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區新明「單挑」:當樂壇還是創作多於CHOK的日子


同樣是70後或是80後的你,或者仍記得有這麼一段日子。

在我媽或爸那個年代,年青人喜歡聽音樂、去派對、夾Band、識朋友;那年代沒有太多家庭擁有電視,但很多人都有收音機,我爸媽就是那個年代認識的,所以他們到現在仍愛聽 Bee Gees、後來帶領我聽 Blondie、Kraftwerk,所以後來我手上拿著的唱片,由小五拿著的近藤真彥、中森明菜、開心少女組的黑膠,到中三就換上 Japan、Depeche Mode、Tom Tom Club 的黑膠,中間還經歷了一個新音樂時期。當時對我音樂口味影響最深的就是《年青人周報》、《Music Bus》和商業二台。

那些年香港樂壇還未流行K歌,給大家取笑多於欣賞的Kai歌也不多(食軟雪糕?),樂團喜歡自己作曲、編曲、填詞,非情歌與情歌差不多是各佔一半,很多到今天我與友人去唱K仍愛點的經典,到現在看來,歌中的意義絕不過時,你聽聽 Beyond 的《抗戰20年》《早班火車》;夢劇院的《我是藍鳥》《四分三日》;凡風樂隊的《中國飯店》《看熟睡的你》; City Beat 的《守望你》;Fundamental 的《感覺號渡輪》;達明一派的《十個救火的少年》《禁色》......我全部記得怎樣唱,因為它們代表了一個我獨個兒攪著卡式機就可以度過幾小時的年代。

那時的我不需要朋友,不喜歡應酬,不渴求認同,只與兩三個喜歡音樂的朋友去看看 Band Show,去唱片店買買黑膠又一天。那時的樂壇鼓勵創作,力捧唱作人, 我沒有音樂天份,也不懂填詞,於是就自己寫了一大堆樂評,不停的投稿到《年青人周報》,印象中好像從未有被刊登過,不過我同時又練習寫影評,反而影評就有被其他雜誌刊出,收了幾次稿費,蠻開心。

這個非常「獨立」的年代,在我18歲開始拍拖之後就結束了;當時我一直只懂得做對方的附屬品,埋沒了自我。還好,在結婚後我的「獨立」年代終於回來,我應該堅守自己的愛好,與另一半「和而不同」。這樣做人反而快樂得多,連帶「戀愛運」也超級順利。

上個月,好像做夢一樣,我透過微博跟我做小粉絲時追隨的區新明相認!我們相識時,我只有個中一女生,什麼都不懂(還戴著厚厚眼鏡,造型非常恐佈!)那時我愛上凡風樂隊的音樂,也因而認識了兩位好友,一位是我的「大姐姐」Flora,有她帶我去看演唱會,我媽就放心讓我夜歸;另一位是《Music Bus》的記者姐姐 Becky,她絕對有影響到我的成長,令我覺得當記者是世上最捧的職業!所以我大學畢業後不到兩年,還是跑去當記者,至今算是終生職業,絕對有受到 Becky 的影響呢。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幾個影響他/她的良師,可能是透過幾句說話、幾句歌詞或是一些實際行動,打造我們青春期時建立的價值觀,並影響以後做人處事的種種。



而直到今天仍令我敬佩的區新明,是少數地能堅持音樂創作的唱作人,很高興可以遇上他的 come back,與及買到本星期六的「單挑」音樂會門票!



雖然我自中一開始一直沒長高,但整個人已經「向橫發展」了不少,還好 Joey 仍認得到我呢。雖然我今天所踏足的不是音樂創作,但我要承認他對我的影響頗深,也是我的「創作精神」來源。


有天我去看看 Joey 與彭秀慧開會的情況,我知道彭秀慧也是與我同年代的女生(看過《29+1》的你一定明白),而她擔當今次區新明「單挑」音樂會的創作總監,據說她的成長期也是每個星期《叱吒樂壇流行榜開榜》聽區新明數榜的呢。


偷看 script 一眼,與傳統的音樂會完全不同,或者是介乎於音樂會與話劇之間的演出?本星期六(2012年2月4日)就知道答案。


同場有 CAllstar 及太極「Hi Fi 德」參與演出,可會是70後與90後粉絲同場的場合?萬分期待!我已經透過城市電腦售票網買了票,票價一律HK$200(我買到第8行,嘻嘻),你也是80年代本地 band sound 的支持者嗎?希望到時能與你相遇!





區新明「單挑」音樂會
日期: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時間:8:15pm
地址:青年廣場 Y綜藝館 (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
票價:HK$200(購票連結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