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是日好看:桃姐 優先場 by Grey Goose Vodka RSVP05 Lover of Films Series


雖然我喜歡喝酒,但不喜歡到 cocktail party 行行企企,因此謝絕一切晚間的雞尾酒會邀請,除了今次,因為有桃姐。



Grey Goose Vodka 常搞品牌活動,當中有個 Lover of Films Series,上次是《生命樹》,今次是《桃姐》。兩齣電影的主題都算是比較悲哀的,與電影放映前人人手上拿著 Vodka 在開心暢飲的氣氛完全不同;但是也許人生本來就是由笑和淚組成,我們都要習慣「笑有時,哭有時」。總之是好戲,就值得前去一看。


Grey Goose 為了《桃姐》創造了兩款 Cocktail 給到場嘉賓享用。A Simple Life 即是《桃姐》的英名譯名,用料包括 Grey Goose L'Orange、桃味糖水、薑味糖水、檸檬汁、中國茶(鐵觀音)及少許 Rhubarb Bitters,將生命中的甜、酸、苦、辣都加到這杯雞尾酒裡,我就是選了這一款,味道十分之好,到現在我記得的只有其香甜。


The Peach Tea 使用 Grey Goose Vodka、桃味糖水及 English Tea 調製,這個因太受歡迎我試不到,相信味道也像桃姐開心大笑時一樣的甜吧。


Cocktail Party 由8pm-8:30pm舉行,有很多明星到場,我與 Tika 站在一旁談天喝酒,又拍了即影即有相片留念。半小時的電影前派對,時間剛剛好,剛好不會令人站到累,還馬上有得坐。


(留意,以下有劇透)

說到電影,這套《桃姐》是預期之中的感動,當然要帶定紙巾入場。但是我也認同灘叔的看後感,這電影剛要令你流淚時,又會令你笑一笑,不會令你由頭哭到尾,才是難得。電影中以精警的對白,表露淡淡的無奈,最要命。上一次從港產片看到同樣的感動,已經是《新不了情》。

一度以為最做作的劉德華,在這電影裡卻亳不做作。電影裡每個選角都恰如其份,看到宮雪花尤其驚喜,最喜歡秦海璐的「老人院主任」角色,她與 Roger 都是人離鄉賤的現代人。看前我以為這以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是講 Roger(劉德華飾)與桃姐的感情,想不到內裡有更多著墨在香港老人院現況,以及老人院裡的老人。很多老年人的心智仍是年青的,思想也很清晰,可惜身體已像危樓快要倒下,這才是「老去」令人最難面對的落差。香港的老人院並不像「崖上的波兒」裡的開心老人院,板間房設計讓你每晚都有此起彼落的痛苦呻吟陪伴入睡,還有中秋聖誕不停前來的探訪團體......相信這些也是這電影能揚威海外的原因之一,其他人看香港電影就是要「看到」香港嘛,大城小景盡是「風景」。

我記得上一次看到這電影海報,是在地鐵站裡,當時有幾個菲藉外傭在海報前談天。桃姐與少爺的感情,如家人一樣的主僕情,如果用來對比今天的外藉傭工與顧主關係,又有幾多個家庭願意當她們是家人般看待?桃姐由14歲開始到 Roger 家裡當家傭,她的一生就是 Roger 一家,她的家人也只有 Roger 一家上下,但她卻始終自覺是傭人,不敢對別人有要求,只希望不被嫌棄。其實「馬姐」就是第一代的職業女性,她們全情投入,把整個人生都交托給顧主一家,這些單身女性的寂寞,或者只有女導演如許鞍華才感覺到、表現到。桃姐算幸福,有 Roger 照顧到尾。不過,桃姐不是自己的生母,Roger 選擇了北上工作,而不等到桃姐斷氣,在我眼中是一種逃避。

短短的個多小時,我們看到桃姐由行得走得到中風,中風之後每況愈下,後來無法吃東西,最後要轉醫院善終。電影院裡每個人,都看到自己的未來。最後,重看桃姐在窗邊等候 Roger 時,我終於忍不住淚崩了。人生要修多少的福,能換得一個愛你的人在家裡等候,並事事以你為先?


電影後,還請來影評人林紀陶與大家討論。電影裡使用了大量「畫意」的定鏡,讓大家自行思考與感受 Roger 及桃姐的心情。紀陶說,當電影在威尼斯電影節播出後,葉德嫻上台,所有外國觀眾都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桃姐真人比電影中年青及活潑得多!也證明了葉德嫻的演技超卓入魂。

個人覺得,這電影是塊好教材,教教大家怎樣「敬老」,也是香港社會其中一樣「好像已失傳」的禮教。自問自己在「敬老」方面也做得不夠好,但在公車上讓位給老人家,還是會自動自覺的做。但我最記得上次去樂園遊玩之後,我明白每個人離開時都是累,但我奶奶及阿姨都拿著柺杖,本身已經走得不夠其他人快,只能靠我跑上前找座位給她們坐。旁邊一個約35歲的本地女士,因為不滿我把座位讓給家人令她的朋友無得坐,以及令她覺得很逼,竟然高聲說:「人地腳痛喎,咪比人坐下咯。」之後去到東涌線,有個北京來的家長飛奔入車廂把座位霸給11歲的兒子,反而是兒子自覺把座位再讓給前方一位手抱嬰兒的外傭,還好那家長也有讚賞兒子,而非加以責罵。

希望《桃姐》這電影大受歡迎之餘,能讓當代的年青人明白什麼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一句幾乎沒有人再明白的話。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