau N1 有我的手掌一樣長,我也要分開兩口才吃得下,太大、太爽甜了!


麵包蟹(HK$138/隻)內有很多的蟹膏,但蟹膏都是比較乾身的,Marie 教我們加入蛋白醬同吃,說法國人都喜歡這樣做。


但是看到這麼多的蟹膏(一隻蟹蓋入面最少有5湯匙!)我就忍不住要為它加點油脂...


這個被我們稱為十級「邪惡」的「麵包麵包蟹」,是用麵包蟹膏加少許加鹽牛油,放在香脆的法國包上......所有當時「夠膽食」的朋友,都說直到今天仍念念不忘!證明我份人確是喜歡「撈撈樂」,哈哈!


期間加了一款蠔,是藍綠色的 Fine De Claries N3,每隻HK$18,是店主特別訂購的。


由於這些 Fine De Claries 在養殖時吸收了特別的礦物質,所以會出現如翡翠綠的漂亮顏色,肉質也很讚,對於喜歡吃新品種的人來說,值得一試。


接下來是 Grillardeau 以外我的第二最愛 Perle Blanche N1(HK$34/隻),又稱 "White Pearl" 白珍珠,獨有鮮甜的 after taste,而且 creamy 之中也帶點爽。如果 Grillardeau 是個像高以翔的肌肉男,那麼 White Pearl 就像個曲線玲瓏的女士。


中間來一個 Squid Salad(HK$96/盆)分隔一下,店主特別用原包由法國入口的 Squid Salad 炒飯,味道有點像醋飯般酸酸甜甜的,不知不覺就吃下很多,對於要控制澱粉質攝取量的我來說,很危險!


飯後再來另一肥美的 Huitres Bretonnes N1(HK$34/隻)


作為最後一款上場的石蠔,Huitres Bretonnes 不及價格相約的 Grillardeau N1 精彩,我保持原判。


是日蠔宴以 Belon 000(HK$54/隻)銅蠔作結尾。銅蠔生長在深海,蠔味及金屬味特濃。有人認為 0000 是極品,但法國人卻嫌 0000 太老,000 口感才是最佳。


Belon 000 與石蠔相比就是比較瘦,但蠔味的香濃,留在口中超過一小時!如你與朋友在家中搞蠔宴,也可用這一款作結尾。


離開前,店主送了罐裝的 Bouillabaisse 給我們回家再嚐,如有興趣訂購 IOYSTERS 的蠔,可以上網或打電話查詢。如果想知各款品種運到日期,可加入它們的 facebook fan page。據知團購網 Big Deal 本周末會推出 IOSYTERS 的團購優惠,到時要多加留意咯。


說到團購,有時團購的好處,是可以讓平時沒有大做宣傳的小店有一個機會讓更多人認識,把好的產品推廣,有時找到「寶藏」的驚喜,比起真正的「慳」了幾多更加令人興奮。

例如是早前在 Groupon 買下一間名為  SHGL Il Gelato 的意大利雪糕團購,之前一直沒打電話去取貨,後來到最後一天才想起要使用。當我打電話到那店(或者說是「工場」比較適合),有一個很nice的意大利叔叔(應該就是店主 Urbani Luciano)接電話(從他的口音可以猜想到),他說團購劵到期也沒有問題,他一定會交貨給我的,問我要哪一款味道。我說要他推介,他說 Tiramisu 的味道不錯,那我就決定要 500g Tiramisu 好了。

翌日老公代我取貨,但是等了半天也未等到電話,後來意大利叔叔說那個速遞不知跑到哪裡,如我們不介意可以幾小時後上工場取貨,他再做一盒給我。那工場與老公的辦公室距離只是十分鐘車程,親身到取也不是問題。看樣子已經是不錯的 Gelato,吃了第一口,味道卻是驚為天人!酒味與奶味互不搶鏡,香滑並重,只略嫌可可粉不夠多。

哪有這麼美味又便宜的 Gelato?一盒 500g 可以吃了幾天也吃不完!看來我從此會成為 SHGL 的長期客戶了,與 IOYSTERS 同是 best kept secret。

歡迎留言!

3 comments:

issiyyi said...

Gelato好正呀,個叔叔好好人,即造一盒新鮮給你,真有福了~

IOYSTERS said...

好開心可以同你們share食蠔心得, 最緊要你們喜歡.

Abby Anna said...

意大利雪糕超正咁~我有個癮就係冬天食雪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