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12

是日好吃(日人食店系列)創作麵工房 MIST - 還是覺得清湯好


拉麵店在香港愈開愈多。早期開設的 MIST,當時把拉麵定價為百多元一碗,人人話貴。但現在即使在深水埗或是在街頭吃一碗拉麵都要索價HK$80以上,就不再覺得 MIST 貴。而且在云云鬥濃湯鬥複雜的市場當中,MIST 一直緊守自己的位置,「店自慢」的清湯底沒因潮流而改變。

不理大眾,保持自我,「風格」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有日去完 Phillip Wain 做GYM,辛苦一輪無理由又把大量卡路里吃進肚,前功盡廢。與不眠王子相約交收,碰巧他要到銅鑼灣的 MIST 試菜,就在 Phillip Wain 附近,就相約吃個拉麵晚餐吧。


前菜,先分享一道煙薰帶子沙律。半熟的帶子,伴以總廚特製的微辛醬汁,是坊間較少見的和洋式做法。沙律菜新鮮無比,分量也足。


那霸甜薯豬腩。剛做完 GYM,看到豬腩應該要避之則吉!但這個豬腩肉實在做得太香、太誘人,好啦,我試一啖啦......


其實我很喜歡吃烤到脂肪位全爽的豬腩肉(所以本人的豬腩都唔細)但因為坊間太多求其煮的豬腩,除了日式燒肉(自己落手燒去控制),至今我只找到兩間脂肪位全爽的豬肉,一間是西營盤小上海的東坡肉,另一間就是 MIST 的那霸甜薯豬腩。

比起東坡肉,烤豬腩的做法當然是熱量低一點(因沒加上醬汁)於是我合上眼睛吃了兩片!並承諾自己明天要踏一小時單車機補償。(但深感值得!)


另一店裡名物,拉麵壽司。平時未必會考慮點這一道菜,因明知與拉麵價錢一樣但分量小得多。不過當日要控制澱粉質吸收,正好點這一道,當主菜。


「拉麵壽司」根據網頁的細明,是以「冰凍拉麵配搭4款季節性配料」,但看到實物覺得更為精緻,分別有海膽、本菇、烏魚子及(忘記了)。我吃了本菇及烏魚子,味道清爽鮮明,確在是胃口小的朋友的恩物。


Abura Soba 初搾橄欖油拌麵,上次來 MIST 已試過,今次店方把這道期間限定的麵點加入常態餐單,以後再來都可以吃喇!


今次再試試上次朋友點過的「梅.鹽味」湯底。試過幾家新開的拉麵店,原來濃湯不是我的心水,而且濃湯鹽分太高容易導致水腫,減肥中的朋友實在少吃為妙。相對地,「梅.鹽味」的鹽分並不高,仍能嚐到湯底那清雞湯的心思,再加一顆青梅漬物。可以先嚐一口清湯,再試試把梅用筷子弄散,混和到清湯當中。這才是我理想中擁有「侘.寂」風格,真正代表到日本的拉麵。


再加一只溫泉蛋。這裡的做法也是 with a twist 的,並不單純講究蛋是否溏心,因這已是基本要求。以我所嚐到的判斷是,雞蛋用昆布高湯及醬油浸熟,因此有昆布與日本醬油的味道滲入到蛋白及蛋黃裡,就像我們的茶葉蛋一樣。

貼士:如果喜歡吃流心的「溫泉蛋」,建議要求「另上」,不要把蛋浸在麵湯裡。


這裡的甜品選擇也輕盈,又點兩個試試吧。杏仁豆腐,加入了桂花(而不是什果)是聰明的做法。賣相不吸引,但口感絕對細滑,杏仁味清甜不嗆喉(坊間用杏仁香精做的很容易會嗆喉)。


另一個甜品是抹茶焦糖燉蛋。我是抹茶粉絲也是焦糖燉蛋的粉絲,理應會百分百的愛上這道甜品。


但是一如世界所有故事,主角只有一個。抹茶與焦糖燉蛋兩者加起來,互相搶鏡,形成「雙輸」局面。還是杏仁豆腐比較好。

創作麵工房 MIST
地址:香港銅鑼灣新會道4號地下
電話:2881 5006

歡迎留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