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半素生活,正式開始


我曾多次嘗試開始轉為全素食者,但一直不成功。一,我並不是因宗教而想轉素食,念力不夠;二,我太喜歡吃肉,習慣不了;三,去到餐廳好難點菜,我又不喜歡吃素肉,一片也不想吃;四,長期不吃肉會缺乏維生素B12,它是造血重要元素,營養不均會影響健康;五,別妄想素食有助減肥,如非在家裡煮,在餐廳吃的蔬菜普遍多油,攝取過多油分一樣會胖。


而我過去曾經試過實行「天主教小齋」。天主教徒也會守齋?會呀!「小齋」是放棄取用熱血動物的肉類食物,可以吃魚肉及蔬菜,但不宜豪華海鮮餐,以節儉、簡單為主。那時我們試過吃麥當勞魚柳包當一餐,吞拿魚三文治亦可。(詳見:教友需知)可是我後來又堅持不了,太喜歡吃牛,很討厭吃魚,難以長期只吃魚肉和菜。

於是今次,我決定由 Meat Free Day 開始,將半素生活成功實行了5天之後,才在此分享。今次是依照 Meat Free Day 的宗旨去開始,比想像之中容易,肚皮也更好受了。Meat Free Day,一周一素食,是希望透過每星期一天進行素食,減少整體人口的肉類消耗量,減少碳排放,為環保及延緩全球暖化出一分力。另一方面,我們豪邁地吃肉的機會太多,每星期一天的素食,可以令腸胃稍稍休息,減低心臟病、糖尿病和腦血管的風險,對健康也有益。

本星期開始,我給自己的習作是,每天最少有一餐是素食,另一餐可以有少少肉,但不可以將「肉類」作主菜或首選。


星期一,因為朋友在 Facebook 放了一張正在實行 Meat Free Monday 的相片,心動不如行動,我的一周一素食也可以即時開始了吧!於是與女性友人共聚在 Bonfire Cafe 的晚飯,就只吃了一份素菜三文治,以及一壺花茶,晚上沒有感到餓,翌日胃部也不會漲漲的,不錯啊。

星期二,因為約好到酒店試菜,已訂下來的菜式就照吃,但另一餐我就改變一向的點菜模式,要求「多菜少肉」的菜式,於是點選韭菜肉碎炒蛋、肉碎浸菠菜,進食時我盡量避開吃那些肉碎,而同桌友人可照吃肉碎,我亦不會因素食而引致社交煩惱。


星期三,和老公吃生日飯,我也有照吃牛肝菌芝士薄餅,嚐了幾湯匙的海膽飯,之後去到譚仔,吃了一碟$15的芽菜,芽菜大碟得一個大湯碗也放不下,吃後當然飽到不得了!星期四,午餐是泰國菜,幾個人分享幾個菜式,我吃了 Pad Thai 的河粉(不吃蝦)、很多的蒸茄子,一兩片豬頸肉及雞肉。晚上,與家人到茶餐廳晚飯,我選了有芽菜、花生等配料的雲南米線,加一份豆卜,本來我一定點煲仔飯。


星期五,午餐是碎蛋沙律雞肉彼得包,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選個好多肉的豬扒包。晚餐在 Baby Cafe,我選了 Baby 三食(黑松露炒蛋多士、菠菜意粉、火灸三文魚),貌似餐牌內「肉類」比例最少的選擇。

希望這個為環保而做的「少肉多菜」半素模式較易實行,就較易堅持,始終要「一刀切」吃全素需要很大的決心。暫時我並不奢望這對減肥有幫助,因為吃肉所消耗的熱量比吃菜的多(每100g計),但長期少肉多菜的飲食就整體的熱量及脂肪攝取又比較少(假設蔬菜全是少油或無油烹調)。現時半素5天只減輕了1磅,不足掛齒,反正初衷是為了環保,真有成績才與大家分享。

歡迎留言!

4 comments:

Twenties-Something said...

除了環保外,晚餐少肉又吃少,胃真的輕鬆多了。

Meling Lam said...

Twenties-Something> 同意,少肉飲食,又沒有全素的能量那麼低,個人都夠精神。

Engye They said...

我也是开始减少吃肉。不过像鱼丸,肉丸这些还是会吃少少,为了不带给友人麻烦,我尽量吃肉边菜咯。

Engye They said...

我也是开始少肉多菜,只吃些鱼丸肉丸之类的。不过为了不带给友人麻烦我还是吃肉边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贊助網站