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12

超市煮婦系列:1小時內完成 超簡易情人晚餐
南印度咖哩燒雞腿/胡蘿蔔湯/蒜蓉芫茜焗法包


比起2月14日情人節更重要的一天,是我與老公相愛10周年的紀念日。雖然大家早是朋友,但到2002年2月2日我們才正式走在一起。與最好的朋友相戀感覺很好,直到今天他仍是我生命中最能向其坦白一切的人。

不過我一直有個心結,就是以前我認為自己煮食的能力還可以,至少不會餓死,但老公的廚藝太強,往往令我不敢入廚房,愈少下廚就愈生疏,現在我懶得煮個麵也叫他代勞,實在是不應該的。所以,在10周年這一天,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我要下廚!

但是老公是中國菜及日本菜達人,我有什麼可以戰勝呢?嗯...就做我最簡易的西餐吧,焗肉類或是煮個湯是不會難倒我的。


2月2日那天我整天都要外出,晚上6:30才開始買食材,但我一早有信心知道要買什麼又快又易做。第一站先到位於灣仔的 Marks and Spencer Food,因為工作最後一站就在灣仔,買了餐湯及醬料之後就可以直接乘車回家。第二站是深井的 Fusions Supermarket,其實是百佳的高級版,改革之後鮮肉選擇多了,我買了兩隻大大隻的美國雞脾,只是HK$20;再買幾隻三色椒,用來做配菜。接下來,最緊要排序,看看什麼做先、什麼做後,以免上菜時什麼都變冷。

我的次序大約如下:雞脾「飛水」 → 醃肉  → 預熱焗爐  →  切三色椒  → 焗雞脾(皮向下)  → 炒三色椒  →  煮湯 → 焗麵包 → 奉上湯及麵包 → 焗雞脾(皮向上) → 三色椒及咖哩放在小窩裡  →  雞脾焗好 → 完成。


燒焗雞脾的做法很簡單,用滾水「飛水」去雪味,然後印乾、醃肉。醃料我也是隨意的,就用鹽、糖、胡椒粉、生粉、生抽各一些,醃15﹣30分鐘之後,可以入爐。如果怕肉太厚焗不熟,我會用刀在雞脾背後切幾刀。


焗雞脾的時間不短,中間可以用來炒甜椒。炒甜椒我也是很隨意的,切到丁方大小,考慮到雞脾是黃色的,我就只用綠甜椒與紅甜椒,炒到出煙就加水關蓋焗一會兒,試吃一口覺得變軟了就可以離鍋備用。


「南印度咖哩」是從 Marks and Spencer Food 買的。加熱即用,辣度不低,用來拌甜椒吃很開胃。另外我也買了黃薑飯,也是用微波爐加熱就ok,但看到分量好像已足夠,就暫時不用遲一點再算。


當雞脾焗到金黃色而又雞皮開始收縮,大約是25-30分鐘之後就焗好。怕雞肉未熟透的話,將自己吃那一隻拿出來用刀切開背面,看看肉是白色還是帶粉紅的,甚至可以試吃一口以保安全。


另一個我第一次買、覺得是 Marks and Spencer Food "Best Buy" 的,就是這個「蒜蓉包」。單買一個法包也要HK$10,這個HK$20的蒜蓉包是冷藏的半製成品,內裡已有蒜蓉、牛油及芫茜,直接放入焗爐焗15-20分鐘就完成,麵包夠脆,牛油溶掉之後蒜香滿屋!


我的時間主要放在處理主菜,餐湯方面我就從簡,在 Marks and Spencer Food 買罐 Cream of Carrots 加熱就算了(重點:主菜是黃色的,就選個不是黃色的湯),反正味道比心思重要,我可不能接受自己用幾小時做出來的食物但味道連我自己都不接受。

我們工作後還要煮晚飯,準備的時間不能太長,也不可以花太多時間買食材,一切都要簡單快捷!所以「超市煮婦」的精神就是不入濕笠笠街市,以及善用半製成品、於短時間內做出美味食物。如果你未想到情人節如何親手煮晚餐在家裡享受二人世界,又討厭大費周章, 除了火窩,還可以試試我上述的「食譜」啊!

歡迎留言!

2 comments:

Abby Anna said...

又快又靚又易整...THANKS FOR SHARING!

ester said...

好介紹, 快靚正
M&S 蒜蓉飽好吸引, 要試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