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柴犬迪迪生活小百科:潔牙、去尿漬、降溫


迪迪來我家已有6個月,雖然牠有時仍舊「驚青」細膽,對陌生人或汽車的反應很大,但觀察每天我們回家時牠的反應,以及每天享用新鮮雞肉時的雀躍,相信迪迪已經認同這裡就是牠的家,對這裡產生歸屬感了。

近來我確是減少了寫blog,原來要花心思照顧狗狗所花時間實在不少,每天要餵食兩次、落街放狗兩次;每天要煮雞肉及加入益生菌,有助迪迪腸道暢通;時刻留意牠有沒有吃錯東西,間中嘔吐或肚瀉是什麼原因;怎樣的零食牠最喜歡,哪些零食比較有益......確是與照顧一個「人仔」差不多呢!


關於潔牙:

迪迪之前曾去做牙齒檢查,獸醫說迪迪的牙肉很健康,牙齒亦不錯,間中為牠刷牙就可以。另外介紹我們給牠吃潔牙骨,最近 Greenies 邀請迪迪試食,而獸醫之前已為迪迪選擇了 Petite 的尺碼。潔牙骨尺碼很重要,如對狗狗來說尺碼太小,只怕狗狗會一口吞下而不咀嚼,既達不到潔牙的效果,也怕引起消化問題。於是我帶一包給迪迪,看看平時咀刁的牠是否喜歡。


Greenies 潔齒骨是市面上唯一榮獲 VOHC 認證的潔齒骨,連續使用28日,整體上有效減少56%牙結石及牙菌斑。今天帶迪迪去睇獸醫,醫生話迪迪的心肺、氣管及牙仔樣樣 very good 呢!


慢熱的迪迪初初對 Greenies 興趣不大,但與牛奶骨及壓骨相比,牠至少會把 Greenies 放回窩中(狗狗認為是屬於自己的物件,就會主動啿回窩裡)。迪迪通常在飯後比較「口痕」,在牠吃過一次有牛肉味的 Greenies 後,以後都願意吃,於是我每天都給牠一條潔牙骨,讓牠舒緩牙痕以及清潔牙齒。


迪迪吃 Greenies 已有三個星期,牙仔幾白?笑容都靚啲!


關於去尿漬:

上次有狗主朋友問我,如何對付小狗在家裡失禁的問題。我跟深井一間寵物用品店的店主談過,有時小狗並不是失禁,而是「發脾氣」,刻意不去家裡的狗廁所,而要小便在廳中間。很多狗主家裡都是磚地板,清潔方便,但我家裡是木地板,好像怎樣抹都留在尿味。

那位店主建議我買這支Urine Off,大約是200元(連噴咀),用法是:用乾紙巾抹走小便,噴Urine Off,它可以溶化小便的晶體(舊尿漬都work),15分鐘之後用濕布清潔便可。去尿漬最大的好處是,在木板地不會留有顏色或味道,下次狗狗再「發脾氣」,也不會小便在同一地方。


關於降溫:

迪迪是日本種的柴犬,毛皮厚到落雪也不怕。一直想買降溫板給牠,但之前看到有一款金屬的,直覺牠不會喜歡(牠去街也從不踏足金屬渠蓋,會兜路行...),而且太貴(400多元),於是作罷。直到本星期經過億世通,買了個小熨斗,再加錢7折換購了一塊冰涼墊(折實約$69)。初初迪迪不喜歡,可能覺得尼龍面層「跣腳」,也不喜歡踩上去「刮刮」聲的感覺,於是我為牠加了一片薄如床單的棉布,之後牠就願意睡在上面,而且好像愈來愈喜歡呢。


家人或朋友或會覺得我對迪迪寵愛太深,花了太多時間及心思。我承認有一部分是因為自覺虧欠了 Bobby 狗的種種,我會加倍去償還到迪迪身上。但這半年來我最大的得著是,作為主人,我應該因應迪迪的個性及喜好去照顧牠,而不是把牠塑造成某個理想中的典範,也不可以把牠和 Bobby 比較。就算是將來我有機會成為家長,也應該以小朋友的個性及喜好去愛他/她,才是最偉大的愛。

歡迎留言!

1 comment:

TIKA said...

迪迪越大越靚仔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