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12

兩口子的廚房(北歐番外篇):煎焗刁草三文魚


本年6月份,人生第一次到芬蘭。感覺仲夏的它,好像歐洲的日本,空氣清新,市容整潔,治安好,清靜優雅。在日圓高企的今天,改為去芬蘭也不覺得消費相差太遠。當地的三文魚實在好吃,我們差不多每一餐的主菜都選擇三文魚,有炭燒的、有慢煮的、有堂煎的、有煙燻的,總之是熟食的,每天吃都不厭!


在當地吃過最好吃而又「性價比」高的,就是 Market Square 街檔上,幾位戴著 Marimekko 頭巾美女主理的三文魚。其他的街檔都是用已切好片片的三文魚扒(就像在超市見到,雪到硬如石頭那些),只有她們一檔用原條三文魚,以胡椒粒、紅漿果及海鹽醃味,原條煎好之後再切開一份份,伴以奶油汁,加上 midsummer 剛出土的新薯以及炒蔬菜,10歐羅就吃得飽飽(我只吃得下半份,太豐富了)。


因為太懷念那幾位美女的傑作,今晚我在家裡也試試用記憶中的方式煮三文魚,懷念北歐風情。三文魚一件,在百佳買,約HK$62,頗貴,但既然煮得,就一定要選腩位,不能因為貪平而選尾部。用鹽、白胡椒及刁草醃味,蓋住放入雪櫃備用。(這時可預熱焗爐,200度預熱10分鐘)

補充:刁草,Dill,又稱蒔蘿或洋茴香,在一般超市可以買到。


看到網上有些英語食譜以 Oven-poached 的煮法,直接入爐焗,但我喜歡三文魚皮香脆的口感,於是先用牛油煎至三文魚開始變淺色(半熟),然後放到焗盤裡,與新薯一起焗。


我並不是太喜歡吃薯仔,在選購時也心大心細。後來買了這一包,因薯仔大小適中以及數量剛剛好。回到家裡才發現這包薯仔超方便,只要「原包放入微波爐」(不用剪開口或刺洞),「叮」7分鐘,就食得!連皮吃也沒有半點渣,味道濃郁、軟硬度與水分也剛剛好,真是懶人寶物!


三文魚煎到半熟,就放到焗盤裡,填滿「叮好」的薯仔。我把煎窩裡的油,淋在薯仔上,再在薯仔上加刁草。入爐以200度焗10分鐘,看到魚肉變成粉紅色就ok。不用介意是否百分百全熟,反正8成熟的三文魚更嫩滑。


焗魚期間可以煮奶油汁及煮湯。餐湯以紅色的、蕃茄味道的比較配,因為奶油汁已很膩,再喝白湯就太膩了(我用了羅宋湯,金寶牌 XDDD)。


奶油汁也很易做(雖然我是第一次做,也沒食譜)。買了一盒 whipped cream(寫明可以 for cooking 的),下窩,最慢火,加刁草及牛油,見到奶油變杰就試一試味,ok就可以熄火。


熟食的三文魚扒雖嫩滑,但有些人或會覺得吃到一半有點「口o鞋o鞋」,所以跟隨芬蘭人的習慣去加個奶油汁,就是令三文魚肉入口更香滑的秘訣了。


那件HK$62的三文魚腩已足夠我與老公兩個人吃飽,薯仔還吃剩了一半。如果怕腥,進食時加入奶油刁草汁及檸檬汁可以為三文魚去腥。今次第一次做北歐風三文魚,最滿意是那脆得有點焦的魚皮,加上香滑的魚肉,豐富的奧米加三,是一頓美味又有營的晚餐。


同是今日購入的 EasiYo 明早8時出品,買了一包比較貴的有機乳酪粉去試試。反正日本的 yogurt drink 大裝要售HK$100以上(好貴!),自己做,成本只是一半,較划算。

歡迎留言!

1 comment:

Unknown said...

I would like to know where you buy the potato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