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是日好買:香港誠品/台北誠品/紀國書屋 8 本心水好書


7月中到台北,晚上到誠品敦南店捧了10本書回來。昨天路經銅鑼灣,原來只是想找吃的,又不自覺地走到香港誠品又買5本。論便宜,香港及台北的書店總不及內地書店那麼便宜(6月份在北京買那5本還未看,嗯......)但是講到「對口味」,我獨愛台版譯日本的書藉,還有台北當地的散文雜誌,讓我想起小時看畢每一頁《讀者文摘》,以及把整個系列60本兒童叢書看完當個人目標的日子。小學一年級,我的紀錄是星期日早上借書,下午已看完三本(每本約有100版,密麻麻的全是字,沒有圖)。長大後,我借書總忘了還,每次都被罰款數十元,於是決定不再借(反正我最討厭那種二手書紙氣味),以後都只買,看完再算。


香港誠品開張,或者大家都覺得去買書或逛店的人只是襯墟。但現場所現,實在有很多愛書之人,也有大量兒童圖書值得一買(其他書店哪有這麼多的選擇),排隊買書的人龍一直很長。就是飼養寵物相關的書本,在台北誠品敦南店也只得一個架,這裡有5個架,教「養蝦」的書本也有。店方把中文與英文書放在一起,更方便選擇。我未有時間對比攝影藝術的書類,是否像台北的一樣多。總之初步印象就是至少半間誠品已搬了過來,真有衝動一次過把所有 Jamie Oliver 的硬皮版本搬回家。(可是老公一定會投訴......)

分享一下我買了什麼書,有部分是在香港誠品買,有部分是在台北誠品買(但香港也有),也有在台北紀國書屋買。比起電子書,我還是喜歡看實體書本的感覺。


《敦子的食堂》很難分類,不完全是食譜,又不單是散文。純粹因為感到我與她有共通點(都是成熟人妻吧!),「打書釘」看了幾版覺得散文部分很有趣,簡單食譜也實用;如果你也是對煮食有興趣但又不想再買食譜(家裡已經有很多了吧?),可以一看。(購自:香港誠品8樓)


沒錯我是買了很多食譜,但不是每一本都用得著。有些太複雜或者材料在香港找不到的,買了也只得「欣賞」用途。但我有信心這本《家庭幸福料理》實用度甚高,作者是近10年間自學做菜的日本年輕人妻,所介紹的料理都是簡單易明白的日本家常菜,每款菜式只6個步驟。雖然食譜當中有部分太簡單我一早識做(冷素麵、鐵板炒麵、茶泡飯),但看到溫泉蛋、和風牛蒡絲、「豚汁」這些基本料理我又想學做。多圖少字十分易消化。(購自:香港誠品8樓)


一心想找狗狗心理書,想不到香港誠品把RSPCA出版的英文版 Dog Training 書本與台灣出版或台譯日版的狗狗書本都放在一起,選擇超多!上次在台北買了《了解狗狗的想法》,本來想再買同一出版社的《乖狗狗養成書》,可是一看到內裡教主人用零食誘導小狗達成指令,我即時覺得「唔work」...我家迪迪少爺心理排行榜當中,「自我」比「為食」更重要,不會為了一粒零食而跳東跳西,超有個性!上圖這本《狗狗飼養與生活指南》內容針對以行為指導狗狗,以身體語言溝通,才夠實用(對迪迪來說)。(購自:香港誠品8樓)


早前在蘋果日報看到介紹,已很想買這一本書。對於我這個甚少在中午之前起床的人來說,「早餐」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我每次說「吃早餐」,只限於 all-day breakfast 或者星巴克的包點加咖啡,從未可以吃到11am前的早餐。近來我在家裡自製火腿芝士 Ciabatta,於出門前進食(就只是夾在一起放入焗爐加熱,有什麼難度),能在上車前吃一點東西,感覺整天也元氣十足。購入《Good Morning! 每天都要吃早餐》,就是為了尋找其他快捷早餐方案。總之起床之後第一餐就是早餐吧,對嗎?我己經開始了第一步—自製乳酪及酸奶。(購自:香港誠品8/9樓)


以前想買《張老師月刊》絕對不易,二樓書店有一期沒一期的。又難怪,除了我都沒有人喜歡看。喜見香港誠品引入了台灣的散文雜誌《練習》,內容不盡是文藝,第一期有陳綺貞有盧廣仲,都是關於「一個人」的點點滴滴,甚至「一個人」的覓食指南也有(醫肚那種)。Bookazine 在香港一直無法風行及本地化,那只好先看看台灣的製作吧。(購自:香港誠品9樓)


每晚睡前,我都會獎勵自己,可以看一段《遇見時尚女王》,捧腹大笑、放鬆心情才入睡。香港誠品有很多關於「打扮」或「時尚」的書,就算字多圖少,也是實用性較多,但衣著品味這回事,盡信書不如無書,自己領會更好。但這一本難得實用與輕鬆俱備,CLASSY女生可以性感但不能接受胸罩帶露出,亦難怪我以前一直看不順眼某個舊友的打扮,原來她正是書中所指的「花痴」一枚,呵呵!(購自:台北誠品)


純粹因為書中的可愛狗狗相片而買。熱門的狗狗電影,例如《導盲犬小Q》、《八千公傳奇》、《狗狗與你的故事》、《柴犬奇蹟物語》......大部分到最後狗狗會死,否則也一定賺你幾殼眼淚。暫時只有 DOG POLICE 是不煽情的。《狗狗,有你真好》故事有一半煽情,一半奇情,並非全部與柴犬有關,尚算是一本有趣的小說。(購自:台北誠品。香港誠品亦有售)


每次到訪 Tailung Hands 之前,總會在紀國書屋跌跌錢。買《用可爾必思做69道私房料理》因為覺得概念有趣,CALPIS 也可以做料理,還是69款那麼多!原來是 CALPIS 研發部人員的心血,那公司的食堂常常出現用 CALPIS 做的料理,供員工試食及提意見,食譜匯集編成此書。購買時我覺得此書很輕巧,怎料付款後卻送上500ml玻璃瓶裝的 CALPIS,重死了!害我的購物袋也快被壓破,哭笑不得。(購自:台北紀國書屋)


歡迎留言!

4 comments:

Abby Anna said...

我曾幾何時都好喜歡睇書, 人大了太忙所以無時間再睇書了...我都要再次'重'讀先~^^

lovelgc said...

其實誠品有很多書其他書店也有呀 我愛看fashion beauty 兩性關係的書 但沒覺得比其他書店有更多選擇 anyway 還是很開心誠品在香港開張 在一個舒適的地方選購書籍真的好愉快

Meling Lam said...

lovelgc> 不知道兩性書藉的種類有幾多,但看到一整個兒童圖書角已經夠開心了 ^^ 最開心見到看書的人多,買書的人也不少,希望可以帶來閱讀的潮流,讓小朋友也可以樂在其中。

Meling Lam said...

Abby Anna> 閱讀是很好的習慣,我是一輩子都不會戒掉的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